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春风不如你,三月西藏

文 | 夏九九

听过很多有关西藏的故事,却依旧想象不出那一番风景。因为能想象的,都是曾经所见的记忆拼凑,而无论如何拼凑都拼不出未曾见过的景象。一个偶然的想法,加上一次积极的行动,我去了西藏,三月里的西藏,和两个好朋友,外带一个好朋友的男同学。

先介绍下我紧凑但不疲累的行程吧。因为接下来我会介绍去过的每一个地方,以及发生在那里的故事。

出发前,我向去西藏过间隔年的朋友咨询过行程安排。得知我只有9天假期,他建议我只在拉萨附近玩玩就好了,因为他到了拉萨高反就反了3、4天,如果只有9天时间,扣除头尾在路上的2天,实在没什么时间玩。

但和我同行的朋友们可都不是省油的灯,好不容易出来一趟当然要能走多远走多远。虽然出发的那天我们只知道要先去青海,到了西藏怎么安排其实也都没谱。结果我们就这样今天商量明天的,明天商量后天的,就走出了上面这张日程表,很丰富很充实,但并不疲累。

1. 千里冰封:青海湖

进藏前为了过渡海拔,也为了见一面最美湖泊。我们决定做一回青海湖的过客。在去西宁的路上,我们开玩笑说,青海湖上说不定全是冰,到了只能照镜子啊。我们猜中了开头,却没猜中结尾。青海湖上确实全是冰,但照不了镜子。

早上一到八一客运站门口,就被一名黑车司机盯上,从确认旅游专线尚未开通到旅行社大巴车已走,再到讨价还价。最后我们妥协了,花了大几百的包车费直奔青海湖。

我们叫这名黑车司机张师傅,结果证明他是个好人,因为他给我们拍了很多美美的照片,女生判断好人坏人的标准真的很简单。

和绝大多数的南往北返不同,我们选择北往南返,希望返程路上见到青海湖时有足够的时间停留。虽违背当地转山转水都要顺时针的习俗,也只好用不信教为由了。经过两个多小时,见到了草原、绵羊和牦牛,走进了金沙湾,又细又滑的沙子手感一级棒。最后,终于和青海湖见面了,只能用这些词来形容了:冰清玉洁,一望无际,干净高冷,静若处子。

双车道公路穿过枯黄的草原,两边的牛羊像定格画面一样在窗外临近又远去,一边是结冰的湖,一边是秃黄的山。

返程路上,去了一个可以朝圣的地方。白塔、经幡让人敬畏。抚摸着转经筒,绕着白塔边看边走,不知不觉就转回了起点。

我对这次旅行的期许是,给镜头少些时间,多留一些给眼和心。但面对热闹的、壮美的、辽阔的、虔诚的我不曾见过的,我还做不到抽离出来只是沉浸其中,而不忙于记录。

2.信仰之城:拉萨

在朋友圈矫情地发了一句“融入这座信仰的城”。这当然只是心愿,因为一两天根本不可能融入,但我希望这样。我想如果有一颗敏感而开放的心,大概是可以缩短时间和距离吧。

早上去大昭寺,途径八廓街,两旁的建筑很漂亮,精致繁复的雕花、鲜艳热烈的色彩,还有抬头就能看到的经幡,在蓝天的绸缎上明亮又神圣。

转角到了大昭寺,石板路上朝着同一个方向流动的茫茫人潮让我震撼不已,同样震撼的还有在大昭寺门口跪拜的信徒,他们双手合十,从额头、鼻子、下巴、脖颈,再到胸前,跪膝、全身附地、叩首。就是在大昭寺里,我学会了跪膝前的所有步骤,在接下来的旅程中这个仪式就一直伴随这我。

大昭寺屋檐下的一切都不允许拍照,里面比较封闭,香油夹杂着历史、密宗、和信仰的味道。于我,那是一种让人无法拒绝想要跟随信众做同样仪式的气味,虽然我并不太明白其中的深意,这或许与为主动学佛的意愿有关。

屋檐下的转经筒很长很长,我们一个不落地全程转下来。除了帮朋友摆拍留念,其余时候都想用心感受,无论虔诚还是浅层。

当地的藏民尤其是年老者都很谦和礼貌,走过狭窄通道时会主动让路,会对我们微笑点头。

下午去了布达拉宫,因为不知道开放时间是早上9:00到下午14:00,去的时候已经关门了。不过在广场上坐下来,看看红白宫殿,晒晒太阳也很好,旁边仍有朝圣者在跪拜。

因为我提出过想去藏传佛教最大寺庙哲蚌寺,所以大家临时起意说走就走。从布达拉宫坐公车到哲蚌寺不到1个小时。在山脚买票进入后,需要爬几公里的路才来到寺庙。

映入眼帘的是一整片建在半山腰上的宫殿,清一色的白墙红顶,门窗上都飘着色彩鲜艳的布幔。一条条小巷石阶左拐右拐,别有洞天,转角有种置身希腊小镇的错觉。身穿藏红色长跑的僧人走在这样的石阶小道,这画面和谐到好像本就应该如此,少了哪一点都不完整。

临走时,看到宫殿上空盘旋飞舞着很多黑色的大鸟(后面确认的确是乌鸦),在蓝天白墙红顶的映衬下让我驻足不愿走,朋友喊我走啦,我说,别说话,我正在感受震撼!(哈哈哈)

这里的阿猫阿狗也真够让人羡慕的。瞧瞧他们那副副慵懒享受之态。在白云蓝天之下,晒着暖暖的太阳,眼睛闭着或半眯着,表情悠闲怡然。

第二天早上,原本计划一早去林芝的,但为了进入布达拉宫,我们决定延迟半天,先潜心瞻仰这座神奇的宫殿。

按照宫殿里的引导路线,前上后下游览完整座宫殿的可参观部分,对殿内的壁画、灵塔印象深刻,甚至佛像神圣慈悲祥和的面容也能想起一二。所幸在广场上换了为数不多的零钱做布钱,在每一个供奉着的殿堂里都忍不住拜拜。有些善念只适合住在心中。

3. 世外桃源:林芝

在林芝的两天,不是在看美景、拍美景、把自己拍进美景,就是在去美景的路上,哦不,连路上都是美的。大脑没有时间思考,因为不愿意错过每一个看见美的瞬间。在“江山如此多娇”面前,再没有恰当的语言描述那些变幻着的多重美景。

在林芝的幸运,是从一大早遇到一个名叫“旺仔”的藏族司机开始的。我们和他谈到一个可接受的合理价格,包车前往鲁朗林海。旺仔很幽默,一路欢笑不断,他告诉我们昨晚刚下了大雪,今天一路上我们有雪景看了,如果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南迦巴瓦峰——一个躺着的美女(这是旺仔对这座美丽的羞女峰的描述)。

果然,上山之后,我们一路上仿佛置身童话世界。林海雪原,静谧雪山相伴左右。雪山透出奶油一般的质感好想咬一口,所以车里一路上都是“哇”。更幸运的是,真的见到了南迦拉瓦峰的真容。完全没有云雾遮挡的那种。

回来的路上,雪化了,来时积雪明明没过脚踝的地方,现在却找不到一丝雪的痕迹了。羞女峰也盖上了云朵棉被,只露出一点侧脸。不免觉得幸运满分。

从鲁朗返回直接去了桃花村,也许是桃花还没有完全盛开,景色没有网上看到的图片震撼,但美却是真实可感的。

第二天,我们的目的地是尼洋河。蜿蜒迤逦的尼洋河确实美极了。蓝天、白云、雪山,河水远看湛蓝近看清澈,抽出嫩芽的柳树将蜿蜒平阔的藏蓝河曲衬托得格外迷人。

之后我们继续驱车到尼洋河与雅鲁藏布江两江汇流处,观景台目之所及美不胜收,和尼洋河一样,随手一拍就是一张明信片。

4. 天作碧玉:羊湖

在西藏的最后一天,我们直奔羊卓雍错。

2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出拉萨城许久,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大山,才能看到碧湖美色。蓝得醉人更迷人。

来到湖边,风很大,云层多,阳光在湖面玩捉迷藏。不过只要有耐心和信心,总能看到阳光普照湖面的绝美,至少我看到好几次。我和同伴分开了一两个小时,我很享受一个人绕湖走走停停的静默。

我还偷偷在湖边录了两段语音,讲的彼时彼刻的心情和感悟,觉得很值得也很珍贵。正是这样的独处让我意识到,无论和谁一起旅行,都需要一些独处的时间吧。就像同行的男同学选择一个人在湖边一步步跪拜一样,虽然吃惊到掉下巴(因为在大昭寺前都没见他表现出这般虔诚),但尊重且保持距离。

一个人的定时自拍

一颗独立、敏感、开放和全然体验当下的心才是旅行的必需品。照片,只要几张经典的,让你能在往后漫长的岁月里,轻易唤起彼时彼刻的心情与心念就足矣。

分享完美景,最后再分享两点实用的。

1.旅行哪能说走就走,行前准备清单

其中护理类中的免洗头发清洁剂是为了刚进藏不能洗澡(防感冒)准备的,但千万不要买喷雾式的,这种大多易燃易爆,安检会被扣下。我就中招了。

2.你高反了吗?好心态或许能治高反

去西藏回来的人都会被问你高反而来吗?我也不知道自己算不算高反。在海拔3000多米青海湖玩了一天没有任何不适。到拉萨的第一天,除了走太快或快速爬楼梯会觉得喘以外,也没有太多不适,第二天或许是因为白天爬哲蚌寺过于劳累,晚上头有些晕沉,太阳穴有点痛,我们当中最严重的也就是头疼得厉害,但好好睡一觉第二天就无大碍了。

所以,进藏前一定要睡饱睡足,心态放松,心情平和。进藏后的前两天不要安排太劳累或剧烈的活动。

-End-

看完求点赞❤️,喜欢就关注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