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工程技术人员通用技能表v1.0

关于深度

  • 因理想而出生,为责任而成长
  • 深度科技是一家工程师文化的操作系统公司,愿景是成为Linux操作系统生态的建设者

本技能表为深度工程技术人员的技能树集合

  • 不平凡的人,会超越每个条目
  • 平凡的人,会追逐每个条目的脚步
  • 平庸的人,坐等别人手把手,不适合深度
  • 本技能树部分参考知道创宇技能树3.0

公司与个人

  • 公司是盈利性组织
  • 公司和个人都是赋有感情的
  • 个人和公司必须双赢
  • 在认同公司理念且能够给公司创造足够价值的基础上,为个人发展而工作

我是谁

技术支持是具备创造力的群体

  • 态度,对待内部团队、外部团队和客户的态度,决定了你能否脚踏实地的向前挺进
  • 品格,对待问题和事物的责任,决定了你是大步向前还是步履维艰
  • 技术,能够钻研的有多深入,你就能够走的有多远

牛人

  • 即使现在不是牛人,也得具备这样的姿态
  • 没有一定扎实的内功与远见的人,很少有这样的姿态
  • 拥有不将就的做事风格,迟早是牛人

如何做事

方法论

  • 完成一件事有好几条途径,优秀的人的途径最短
  • 任务拆分很容易得出做事的方法论
  • 好的“方法论”会让你具备更强的“创造力”
    • 时刻问自己:“是否具备创造力?”

任务拆分

  • 成长过程会经历: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事情越多

思路

  • 拆分细化为多个点
  • 自己欠缺什么,立刻发现
  • 是否需要寻求帮助,谁能帮你,自己单干?

排好优先级

  • 任务四象限,决定优先级
    • 紧急重要
      • 分分钟要搞定
    • 重要不紧急
      • 时刻保持关注,以免沦为“紧急重要”
    • 紧急不重要
      • 少少益善,学会拒绝
    • 不紧急不重要
      • 靠自律

SMART原则

  • S:任务是否明确
    • 不明确的任务搞起来就是浪费时间
  • M:任务是否可度量
    • 不可度量如何体现价值
  • A:任务是否可以搞定
    • 搞不定就不应该接,接就得有魄力搞定
  • R:任务的相关性如何
    • 决定了任务的价值,相关性越高越能体现价值,比如这个任务搞定了能让团队获得公司、客户等更大的认可
  • T:任务的时间
    • Timeline:任务时间轴,什么时间点需要搞定什么
    • Deadline:任务的最后期限,做评估时最好提前,因为总会有各种意外或拖延本性
    • Timeline上一些很关键的时间点我们可以称为里程碑,搞定每个里程碑应该庆祝下

团队

  • 士气第一
  • 当你有团队时,分配与调度好任务很关键
    • 做得好是真并发
    • 做不好会死锁

沟通、反馈与责任

  • 一个无沟通能力的人,要么是天才,要么是不可爱的人,不过天才也就寥寥无几而已,你并不是

反馈要及时

  • 避免出问题不反馈,影响进度

方式

  • 正式的:邮件
  • 临时的:微信等即时通信
  • 着急的:给个电话
  • 工作有大小,责任心无大小

周报

  • 周报需体现本周工作总结、下周工作计划、心得/问题/建议(我们叫唧唧歪歪)
  • 周报可以很好体现一个人的
    • 总结能力
    • 计划能力
    • 分享能力
      • 想象下:一个人从来没有心得/问题/建议的沉淀或反馈,这个人是一个相对封闭的人,在团队作战中很难达到默契
      • 当然,这种分享能力远不仅仅是在周报这种形式里

日报

  • 日报需要体现当天工作的总结、次日的工作计划

项目管理系统

  • 时间统计体现每个任务的时间分配
  • 有助于团队成员间相互协助和分担
  • 有助于分析自己任务的执行情况

wiki

  • 团队知识的积累
  • 个人学习情况的总结
  • 我想说如果写不好,年底已经没奖金和加薪吗

团队意识

  • 很多人都说自己具备足够好的团队意识,但是有些人却并不是这样
    • 举个小例子:一个10人团队约定早上10点开会,而你迟到了10分钟,对于团队来说你浪费了整个团队100分钟(10人*10分钟)的生命。有些人无羞愧之心要么是意识不到这点,要么这个团队的风气就是这样...
  • 团队意识是建立在互相信任的基础上
  • Leader最关键,优秀的Leader一定会有个优秀团队
    • 兵熊熊一个
    • 将熊熊一窝
  • 如何拥有个优秀的团队是一个复杂的话题

成长

  • 不要让自己成为矫情/浮夸的人
  • 无论是个人还是团队的成长都需要不断沉淀知识,没有沉淀根基不稳

新事物的敏感性

  • 保持好奇心
  • 不要局限在自己的圈子,适当跨界吸收灵感
  • 订阅国内外优秀博客/资源,深蓝阅读不错
  • 选择性参与一些必要的会议,听必要的主题,讨论必要的话题

关于知识

  • 对知识的渴望程度决定了前进动力的大小
  • 当知识很廉价地摆在你面前,你反而不会珍惜
  • 对知识保持敬畏之心

和比你厉害的人在一起,和一流的人工作

  • 指点往往是精华

杜绝笨蛋爆炸

  • 二流的人招进来的人不太可能是一流的
  • 久而久之一个团队就笨蛋爆炸了

思考

  • 批判性思考
  • 换位思考
    • 对于一个团队来说,这点太关键

提问的智慧

  • 遇到问题先独立思考,尝试独立解决,尽最大努力后再提问
  • 提问时,礼貌很关键(对知识的敬畏),清晰表达很关键
  • 解决后,分享出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小事心态

  • 越基础的事越关键,越需要细心
  • 不要一味盲目追求「高级感」,而忽视「小事」/「简单事」/「基础事」
  •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 小事做不好,别提大事

完成的定义

比如写个文档

读者

  • 明确客户对文档的需求
  • 明确客户希望从文档中获得什么

公司

  • 明确公司希望客户从文档中获得什么

自己

  • 文档格式
  • 文档语句
  • 文档模板
  • 文档存档

熟练的定义

比如数据库

  • 各种数据库可以脱离文档分分钟安装完成
  • 主流国内外数据库了如指掌
    • Oracle
    • Mysql
    • 达梦
    • 人大金仓
    • ...
  • 牛逼的是我不仅能装,出现问题我还能够将有用信息反馈给后端,我还能自己进行适配
  • 我具备创造性,不仅能跟在研发身后
    • 自己排错
    • 自己写文档

好书推荐

推荐理由

  • 段誉是怎么变成天龙八部超一流高手的,就是因为看了武功秘籍
  • 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 具体技术类书籍请见“专业技能”相关部分

鸡汤类

  • 黑客与画家
  • 浪潮之巅
  • 文明之光

方法类

  • 麦肯锡教我的思考武器:从逻辑思考到真正解决问题

操作系统

  • Linux从入门到精通

产品类

  •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 产品经理的第一本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