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布依家园还能存活多久?

“这里是我的家。

我的家就在这片大山里面,爷爷奶奶告诉我,这是我们布依族最后的家园。”

这是一个来自贵州板万村留守儿童的心声。

板万村地处贵州、云南、广西三省交界之处,是一个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辖下的小村庄,是至今保存最为完好的布依族古村寨。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板万村

这里多数都是一些老人和小孩,是典型的留守村,也称为空心村。这里保留了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如种植水稻甘蔗,放牧牛羊,养殖家畜,同时还有布依族传统的酿酒织布工艺。这里每到节日,都有布依族“哑面戏”“八音坐唱”等非物质传统文化的表演。身处其间,浓郁的布依族文化让人仿佛回到了最初的空间,一个让心灵得以安慰的处所。

布依族传统艺术文化

而往往现实却让传统的旧寨慢慢变成了荒景。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迁往山下新寨,多栋现代砖房小楼也让这座古寨少了家的味道。传统的布依文化正逐步被现代化所侵蚀,最后的布依家园还能存在多久?这里的孩子还能记住这份文化的重要性吗?

被废弃很久的旧房屋

建筑是活着的艺术,它不仅可以塑造一个家,也可以是承载文化的载体。板万村是布依族文化的结晶地,也是继承中国传统文化所剩不多的古村落。作为家装改造节目,《梦想改造家》更是将第三季的收官之作聚焦到这里,而此次改造的设计师,是中央美院建筑学院院长吕品晶教授,他希望通过改造能让这座村寨的传统风貌和民族文化长久保存下来,让更多人关注留守儿童,共同传承与发扬这份即将遗失的布依文化。

浩大的改造工程实施起来非常艰难,一方面要对传统民居外立面进行整治,做到结构加固;另一方面,还要对内部空间品质进行提升,为居民提供便利。

板万村中心小学教学楼

板万村中心小学是整个村落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孩子们学习的唯一空间,这里200多名学生却只有3名老师在此授课,而容纳老师和孩子的学校则是一栋破旧的三层砖混建筑。破损的墙壁,简陋的教室,没有固定的饮食空间等等,让这里的孩子不仅在教育上得不到更好的帮助,也给日常生活平添了烦恼。基于此,吕教授将对这所学校进行全面改造,从而进一步优化学习空间,提升孩子们的教育品质;此外,吕教授还对整个村落的环境和居住房屋进行了实地调查,情况比想象要糟糕很多,传统的布依族吊脚楼虽然保留着非常原始的形态,但没有基础的卫生设施,所有的收纳都依地而放,厨房卧室完全开放式空间,让这里的居民生活质量呈劣势。

传统布依族吊脚楼

此次吕教授将对板万村中心小学和整个村落进行改造,而这一工程也将为城镇化建设增添动力。如何在改造过程中传承建筑所拥有的一些传统生活和文化形态?如何让新建的砖房和传统夯土建筑相协调?吕教授特别挑选了一栋传统民居和一栋新建的楼房进行整体改造,利用其最简易低价的方式,为当地村民打造出一个既保留原有布依文化特色,又能提升生活品质的生活空间。

传统布依族“吊脚楼”

依山而势 ,板万村108户, 其中有76栋建筑仍保留着传统穿斗式木结构的吊脚楼。这种结构可根据生命周期进行调整,具有一定的灵活性。但由于村落地势的原因,原有的木结构,经过雨水的冲刷、浸泡,使得整个建筑在不同程度上出现破损、开裂、倾斜等问题。

原有木结构替换修复

吕教授对原有木结构中腐烂破损的部位进行全面替换。通过钢缆锁紧的方式,让倾斜的结构恢复横平竖直,同时,利用木楔结构让连接处更加稳固,使建筑整体结构被彻底扶正修复。

重新夯造外墙

建筑外墙是原有的夯土结构,但由于排水问题,外墙已有被消减,开裂,甚至倒塌的痕迹。为此,吕教授将会对整个夯土墙进行重新加固、修复、修缮,同时基于周边排水问题,还在建筑旁布置了一定深度的排水沟,组成自然雨水循环系统,减少对建筑本身的伤害。

改造房屋结构分布图

改造后的堂屋

改造房屋结构分布图

与此同时,吕教授还对吊脚楼的生活功能空间进行了改造。在原有结构的基础上,将各个功能区块进行合理布置,同时还根据酿酒人家的特点,保留了布依族传统的火塘,并增加了现代化的厨房和卫生间。卧室扩大了采光面积及收纳空间,避免了改造前杂物乱丢的局面。

酒窖和储藏空间

屋外观景平台

吊脚楼原本用于养猪的底楼空间被用作酒窖和储藏空间,解决了空间不足的问题。室外还增设了一处景观平台,用于居民休息娱乐。

新建的现代砖房

改造后的客厅

为了和整个古寨风貌相统一,吕教授挑选了一栋现代砖房进行改造,主要是对外墙和室内功能的优化改造。在原有的砖墙外加固一层钢丝网,将土、白水泥、黑水泥混合后覆盖在上面,添加土壤固化剂,形成村落原有的夯土墙结构。

摆放着传统布依族的工艺品

改造后的卧室

改造后孙女的卧室

现代化厨房

现代化卫生间

以采光和收纳为主,从各个功能区块,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同时,将布依族传统元素运用到整个设计中。

板万村小学

改造后的板万村小学

此次改造最大的难度就是板万村中心小学的改造,由于原有三层砖混结构的教学楼,已无法承载更多的功能,吕教授将在教学楼前的操场处新建一处附属建筑,同时还对学校旁的一处民宅进行统一改造。最终使教学楼、新建建筑与民宅三者之间构成一个功能化为一体的学校。

村落依山而势,导致底层土壤多碎石,为了建立稳固的建筑主体,施工队伍深挖到老土层,搭建独立的柱基。而连接半地下结构和第二层建筑主体的楼梯,则是模仿山石变化而修建的。趣味性的室外楼梯与山村起伏相呼应,形成板万村一处特别的景致。

采光面积变大

改造后的学习空间

板万村小学-布依族博物馆

夜晚的板万村小学

在继承和发扬布依文化上,吕教授特意在底层空间,布置了乡土文化展示区和学习空间。图书馆、餐厅、布依族博物馆、多功能教室等功能区块的实现,让学生在享受品质教育的同时,也能继承与发扬布依族文化的精髓。

传承布依族文化

吕教授特别在村落中心打造了布依族特色的水景,它与周边的石头阶梯相呼应。此外为了更好地将布依族特有的“哑面戏、八音作唱”等传统艺术传承下去,吕教授还在村中设计了布依戏的传习所。另外,吕教授还为该村落建造了土陶窑和锦绣坊。

锦绣坊

布依族拥有传统的织布工艺,利用废旧的吊脚楼改造而成的锦绣坊,一楼为织布空间,二楼为展示织布工艺及交流空间。

建筑是传承文化的载体,通过塑造传统村落的形,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这就是此次改造的最大意义。而正如筑讯网的存在,我们把文化建设和城镇化建设作为核心点,回归初始,创造一个能承载并赋予“家文化”的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