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努力都抵不过她的一次回头

图片来源于网易云


1

若卿固执地以为只要自己一直在叶然回头就看得见的地方,终有一天,能得偿所愿。却忘了除了日久生情,这世间还有一厢情愿。

就像若卿和叶然,至始至终都是她的一厢情愿。

若卿和叶然的相遇,是在若卿最狼狈的时候,眼睛通红,满脸的泪水和齐耳短发混合,服帖在脸上,还有将流不流的鼻涕。

夜间十一点,刚被上司痛骂了一顿的若卿走出公司大门,夜间的风吹起了米色外套,左拐,在沿江大道上散心。道路的两旁种满了香樟,江的对岸灯红酒绿,闪耀的霓虹灯染亮了墨色的天空。

这城市五光十色,却没有属于自己的归属。一想到上司说的“如果工作还是这样,你可以收拾东西离开了。”若卿就觉得很无助,明明已经很努力了,工作还是一团糟,就像是溺水的人,无论怎么尽力地踮起脚尖,都无法透出水面。

压抑的情绪让她蹲在树影下,把脸埋在双手上隐隐啜泣。不知过了多久,耳边出现了温润的声音:“姑娘,把眼泪擦擦吧,不管多大的事情,总会过去的。”

若卿抬头,就看到了逆光而立的男生,接过了他手中的纸巾,道了一声谢,窘迫地擦着眼泪。

男生自然地蹲在她的旁边,又给若卿递了一张纸,一边递了一个耳机给她“不开心的时候听歌最好了,因为总能在歌里找到自己的影子。”

“《四月是你的谎言》里的主题曲?”若卿沙哑地问道。

“对啊,漫天闪耀的星光,都会为你照亮前行。”男生看着天空回答。

这个男生就是叶然,这一晚,若卿的心情在歌声中被平复,而叶然这个人却在心中发了芽。

2

那一天,两人聊了很多,若卿也知道叶然正处于失恋期,相恋一年的女朋友以不合适的理由和他提出了分手。

各自回家的两人互换了联系方式,之后的日子里,若卿总是以各种借口找叶然聊天。

叶然长得不算帅气,但是有种温润如玉的气质。渐渐地两人如同相识许久的好友,在工作中,若卿也更加得心应手。

若卿有个备忘录,根据和叶然的聊天,详细记录下了他的喜好。比如他喜欢长发姑娘,爱吃可乐鸡翅,不喜欢香菜。

若卿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学习叶然喜欢吃的菜,可乐鸡翅,清蒸鱼之类的随手就来。周末变着法子做叶然喜欢吃的菜,希望他能因为吃到喜欢的食物而喜悦。

叶然喜欢玩英雄联盟,若卿就去学,甚至撑着疲惫的双眼陪他通宵开黑,靠着洗冷水脸来保持清醒。

若卿清楚的记得那天结束游戏后的叶然说:“还是和你玩更尽兴,我更喜欢玩输出位。不过以前和她玩,我只能玩辅助保护她,而你喜欢玩辅助。”

这一句话让若卿的心比吃了巧克力还要甜,更加坚定的相信,终有一天,他会看到自己的好。

无论何时,只要叶然需要,若卿总是第一时间出现。

一次公司组织部门旅行,到达目的地后,叶然突然打电话给若卿。原来叶然一个人去泰山看日出,没想到爬山的时候不小心,摔到了腿。

挂掉电话的若卿立刻请假,赶去火车站买票,没有坐票,就买站票,站了六个小时,来到了叶然所在的医院。

病房里充斥着消毒水的味道,一身蓝色病服的叶然坐在白色的病床上,神色疲惫。

看着叶然打着石膏的腿,还有脸上和手上被划伤的地方,若卿不禁红了眼眶。

那一段时间,若卿每天去叶然家帮他做饭,整理房间,穿玩偶服逗他开心。

一年的相处,足够让叶然知道若卿的心意。于是康复的那天,若卿从叶然口中听到了最想听的话:“若卿,我们在一起吧。以后我会好好照顾你的,你想要什么,我都给。”

若卿只听到心里发芽的种子啪的一声开花了,眼神里的喜悦比小时候发现了糖果的秘密基地还要浓。

3

转眼间,若卿曾经利落的短发已经及腰。两人在一起两年后,拜访了双方的家长,一切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两人计划着未来,可这未来在订婚前被打破了。

两人计划去试婚纱的前一天夜里,若卿听到了阳台上叶然刻意压低的声音。断断续续地听到叶然说什么我的心里还有你,你别哭,我会处理好所有的事情,你只需要安心地等我就好了。

若卿不知道自己的猜测是否正确,只能自我催眠地安慰自己,明天就试婚纱了,不可能会出现什么意外的。

混混沌沌地睡到了第二天,在出门的时候,叶然犹豫地开口:“若卿,我们先坐下谈谈吧,我有些事情想和你说。”

若卿心里强烈的不安让她不想听叶然接下来的话,于是故作轻松地说道:“你是不是还没准备好?还是说你这是害羞?”“若……”“我一个女生都不害羞你……”“你先听我说。”“你是不是今天有事?那我们明天去也可以的。”若卿急切地打断。

“若卿,我不能和你订婚了。”叶然提高音量说道。

这个声音盖过了若卿还在自说自话地声音:“其实我更喜欢在海边订婚,但是你不喜欢麻烦,那就听你的吧。”

一瞬间若卿仿佛全身的力气都被抽干了,艰难地开口:“我知道你想说什么,可你永远不知道我在想什么。是她回来了吗?”

“对不起,我还是放不下她,她说她后悔分手了,你很好,你肯定能遇到更好的,比我更值得你爱的人。”叶然一脸歉意地说道。

虽然早就想到了,若卿还是克制不住地咆哮:“好马还不吃回头草呢,你就这么喜欢?我们认识三年,在一起两年,还是没有让你忘记你们的一年?还是说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这三年我扪心自问对你没有半分亏欠,可是叶然,你的良心呢?你的心里可曾有过我?”

“我本来是打算就这样和你走下去的,可是一听到她的声音,我才发现我没有假装的那么若无其事。你要什么补偿我都可以给。”看着若卿汹涌而出的泪水,叶然觉得很无力。

可我从始至终想要的不过一个你,若卿没有将这句话说出来。而是拿出纸巾,擦掉眼泪,维持着最后的体面,直视着叶然的眼睛,一字一句地开口:“我要的你给不起,不就是分手吗?行啊,分啊,我若卿离了你叶然照样可以很好。”

说完以后,转身,开门,克制地关门,沉闷的响声宣布着恋情的结束。若卿再也克制不住,放任自己哭了起来。

我以为我对你房间里关于她的物品视而不见,假装没看到你钱包里和她的合照。我以为只要努力变成你喜欢的样子,终有一天,我会走进你的心里,然后一点点地攻城掠地,直到你忘记她,慢慢地占满整颗心。你说订婚的时候,我以为你的心里只有我了,却原来我所有的努力都抵不过她的一句“我后悔了”。叶然,你可真残忍。

若卿一个人跌跌撞撞地到了楼下的理发店,顾不上自己毫无形象可言的样子,坚定地和理发师说:“师傅,麻烦你把我的头发剪短,越短越好。”

剪落一地的头发,都是若卿三年里的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