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别让虚荣毁了你最好的年华

文/江北禾公子

01.

身为女生,我们总是有小小的虚荣心,我们渴望比其他人更漂亮,过得更好,渴望别人羡慕的眼神。我们追求很多美的事物:一双精致的高跟鞋、一件漂亮的裙子、一条设计匠心独运的手链……

虚荣心本不是洪水猛兽,大多数的女孩子都有,我们并不必为此感到羞耻。小小的虚荣心有时候会让我们的生活更丰富,甚至让我们更有奋进的动力。

可如今的时代,毁于虚荣的女孩子,和毁于爱情的女孩子一样多。太多姑娘因为虚荣,耗尽了最好的年华。

02.

瑜姑娘是一名贫困生,其貌不扬,大一开学的时候穿着一身土里土气的运动服。

学校对于贫困生的帮扶,除了奖学金和助学金以外,还提供了不少勤工俭学的助学岗,比如帮宿舍管理员查查宿舍、在图书馆整理书籍等等。

可是瑜姑娘只申请每次的助学金,却从不去申请学校提供的勤工俭学岗位。

没有课的时候,瑜姑娘窝在宿舍的床上拿着手机上网,其他的室友都有电脑,只有她没有。

没过多久,瑜姑娘网恋了,她每天都在煲电话粥。每次都让对方给她买一些诸如零食啊衣服啊之类的寄过来。

起初对方是没给寄任何东西的,可自从大二那年的五一假期瑜姑娘去找了那个男人一次之后,回到学校她经常能收到对方寄来的东西,其实也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

03.

瑜姑娘的“异地恋”持续到了大三开学便戛然而止,因为男朋友终于受不了她今天要买瓶面膜,明天要买件大衣,后天要买双靴子的“持久战”,地主家也没有余粮,提款机罢工不干了。

瑜姑娘失了恋,但是大家都说她变漂亮了,有气质了。衣品直线上升,也学会了化妆,白花花的银子果然没有白砸的。

网购是能上瘾的,在大家没见到瑜姑娘的疯狂血拼状态之前,是不懂得这个道理的。

瑜姑娘几乎每隔一两天就要收一次快递,今天是清洁面膜,明天是保湿面膜,后天是美白面膜……同一类的护肤品,瑜姑娘有五六种。

花光了父母从农村老家打过来的钱之后,每次拿到助学金,瑜姑娘第一时间就要借个电脑赶紧把购物车里的东西买来。时间久了,钱不够用了,膨胀的欲望却丝毫没有消弥的意思。

瑜姑娘四处找室友、同学借钱,然后饮鸩止渴般地去烫头发、买衣服。现在想想,幸亏那会儿没有裸贷,否则她还真干得出来。

短暂的空窗期之后,瑜姑娘再次网恋,对方是在她的大学所在城市跟工程的中年男人。他在另一座城市有家室,因为工作需要,在瑜姑娘的城市呆半年。

中年男人有一辆君威,瑜姑娘在每个周五的下午坐上他的车潇洒离去。每次回来的时候,她都化着浓妆,一身新衣,拎着几个包装袋,踩着新买的高跟鞋哼着歌回到宿舍。

室友不敢问,没想到瑜姑娘倒坦诚,大大方方地和大家聊起了那个男人给她买了什么什么,带她去吃了什么好吃的,租的地方在哪个小区,甚至……“那方面”好不好。瑜姑娘聊得兴起,全然不顾室友们早已面红耳赤。

第一个月,瑜姑娘花了那个中年男人8000块钱,第一次感受到了自己的虚荣心被满足的快感。她穿着1000多块钱一条的裙子在这群土鳖室友中间鹤立鸡群,涂着上面写着一堆英文的化妆品。瑜姑娘说,下个月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争取让金主给她花两万。

这群矮矬穷室友们听得目瞪口呆:两万?!那是我们两年多的生活费啊!

04.

瑜姑娘过上了大家不敢想象的生活,以前一条300多块钱的牛仔裤都觉得奢侈,如今可以一次买三条。曾经在某宝买的几十块钱的面膜也早已魂归垃圾桶,代之以某日系名牌。

瑜姑娘不会再自卑了,QQ空间、人人网到处是她炫富炫美的照片。

第二个月,瑜姑娘没有成功斩获两万块的生活费,冲中年男人发了脾气。本以为对方会像电视剧里一样哄着说宝贝别生气啦,你要什么,我给你买!事实却被对方狠狠扇了一巴掌,换来一句:以为你是谁啊,不过是个卖的!滚!

瑜姑娘回到宿舍的时候,脸上的手指印还在,妆哭花了。室友吓坏了,赶紧拿毛巾给她擦脸。一个室友说:“小瑜,别再接触这种人了,好好学习吧。咱们明年就毕业了,找个好工作,那些衣服化妆品,自己也可以给自己买的。”

瑜姑娘只是哭,一句话也不说,那天室友们围着她劝说到了宿舍关灯。

大四毕业的时候,大家都在忙着做简历,只有瑜姑娘不知道怎样在一张简历里写清自己大学四年的收获。

奖学金,一次也没有拿过;成绩的绩点并不高,还挂过两次科;没有参加过任何的社团活动和比赛,没有一张获奖证书;没有一次实习的经历,就连四级都是考了三次才过……

自己的大学四年一败涂地,一无所有。同学们奔赴各地追逐自己的梦想,瑜姑娘最终找了一份完全用不着本科学历的工作。

05.

我曾看过一部电影,叫做《An education》(成长教育),女主角Jenny是个优秀的女孩子,是众所期待的可以考上牛津大学的“种子选手”。

一次Jenny邂逅了风趣又多金的男人大卫,大卫带着她去了梦想中的浪漫之都巴黎,带她领略了上流社会的灯红酒绿和纸醉金迷。

沉湎于这浮华奢靡的生活不能自拔,Jenny的虚荣心被无限放大,果断放弃了自己的牛津梦,想靠着大卫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她离自己的本心越来越远。

当意识到这些都是虚幻的泡影,Jenny回到了校园,备考自己梦想中的大学,开始和年龄相当的男孩子恋爱。她想靠着自己的努力将来去一次巴黎,就好像从未和大卫去过那里一样。

Jenny能迷途知返回到自己追逐梦想的轨迹中,可生活远不是电影,瑜姑娘再也回不去了。

愿所有姑娘最好的年华都用来成为更好的自己。

若你迷途归来,愿你青春尚在。

END


更多精彩请关注江北禾公子

文章已开通版权保护,需要转载请简信索要授权。

剑桥商务英语BEC/高级口译/HR-培训。我是禾公子,外表沉静内心住着追风少年。喜欢我的文章请点赞(。ò ∀ ó。),互撩请点关注,土豪请任意打赏,么么哒~(^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瓯南 1 婉瑜说她谈恋爱了。 我惊讶地问她:你怎么又谈恋爱了? 她白了我一眼:什么叫又呀?我就不能谈个恋爱? ...
    瓯南阅读 581评论 4 8
  • 1.你快28岁了,还来考研啊 这几天,我活跃于一些考研群,对今年刚考完我们这个专业的考研党提供一些信息。大部分学生...
    小小BIUBIU大大的帮阅读 572评论 0 3
  • 前言 在每个人的心目中,都会有各种梦想和期待,努力过、打拼过….往往都落空了,就会迷茫和失落,甚至觉得前途渺茫,没...
    简七姐阅读 581评论 4 2
  • 相见不如怀念 引导语:时光两段,我一段,你一段;幸福两曲,你一曲,我一曲;红尘两行,我一行,你一行;我们两人,你一...
    简鱼阅读 178评论 0 2
  • 实验小学 王颢闰 一个天朗气清的下午,小狗阿黄在林中散步,一不小心踩到一根骨头。阿黄想 :"这样天大的好事,...
    王逸闻阅读 1,0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