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不是给你这样用的

前段时间,看到有应聘某大型O2O互联网公司的师兄师姐在完成终面的地推任务,到处找人扫码帮忙下载app。处在大学生就业难的鬼门关,成败在此一举,他们逐个的私戳亲友帮忙刷下载量,漫天散发诉苦求情附带二维码的传单,见缝插针的找各种公众媒体渠道帮推,等等。

我简直无法相信这就可以是一个上亿用户量级公司的第六轮面试,我也有点无法接受凭借一个扫码数量就可以决定,你是拿到offer的成王,还是赔了夫人又折兵的败寇。


然而,在面试最后阶段的紧张时间,真的能够保证,仅凭着学生的有限人脉和精力,有完整并且落地的方案和优质的渠道吗?其次,仅凭借装机量来衡量推广的效果,脱离后续的用户运营管理和数据跟踪,不谈渠道的用户类型和质量,简直是在耍流氓。最后,给出这样一轮充满了作弊可能和不公平因素,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的面试,真的能够让新人就算进入公司之后有着归属感和认同感吗?是部门业绩不足,所以要靠免费劳动力来解救吗?

在这场面试中,求职者学到的是什么呢?

”A公司帮忙刷APP下载量又快又便宜呢“

”这种要资源的事情还是得回去找爸爸“

”入职后还有什么工作做不完,也交给面试者吧“

”实习生才看实效,领导只关心指标“

还有什么?干上几年,尽早混到点经验,认识几个猎头,另谋高就。

我很是心疼那些在这个过程中被刷掉的人们,他们不是不优秀,毕竟走到了这最后一步了。但是他们耗费的财力人力还有蹉跎的亲友的期待,都这样没了。

好的面试,就算是被刷掉,也是能够查缺补漏,帮助认知自我。

而在这样一场闹剧中,他们收获了什么呢?

成长之后,再看曾经爱过的人渣,明白痴心错付是怎样一回事情,明白自己曾经被当靶子用当枪使。


诚然每个人都要从基层做起,但是工作地位的基层并不意味着多余和低下。

我一直喜欢带着善意的人,还有公司。我也一直相信,善意的情感,是有着相互作用力的。

一个师兄在一家创业公司实习后留言说,小公司不是我的跳板,,我在这里学到东西,我得到过,所以我也必将付出。实习结束,他也毕业,拿到bat的special offer,一直关注着老东家。

待过一家媒体实习,带我的老师是通过邮箱投简历和发短信联系的,事先不认识。到了办公室报道,安排工位,介绍其他老师我认识,布置各种任务。我在的时候,办公室的会议和聚餐会带上我。我走的时候,叮咛嘱咐再三。

成熟过后,就能知道,什么样的经历给了自己怎样的影响,谁是人生路上的贵人,在哪里学到的东西最多。

有一次看到一篇HR写的文章,他说,面试的时候最动心的新人,是能在其身上看见曾经的自己的人。他知道这样的人以后也会至少像现在的自己一样,不够完美但是追求完美,面容青涩却神色坚定,所以带着对自己的过去的感念,他会对新人严格要求带领他们规避一些自己曾经的错误,也会体谅他们的疲劳和迷茫。

在刚刚起步的时候,再基础的劳动都能被珍视和尊重,这就是新人们的一种福气。


我知道大学的社团有多水,基本上性格勉强吃得开又愿意留下来的,在第二年都能混上个中层小干部。然后可以在招新的时候挑肥拣瘦,招新过后对着一群带着无限新奇和崇拜心情的学弟学妹吹牛逼。

有时候学校里会有各种活动,天不亮场地天黑了还帐篷的是新人,敲开一间间寝室门发传单搞宣讲的也是新人。

会心疼他们,这些事情,困难琐碎又不得不做,但是我希望的是,他们不仅仅要感受到这些事的琐碎困难,也要意识到这是他们不得不做的这些,是重要的事情。

我并没有多少能够帮助和保护他们的能力,却还是告诉这些选择和相信了我的大一孩子们,出了突发情况,在原则之外的,不要委屈自己,有事就来找我,我担着。

曾经从一个学姐手上接过这个接力棒,她对我说:以后我所做的事情全部要交给你们,我热爱和相信着你们。

那时候我就希望有一天我能成为她那样的人,有心去热爱,有能力去相信。

见过一些官僚气很重的所谓学生干部,对于只是在一个小小的位置上就拿腔拿调的人,我很好奇,他能否经受得住更高和更远的世界。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同样的,新吾新以及人之新。

人生的食物链是没有顶端的,环环相扣,往复还生。

人的品性,在拥有可以行恶的权利和进行善恶的选择的时候才能看得出来。

丑小鸭会变成天鹅,狼崽子会成为霸主,那些初涉世事的新人们,也总有一天要接替你的位置,或者和你并肩战斗。

谁都是从新到熟再到老,每一个人的努力都值得被尊重,每一份认真的成长都应该获得回应。

把新人当做廉价的劳动力,也只能说明从新人成长过来的你,也不过是个大号一点的劳动力而已。

新人,真的不是给你这样用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