《受戒》读后

《受戒》是汪曾祺先生短篇小说的代表作。他曾说过:“人世间有许多事,有时一个人坐着,想一想,觉得很有意思。会噗噗笑出声来。把这样的事记下来或说出来,便挺幽默。”这篇小说也很好地体现了老先生的幽默风趣,读来令人忍俊不禁。

故事的主人公,明子,学名明海,是个出家四年的和尚。说到和尚,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念经、吃斋、修行,但这里的和尚却大不一样。印象里的和尚都不食人间烟火,可在作者笔下,却充满了生活气息。首先,别的和尚住的庙,这里住的是庵。庵不是尼姑住的吗?作者说了,可能大者叫庙,小者为庵。不仅如此,这庵也有外号,大名叫菩提庵,小名叫荸荠庵——“连庵里的和尚也这样叫。”

那么明子怎么就想着去当和尚呢?

“他是从小就确定要当和尚的。”

“就像有的地方出劁猪的,有的地方出织席子的,有的地方出箍桶的,有的地方出弹棉花的,有的地方出画匠,有的地方出婊子,他的家乡出和尚。”

原来啊,和尚就是一普通谋生职业。明子是家里老四,前面三个兄弟就足够在家种田的了。明子的舅舅也是和尚,托着关系,明子才能当和尚。

当和尚也不简单呢!有三个条件:一要面如朗月,二要声如钟磐,三要聪明记性好。舅舅这就来了场面试,让明子走几步,喊个号子:“格当嘚——”。这就通过了。当然,还得念书识字。

“于是明子就开蒙入学,读了《三字经》、《百家姓》、《四言杂字》、《幼学琼林》、《上论、下论》、《上孟、下孟》,每天还写一张仿。村里都夸他字写得好,很黑。”

哈哈,哪有这样夸人写字的,很黑!忍不住笑出声来。不过仔细一想,村民大多没读过书,怎样算好看呢,黑倒是瞅一眼就能看出来。

过了段时间,明子就跟着舅舅进了荸荠庵。

庵里一共六个人,连明子在内,五个和尚。分别是舅舅的师叔、“当家的”仁山(也就是明海舅舅)、二师父仁海、年轻的仁渡以及明海。不禁要问,还有一个呢?还有一位是二师父的老婆,明子的师娘。嗯,和尚也是有老婆的。

明子是新来的,当然要勤快。一早起来,开山门,扫地,敲磬(“这庵里的和尚不兴做什么早课、晚课,明子这三声磬就全部代替了”),烧香,挑水,喂猪(这里的和尚也养猪),等着舅舅起来,教他念经。

“等明海学完了早经,荸荠庵的师父们就都陆续起床了。”难怪师父们不兴做早课,每天睡到自然醒多舒服呀。

庵里师父们都有哪些事呢。

1.管账。

做法事钱、香火钱,庵里有几十亩亩产,租给人种,到时候要收租。庵里还放债。这些是荸荠庵主要收入来源。不得不说,业务很广,房地产和金融业都有涉足。管账主要是“当家的”仁山,这也是他不叫“方丈”和“住持”的原因。关于仁山,就是明子舅舅,作者又调侃了一番。前面说当和尚有三个条件,仁山一个也沾不到边。“他的相貌只要用两个字就说清楚了:黄、胖。声音也不像钟磐,倒像母猪。聪明吗?难说,打牌老输。”

2.做法事(放焰口)。

这里不仅做常规的法事,三师父仁渡还会耍杂技:飞铙,就是把十多斤重的大铁铙钹飞起来。还会放“花焰口”。“所谓花焰口,就是在正焰口之后,叫和尚唱小调,拉丝弦,吹管笛,敲鼓版,而且可以点唱。仁渡一个人可以唱一夜不重头。”这不就是开演唱会嘛。

3.打牌。

师父们经常打牌。打牌就在大殿门口打。“牌客除了师兄弟三人,常来的是一个收鸭毛的,一个打兔子兼偷鸡的,都是正经人。”哈哈,“都是正经人”,老先生真可爱。

4.吃肉。

“他们吃肉不瞒人。年下也杀猪。杀猪就在大殿上。”师父们真的不一样。

......

师父们的事先说到这,再看看主人公明子的感情生活。

故事的女主角是小英子。男女主人公的第一次相遇是在船上。水边的相遇往往会带着几分浪漫气息。金庸的《神雕侠侣》里便有“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身。”这里小英子和明子的相遇,更像是黄蓉遇见了郭靖。小英子,天真活泼,明子则有些憨厚木讷。一番自我介绍之后,小英子将吃剩的半个莲蓬扔给了明子。朦胧的情感就这样开始了。

小英子家在荸荠庵隔壁,明子就老往小英子家里跑。明子会画画,能帮着小英子姐姐绣出好看的图样。也常常帮着小英子干农活。这里作者描绘了一幅幅淳朴的乡村生活图景。“他们并肩坐在一个石磙子上,听青蛙打鼓,听寒蛇(即蚯蚓)唱歌,听纺纱婆子不停地纺纱,看萤火虫飞来飞去,看天上的流星。”好美的田园夏夜啊。

他们一起去田间挖荸荠。小英子在柔软的田埂上留了一串脚印。

“五个小小的趾头,脚掌平平的,脚跟细细的,脚弓部分缺了一块。明海身上有一种从来没有过的感觉,他觉得心里痒痒的。这一串美丽的脚印把小和尚的心搞乱了。”

经过前面的相处,小和尚暗生情愫。小英子本来长得就好看,但若直接写被脸吸引,太普通了。“翩若惊鸿,婉若游龙。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这是写美貌的极致。老先生直接用白描的手法,描绘田埂留下的脚印,别有一番风情。那种年少的暧昧与欢喜,跃然纸上。

标题是受戒,小和尚在庵里待了这么久,也到了受戒的时候了。受戒,类似考取编制,意味着成为一名正式的和尚。小英子也陪着明海一同前去。

受戒归来,在船上,二人的感情进一步发展。明子告诉英子,寺里有意选他当沙弥尾,将来能当方丈的。这里经典的矛盾出现了。爱江山还是爱美人?仓央嘉措亦有诗:“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来看看男女主人公是如何回答的。

“你当沙弥尾吗?”

“还不一定啊。”

“你当方丈,管善因寺?管这么大一个庙?!”

“还早呐!”

划了一气,小英子说:“你不要当方丈!”

“好,不当。”

“你也不要当沙弥尾!”

“好,不当。”

又划了一气,看见那一片芦花荡子了。

小英子忽然把桨放下,走到船尾,趴在明子的耳朵旁,小声地说:

“我给你当老婆,你要不要?”

明子眼睛鼓得大大的。

“你说话呀!”

明子说:“嗯。”

“什么叫'嗯'呀!要不要,要不要?”

明子大声地说:“要!”

“你喊什么!”

明子小小声说:“要——!”

这就是爱情开始时最美好的样子吧。

《女儿情》这样唱道:

鸳鸯双栖蝶双飞

满园春色惹人醉

悄悄问圣僧

女儿美不美

女儿美不美

说什么王权富贵

怕什么戒律清规

只愿天长地久

与我意中人儿紧相随

爱恋伊 爱恋伊

愿今生常相随

关于爱情,汪曾祺先生说:“爱情呢,在一起时恩恩义义,分开时潇潇洒洒。”说得多好啊,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ps.文章结尾写得很美。摘录如下:

“英子跳到中舱,两只桨飞快地划起来,划进了芦花荡。芦花才吐新穗。紫灰色的芦穗,发着银光,软软的,滑溜溜的,像一串丝线。有的地方结了蒲棒,通红的,像一支一支小蜡烛。青浮萍,紫浮萍。长脚蚊子,水蜘蛛。野菱角开着四瓣的小白花。惊起一只青桩(一种水鸟),擦着芦穗,扑鲁鲁鲁飞远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