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 》

刚第二遍读完这本书,第一遍读完这本书时,没有写书评或者是读后感,读书心得什么的,因为写不出来,这本书很厚,讲的内容也很系统,深刻,甚至有点枯燥,不过我确信这本书是值得读的,所以哪怕第一遍读它的感受并不那么顺畅,但我还是决定读它第二遍,以后还会再读第三遍。并且很自信的,读完第二遍,我迫不及待开始写读后感,因为似乎能够就这本书写点什么了。

其实,我的这种态度和做法,就是作者在书中推崇的两个观点。

第一,只读那些值得读的书。

书太多了,多到一个人哪怕能活100岁,也不可能读完世上所有的书。但是不用担心,因为并不是世上所有的书都值得读,有些书(是很大一部分),连简单浏览一遍都不值得。

因此,做为一个“有追求,主动的,为寻求理解力提升”而读书的读者,就应该首先在读书的目的上进行厘清。我到底为什么而读书?读书的目的不外乎三个:娱乐消遣,获得资讯,提升理解力。

为前两个目的而读书,都是意义不大的,甚至可以说是浪费时间。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为了娱乐消遣而读书,无目的,无计划,自然也就无收获。无收获的事情,却花了时间去做,这是不是没有意义,浪费时间呢?

其次,为了资讯而读书。这种读书的目的相对第一种要好些,但是依照本书作者的观点,还不够好。因为仅仅为了获得资讯而读书,读者的理解力,思考力以及洞察力都没有得到提升,所获得的不过是一些你以往不知道的信息而已,而这些信息并没有超出你的智识和理解力,因而不能提升你的理解力。换句话说,只有比你高明的人才能真正指导到你,启发到你,对吗?所以,仅仅让你获得资讯的书籍,应该花尽可能少的时间和精神去阅读。

因而,根据作者的观点,一个主动的读者,应该是为了提升理解力而读书的人。

既然如此,对于应该话费最多的时间和精神去读什么书,就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对于你读的书,你有责任进行精挑细选,只读那些真正值得读的好书。在这本书里,作者列出了一个书单,是作者认为真正值得读的好书,借鉴意义很大。

那么,厘清了为什么而读书,应该读什么样的书这两个关键问题,下一步,就是要问,怎样读一本书了。如何阅读一本书,是这本书的题目,也是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本书作者花了最多篇幅和最大努力去阐述的部分。

这也是,作者的第二个主意观点。

当一个读者,已经确立了自己读书的目的是为了提升理解力,而非为了消遣或者仅仅为了获得资讯,另外,这个读者也确立了自己只愿意花时间和精神去阅读那些自豪真正值得读的好书。确立了这两点,接下来,一位读者就应该以最正确的方式去读书,这也是这本书的作者竭力想要传达给这本书的读者的。

第二,怎样阅读一本书?

总的来说,作者认为,一个主动的,有追求的读者,就是在阅读一本书时,能够提出明智的问题,并且能够努力去自己回答这些问题。

这些问题可以概括为四个:

1.这整本书在说什么?用简短的几句话概括整本书的主题。

2.这本书的作者是如何展开论述的?

3.如何评价这本书?作者的观点全部都正确吗?还是部分正确?

4.这本书和我有什么关系?

理论上来说,任何一本真正值得读的好书,做为一个主动的读者,都应该努力去完整的回答好这四个问题。不过记住,这只是针对真正值得读的好书。

在此基础上,作者将阅读划分为四个层次。

1.基础阅读。

2.检视阅读。

3.分析阅读。

4.主题阅读。

所谓基础阅读,就是任何识字的人可以进行的阅读,在小学六年级毕业时,理论上,每个人都应该能够进行基础阅读了。这个层次的阅读要回答的问题是:这个句子在说什么意思?

所谓检视阅读,就是略读或者说粗读。检视阅读是很重要的一个阅读方法,在读任何书时,都应该先进行检视阅读,因为通过检视阅读,读者可以知道,这本书是否值得仔细阅读,以及这本书的主题是什么,这本书可以归为哪一类书籍。

检视阅读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系统化的略读。拿到一本书,先读书名,序言,目录,摘要,索引,书衣,然后挑几章和主题最相关的内容读一读,然后翻翻整本书,这样,差不多一个小时,就可以略读完一本书。另一种是粗读。这是一个阅读的重要规则,遇到一本难读的书而且很长,先从头到尾读一遍,遇到不懂的内容不要停下来思考或者查询或者纠结,先读完一遍,这时你至少知道这本书中,你能理解什么,不能理解的是什么。为第二遍阅读这本书打下坚实的基础。

这本书花费最多篇幅阐述的是第三层次的阅读:分析阅读。

分析阅读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要回答的总体问题是:这本书整体而言是在说什么?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四步。1.给这本书分类。2.用最简短的话说出这本书的主题。3.给这本书拟纲要。4.弄清楚这本书的作者想要回答什么问题。

第二阶段,要回答的总体问题是:这本书的作者是如何阐述他的观点的?要回答这个问题,也需要四步。1.找出书中的关键字,与作者达成共识。2.找出书中的重要句子,弄清楚作者的主旨。3.找出书中的重要段落,明确作者的论点及论述。4.作者回答了哪些问题?没能回答哪些问题。

第三阶段,要回答的总体问题是:如何评价这本书?在评价一本书的时候一定要谨慎。要遵守一些规则,首先,除非你真的读懂一本书了,你才能说“我同意”“我不同意”或者“我暂缓评论”。其次,评论应该是理性的,不要争强好辩,为了反对而反对。再次,你在评论的是书本身,是知识,而不是作者个人或者你个人的观点。最后,如果你真的读懂了一本书,仍然对这本书持“我不同意”的观点,那么你就有义务为你的观点提出有理有据的论述。

最后也是最高的一个阅读层次,是主题阅读。主题阅读被本书作者称作是“最主动”的阅读。主题阅读的目的是就一个主题进行研究然后形成自己的论述。主题阅读是就一个主动阅读好几本书,而不仅仅是一本书。写论文,就必须用到主题阅读。

简单来说,主题阅读有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主题阅读的准备阶段。在这个阶段中,检视阅读发挥很大作用。要进行主题阅读,必须先确立一个主题,根据这个主题去选择要阅读那几本书,而在选书,确立书目的过程中,就必须使用检视阅读。用检视阅读,快速淘汰掉那些与你的主题无关的书,确立那些与你的主题息息相关的书。

第二阶段,主题阅读。真正确立书目之后,再次使用检视阅读,找出书中与你所研究的主题最为相关的章节,找出这些章节之后,就要使用分析阅读了,仔细的去阅读这些选出来的章节。

在分析阅读中,你是为了找出作者的主题,主旨,论述而读书,而在主题阅读中,你的目的不是作者,而是你自己的主题,你读那些章节,是为了研究自己的主题。

以上就是《如何阅读一本书》的作者在这本书里回答了的三个问题:

1.阅读的目的是什么?

2.怎样有选择的阅读?

3.怎样阅读一本书?

就我个人而言,这本书使我在阅读这件事上获益匪浅,我要郑重的感谢本书作者:美国作家,莫提默·J.艾德勒和查尔斯·范多伦。

读这本书两遍,我最大的收获就是两个:

1.只读那些真正值得读的好书。

2.做一个主动的读者,读书是要努力的事情,而所谓努力读书,就是要有正确的方法并且努力去践行这些方法。而这本书就提供了正确的读一本书的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