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第一天



听,见真知

《逻辑思维》微信公众号文章

一张动物名单,就能帮你掌控管理学的精华

1.“蝴蝶效应”

由美国气象学家爱德华·罗伦兹提出。意思是说:在一个动力系统中,初始条件微小的变化,就能带动整个系统巨大的连锁反应。虽然事实上从来都无法通过计算证明,但是“蝴蝶效应”作为一个著名的比喻,还是在社会生态和企业管理中流传甚广。

2.“黑天鹅事件”

“黑天鹅事件”因塔勒布的畅销书《黑天鹅》而闻名。它的来源是:17世纪之前,欧洲人认为天鹅只有白色的,但随着澳大利亚发现了第一只黑天鹅,这个看似不可动摇的认知,一夜之间就崩溃了。

现在普遍用来指那些难以预测、极不寻常,一旦发生就会引起连锁的负面反应、颠覆传统的“突变”。所以,“黑天鹅”时刻提醒我们:不知道的事,比知道的更重要。

3.“狼性文化”

“狼性文化”是中国企业界贡献的一个原生比喻。本世纪初由华为总裁任正非的倡导而闻名,后来又因2012年百度李彦宏的一封“鼓励狼性、淘汰小资”的内部邮件而再次大热。

狼性文化,似乎是中国企业家特别偏好的一种比喻:强调团队应保持饥饿感,强调野性和进攻性,战术上追求贴身逼抢,反对小资情调和享受生活。

4.“蜘蛛战略”

源自穆克荷吉的畅销书《蜘蛛战略》。强调企业要从自身建设发展到协作网络的建设,需要加强对协作网络变化的感知反应能力,促进与伙伴公司的合作,并在实践中强化自身的学习能力。

这个比喻最滑稽的地方在于,这套理论所基于的几家案例企业,已经全部被新一代互联网创新公司打败了。但是协作网络效应,却在这些互联网创新公司身上得到了更有效的验证。

“蜘蛛战略”本身的命运似乎在提醒我们:理论只是灰色的,实践之树常青。

5.“灰犀牛风险”

源自米歇尔·渥克的畅销书《灰犀牛》,比喻那些概率极大、冲击力极强的风险。

企业管理中,衰退就是典型的灰犀牛风险,必然会来,且破坏极大。但衰退尚有补救方法,但是人们基于趋利避害的心理,往往会选择把危机信号自我合理化,以至于视而不见。

6.“大象跳舞”

出自带领IBM成功转型的CEO郭士纳的著作《谁说大象不能跳舞》。大象体型笨重,连转身都不容易,用来比喻丧失了灵活性的大公司。但是,困难并非意味着不可能。一旦大象成功跳舞,就能震撼到所有人。郭士纳当年在IBM就成功的领导了一场变革,使得蓝色巨人重新焕发活力。自此以后,“让大象跳舞”就成为对变革型领导者的一种赞誉。

7.“阿米巴经营”

语出日本“经营之神”稻盛和夫。变形虫又叫阿米巴,能随着外界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极其灵活、非常顽强。稻盛和夫在经营过程中,借鉴变形虫的特点,打造了一套“阿米巴经营”法则——将大企业拆分为一个个小单位,独立核算、独立经营,依靠全体成员共同完成目标。这个经营方式,在稻盛和夫领导京瓷、变革日航的过程中取得了很大成功。

海尔CEO张瑞敏就是阿米巴经营的忠实信徒,并在此基础上再创新出了著名的“海尔模式”。

8.“别让猴子跳回背上”

语出小威廉-安肯的畅销经管书《别让猴子跳回背上》(Monkey Business),指的是每个人的责任。

在组织中的每个人都应该承担自己的责任,就像管理好一只活蹦乱跳的猴子。但是如果管理者不能很好地设计好组织的分工、培养员工的能力,你就被迫要替员工承担责任,就像别人的“猴子”跳到你的背上成为负担。这是领导力发展的一个经典比喻。


读,到彼岸

樊登读书会

《斯坦福大学最受欢迎的创意课》:蒂娜.齐莉格

1.创新从一则笑话开始:两位男士正在打高尔夫球。一列葬礼队伍从旁边的墓地经过。其中一位男士停下来,对着葬礼队伍鞠躬。另一位男士赞道:“哇,真没想到你这么体贴人。”这位男士回答:“这一点我起码还是能做到的,毕竟和她结婚在一起生活也有25年了。”

2.笑话和创新的共同之处在于,都要学会从不同角度看问题。当我们问5+5等于几的时候,你只有一个答案,而当你问几加几等于10的时候,你就会收获很多答案。有时创新就是需要换个角度而已。

3.把不相干的东西联系成新奇的创意

4.头脑风暴:让一群人聚在一起,围绕特定的话题,自由的思考,大胆的提出各种想法,然后在他们观点的基础上建立新观点。亚历克斯.奥斯本是头脑风暴的创始人。

5.头脑风暴的规则:不许批评,不许评判,把所有想法记下来,不要轻易喊停。

6.头脑风暴中最常见的错误

遇到一个看似很蠢的想法,你忍不住就想评论甚至打击,这样会扼杀更多想法。

你想到一个好主意,就忍不住想停在这个主意上。

参与人数过多。Facebook有个双披萨原则,只要超过两个披萨能吃饱的人数就过多了。一般6-8人为宜。

问题提的不好。太空泛的问题没法头脑风暴,太限制的问题也不好。比如“送什么礼物给迈克”,就不如“怎样才能让迈克觉得这次生日最难忘?”

7.细致观察寻找机会,创新来自对生活和客户的细致观察

史蒂夫布兰克到Super Mac公司工作,他注意到有很多用户注册卡被堆放在角落里。于是他找出300张注册卡,给用户打了电话了解他们从事什么行业,显卡使用是否方便,需要做哪些改进等等。经过对信息的分析,他更换了广告,改进了生产。很短时间内,市场份额从11%提升到70%。

大卫弗莱德伯格是谷歌的前产品经理。他每天上班的时候都要路过一家自行车租赁店。后来他发现只要下雨,这家店就会关门。这让他想到农场、剧院、滑雪场,都会受天气影响。于是他从谷歌辞职,成立了天气意外保险公司,获得了很大的成功。

8.如何提高观察能力?

(1)保持对环境的高度敏感

和孩子玩游戏,看谁能记得刚才路过的商店有几个橱窗?(经常性的锻炼一下我们和孩子的观察力,说不定他会成为福尔摩斯)

把生活中你观察到的细节放大,你就可能成为赵本山或者莫言。他们的本领就是放大观察的细节。

(2)实地考察的训练方法。详细的描述你所考察的对象,越细致越好,你会发现很多被自己忽略的东西。

(3)手机积累观察的结果:著名舞蹈家怀拉萨普在创作一个舞蹈前,都会找来一个纸箱,在外面写上舞蹈的名字,然后把平时发现的与创作有关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都放进纸箱里,方便在创作的时候拿来作参考。

9.营造有创意的环境

独特的办公室设计风格可以激发创意。

工作室里有大块岩石、各种乐器、多样的纤维和精巧的工艺品,这些一般不出现在办公室中的东西都会激发团队的想象力。

员工之间的隔板也会阻挡他们创新的激情。人们只有在开放的环境中和他人在一起时才会更有创造力。

IDEO公司会经常变换员工的办公位置和环境。他们的合伙人丹尼斯泊伊尔甚至在工作室中央的一辆改造过的货车中办公。出差几周后,他的工作位置肯定被换掉了。有位员工获得了美国绿卡后,他的位置被同事刷成了美国国旗的图案。

不同的音乐也会带来不同的效果。

10.营造创意环境的七大因素

私人空间,要留有相对安静的私人空间。

集体空间,要重视能把大家聚到一起的集体空间。

自我表达空间,一块板子,可以贴照片,挂油画,或者奖章,类似办公室里的微博。

才艺展示空间,一个可以挪动的会议室或者教室。

参与空间,大家可以共同建设的一个空间,可以是个小院子,一片树林,一间库房。

资料空间,人们可以获取有用信息的地方。

旁观者空间,只做被动的观察者和倾听者的空间。

11.用约束催生创意

压缩时间可以让创意反弹,紧急情况下创意会更快地涌现。

资源越少,创意越多。要求学生以地球日为主题,在30分钟内,利用纸张、标记笔和剪刀,设计出4张不同的贺卡,并且要配上广告词。

乔布斯要求苹果手机只能有一个键,设计人员做到两个键时已经快崩溃了,但乔布斯坚持,只能是一个键。

索尼要求把收音机做到一个锯好的小木块大小,他们发明了随身听。

当然,有时创新需要打破约束。快递一定不能免费吗?杀毒软件一定要收费吗?教育一定需要教育部吗?

12.好的制度可以带来创新

把创新变成游戏的四个原则

及时反馈:愤怒的小鸟之所以成功,就在于它很容易给你带来反馈,轻松上手。打飞机是不是也一样呢?

把任务分割成可计量的短期和长期目标,每个目标都予以奖励。

确保有不确定因素或者惊喜。

增强集体归属感。

13.巧妙使用激励制度

药企不愿意投入研发罕用药,有位律师推动一项法案,让罕用药的研发者可以享受长达七年的市场独占期。于是大量的公司开始投入研发罕用药。

14.激发团队创意

相信团队成员都有极大的潜力;

平行思维法,让每个人都参与讨论。

15.六顶思考帽的方法可以有效避免争吵和抵触

蓝帽子是指挥帽,负责决定大家带什么帽子;

红帽子是情感帽,每个人都表达自己的直觉判断;

白帽子是数据帽,每个人都只说有关的事实和数据;

黄帽子是乐观帽,每个人都只说乐观的想法,尤其是那个反对的人,一定要发言;

黑帽子是谨慎帽,每个人都只说风险和困难,尤其是那个支持的人,一定要发言;

绿帽子是创新帽,人们可以说如何改进和创新;

多肯定团队的贡献,会让他们更有创新精神。

成功团队每一个否定行为就有5,6个肯定行为与之对应;

失败团队每一个肯定行为对应着3个否定行为。

16.大胆尝试才会有创意产生

爱迪生发明钨丝之前尝试过6000多种纤维材料,他有句名言:我从未失败过,每次失败都只是排除了一种不适合的材料。

美国专利商标局主任说过:每年大约有150万份申请可以得到批准,有商业价值的大概只有3000份左右。不要被吓到,因为如果没有支持大胆创新的氛围,这有效的3000份就不会产生。

Facebook不久前用10亿美元收购的Instagram公司只有13名员工,成立仅十几个月。但他们已经经历了大量的失败,他们原本想的很多功能都不被市场认可。幸运的是他们发现大家喜欢瞬时拍照,随意处理,快速上传功能。就这样成功了。

17.阳光心态对创新很重要

艾克斯基金会创始人彼得戴曼迪斯不相信墨菲法则,他看到一个同事办公室里贴着墨菲法则:会出错的,终将会出错。彼得认为这是消极的态度,于是走过去划掉“终将会出错”,然后写上“不让它出错”。

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做了一个实验:把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分成两组,告诉其中一组智力好比肌肉,只要多练习,就一定可以得到提高。另一组作为对照组什么也没说。之后发现实验组成绩提高很多。所以,有时候相信很重要。

18.快去行动

怎么样?九招都学会了吗?是不是和我一样有着强烈的想试一试的冲动呢?我已经把这些方法用在了我的事业和生活中,确实乐趣无穷,而且完全可以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你只要愿意,也一定可以!加油!


行,过一生

1.偷懒一次,未去晨练。

2.孩子跳拉丁,美就一个字。

3.在陪孩子训练的楼里,坐下。人少,听得见节拍器里悠扬的古筝,孩子老师有节律的口号声。竟有种错觉,在一个小城里,一座楼里,怀揣梦想的一个个人儿,在练习,在发声,任岁月静静流畅。

4.不禁想象,若30年前,有一样的机会可以学这学那,我会选择什么?或许是这音乐,或许是这舞蹈……

5.欢乐海岸,新的游乐场,强求泳衣,满足了她。

6.赶回家,古筝练习,疲惫的不行。

7.该休息一会,让她尽情放松。

8.等待聚餐。

9.晚上八点,漓江又一轩,走起。

10.撑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是2018.4.29,晚上12.42,记录今天的一天。 今日放假 今天白天在家完成打卡,晚上家庭聚餐,和很久不...
    饭饭_bms阅读 251评论 0 0
  • 今天的日程:陪孩子们去野生动物园。 一早,闹钟还没响,我的生物钟已经让我准时6点醒来,于是起床、洗漱、把昨晚换下的...
    楚榆阅读 227评论 0 3
  • 端午假期第一天,我们去B湖玩。 没有早早叫醒她,6点半才睡醒,起床后早饭吃了一个粽子、多半个鸡蛋,喝了一碗粥。哥哥...
    圈_圈_阅读 59评论 0 0
  • 假期开始的第一天,我依旧早早的醒来,浑身软软的,也不知道该做什么,拉开窗帘,借着晨光看起书来。结果勤快的爸爸七点就...
    美熊熊阅读 172评论 0 0
  • 2016年9月15日 醒来后很心慌,迷乱中不知道自己要干嘛。觉得有很多事情没做,又像害怕蹉跎。抬眼看其它的床铺,有...
    逸黎阅读 42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