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哈尔滨

 来到山东有十多年了,又有两年多没有有回自己的家乡了,我的家乡哈尔滨是多元化建筑的城市,很多欧洲国家的建筑风格都在这里体现。我不知道能不能说这是殖民的历史产物。但是大批的犹太建筑说明了哈尔滨的包容性和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博大胸襟,自己正受苦受难呢,还能接纳更为苦难的犹太人,让他们在这里歇息发展壮大。时至今日留给我们这么多建筑瑰宝,送人玫瑰手留余香,这话还真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祖国最东最北最东北的黑龙江省省会冰城有一个很洋气很不汉化的名字——哈尔滨,它是什么意思又是怎么来的呢?

  第一种说法,是女真族阿勒锦一词转义过来的,包含了名誉,荣誉,声望,声誉等美好的意愿。现在江心岛上有一个废弃的小公园就叫阿勒锦公园。

  第二种说法,是晒鱼网的意思。据说几百年前,松花江水汪洋浩瀚,里面盛产各种鱼虾,是附近人们一个大的打渔场地,满语的晒鱼网读音译过来就是哈尔滨。

  第三种说法,哈尔滨就是满语天鹅的意思,很久很久以前松花江的两侧曾有大量天鹅栖息,当今也仍是天鹅迁徙的必由之路……

  一个名字的由来就有这么多的传说和故事,那么这个城市就肯定有故事了。请听我慢慢道来:))

  松花江水从长白山天池飘然落下,和嫩江水汇合在一起形成了时而浩瀚时而逶迤的松花江。松花江初形成时带着温泉的热度一路走来,把温暖洒向四方。

  汩汩流淌着的江水,流经哈尔滨,把哈尔滨市分成了江南江北两大地块。江南是哈尔滨人们生活工作娱乐的中心,江北是人们休闲的好去处。一曲《太阳岛上》向人们描述了太阳岛这座城市乐园的美丽和惬意,这首歌唱红了太阳岛唱热了哈尔滨:)

  哈尔滨是黑龙江省的省会,是一座有着独特魅力的城市。在一百多年前,俄罗斯乃至欧洲的传教士和商人们聚集哈尔滨在这里经商投资发财;犹太人也在这里生存发展。哈尔滨的中央大街就是当时捷克斯洛伐克人设计修建的,长长的条石像梅花桩一样打入地下,地面上就像一个个大面包整齐排列着。中央大街从经纬街开始一直通向江边,过地下通道就到了防洪纪念塔,防洪纪念塔是1957年哈尔滨人民战胜特大洪水、修筑永久性江堤而建造的,现在是哈尔滨的一个标志性建筑物了。

  中央大街两旁是一座座有百年历史的老房子,多为文艺复兴时、巴洛克、折衷主义及现代多种风格保护建筑,现在多为国家保护性建筑,站在这里有身在异国的感觉。

  从江边回来左转一会儿就到了圣索菲亚教堂,拜占廷式建筑风格更显教堂庄严肃穆,不仅闻名国内也是世界的建筑珍品。圣索菲亚教堂气势恢弘,精美绝伦。教堂平面设计为东西向拉丁十字,墙体全部采用清水红砖,上冠巨大饱满的洋葱头穹顶,统率着四翼大小不同的帐蓬顶,形成主从式的布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想大雪天,漫天大雪坐在这里的长凳子上拍几张照片,回味起来一定很有意思:)

  我刚来哈上学的时候中央大街两旁树木参天(有点夸大哦)树冠在空中相拥,炎热的夏天走在面包路上听着微风摇晃树叶而发出的飒飒的响声,真是惬意啊。现在高大的树木都没有了,几易成了小树苗,(再过百年也是大树林荫了。)想象着雨天光着脚丫在中央大街上走一圈,那会是多么的浪漫呀:))

  哈尔滨最美的季节有两个,一个是春夏天,五月末你来到哈尔滨,大地生机盎然大街小巷都开放着丁香花,随着微风细雨淡淡的香味沁入心脾。春天坐着游船沿江而下,蓝天倒映着白云,大片大片的湿地鸟儿飞鱼儿游,蓝天、江水、绿草地形成了一幅多彩的北国春天画卷。游在这里望着美景长呼几口气,真舒服,人也仿佛融进这江水中,傍着泥土化作了水滴、小草,小花……

  再一个季节就是冬季。哈尔滨是祖国的最东最北,漫长的冬天差不多要有五个月,这个时候天寒地冻,一场场大雪覆盖了一切,天上地上建筑物上都是白色的,仿佛生命都是不存在的。不过你可千万不要以为这里沉寂了,冰天雪地只是外表,冰雪下的哈尔滨和东北人一样有着火热的内心和情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冬季的松花江边,是一个欢乐的乐园,狗拉爬犁,滑梯,冰上摩托,抽冰尕,放风筝,快乐的人们忘记了寒冷,在这里度过了难忘的时光。寒冷的冬季,江边偶尔会有雾凇光顾,大小树木,建筑行人都会有一层厚厚的凇形成,白白的让人喜欢,让人爱不释眼。这时候的江边的犹如天宫一般,如梦如画。人们也神仙一般陶醉在这雾凇世界里……

  冰雪节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当你徜徉在冰雪大世界的五光十色中浏览着璀璨晶莹冰建筑,你会忘了寒冷而激情澎湃,坐在高大的冰滑梯中跑上滑下,那种淋漓畅快飞一般的感觉一辈子也忘不掉。夜幕中看着五彩灯光会觉得自己仿佛走进了玉皇大帝的宫殿,不,玉皇大帝的宫殿哪有这里美丽,哪有这里富于幻想呢?

  白天的雪博会,洁白素雅,红日蓝天白雪建筑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图画,到了晚上五色的灯光映在雪雕上又构成了以一个个色彩斑斓的世界,徜徉在雪地上,一次次的激动,一次次的感叹:“太美了~~~”

  玩累了,走进冰雪世界的啤酒小屋喝杯啤酒,吃点红肠,再来一块热乎乎的烤面包,太惬意了。

  ……

  听我絮絮地说了这么多,您是不是也跃跃欲试呢?

因为工作太忙,要处理的事情比较多,同时又因为本期的主题是我的家乡哈尔滨,她承载了太多的感情,一砖一瓦都有说不尽的故事,一时无从落笔,几经思考终于遴选了几个有代表性的地点--大剧院、索菲亚教堂、太阳岛、防洪纪念塔、秋林公司。欢迎大家多多批评指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圣索菲亚教堂始建于1907,原为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修建中东铁路的随军教堂,全木结构,是典型的拜占庭风格建筑。1911年,在木墙外砌了一层砖墙,成为砖木结构式教堂。1923年,圣索非亚教堂举行了第二次重建奠基典礼。1932年教堂正式落成,成为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教堂,以其精美的建筑艺术和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享誉中外。教堂巍峨壮美,具有浓郁的异国情调,成为哈尔滨市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线;她历尽风雨,饱经风霜,是沙俄入侵东北的历史见证和重要遗迹。但修复后的建筑内部,教堂功能已不复存在。如今它作为建筑艺术博物馆,已成为哈尔滨一处独特的景观,主要展示哈尔滨市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建筑艺术。

哈尔滨大剧院是由马岩松及 MAD 建筑事务所设计团队倾力打造位于哈尔滨市松北区文化中心岛内,包括一个可容纳1600人的大剧场、可容纳400人小剧场、地下车库及附属配套用房等。外部围护结构为钢结构壳体,采用了异型双曲面的外型设计,是哈尔滨的最新标志性建筑。作为一名建筑设计大系的学生 为家乡有这么一座地标建筑而深深感到自豪,每一次路过都被其震撼。其设计灵感来源于北国冰雪风貌,整个建筑群犹如雪山版绵延起伏,融于大地景观。大剧院建筑的外表面为特制的纯白色铝板,部分墙面也采用了白色的石材和混凝土,给人以冰雪般纯净的感觉。观众厅顶部天窗的自然采光设计,在白天可以完全满足室内照明,既节能又可以营造出特殊的光影氛围。内部空间运用了大量实木,一方面为大剧院观演厅提供最好的声学效果;另一方面,这些实木形体与白色墙面形成冷暖色调对比,透出雪山木屋特有的温暖氛围。毫无疑问,哈尔滨大剧院与整个文化岛将成为整个城市乃至全国的地标性建筑物,促成北国之都在人文、艺术与自然方面的完美交融。被ArchDaily评选为“2015年世界最佳建筑”之“最佳文化类建筑”。

哈尔滨防洪纪念塔位于哈尔滨市道里江岸中央大街终点广场,是为纪念战胜1957年特大洪水而建的。1957年洪水威胁哈尔滨市,水位超过1932年洪峰0.58米,全市人民战胜洪水袭击,于1958年建立此塔,以志纪念。 塔由圆柱体的塔身和附属的半圆形回廊组成。塔高22.5米,塔基用块石砌成,意味着堤防牢固、坚不可摧,塔基前的喷泉,象征勇敢智慧的哈尔滨市人民把惊涛骇浪的江水驯服成细水长流、兴利除患、造福人民的幸福之水。塔座下部的两级水池,下阶表示海拔标高119.72米,标志1932年洪水淹没哈尔滨时的最高水位;上阶表示海拔标高120.30米,标志1957年全市人民战胜大洪水时的最高水位。古罗马式回廊高7米,谐调壮观,环立着20根圆柱,上端有环带连接,组成了长达35米的半圆回廊,象征着20世纪的哈尔滨人民力量坚不可摧,牢固的堤防坚如磐石。塔身以浮雕方式描绘了当年战胜洪水的生动情节。塔顶为由工农兵和知识分子形象组成的圆雕,表现了战胜洪水的英雄形象。 1998年夏,哈尔滨发生超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最高水位达120.89米,哈尔滨军民团结奋战,又一次战胜了特大洪水,保卫了家园。现在塔身上的金色曲型圆管,就是120.89米的水位标志。 如今市政府又对沿江一线进行全面彻底的改造,“一江、一塔、一街”三大景观已经融为一体,现已成为哈尔滨名副其实的标志性建筑。

太阳岛是哈尔滨市松花江中的一个河岛,位于哈尔滨市新旧城区之间,是一处由冰雪文化、民俗文化等资源构成的多功能风景区,也是中国内的沿江生态区。20世纪随着中东铁路的兴建,许多外国侨民相继来到哈尔滨,并且纷纷到这里修建别墅,解放前曾是外国侨民的休闲度假区,景区有风格各异的外国建筑,建国后,经过多年的建设,太阳岛风景区现已形成了集旅游和避暑为一体的疗养胜地。1993年郑绪岚的一首《太阳岛上》正式将太阳岛推到了全国人民的面前,成为老一辈人尽皆知的心仪之地。景区正门前的太阳石长7.5米,厚2米,高4.3米,重150吨,是一块天然奇石。相传,太阳石为太上老君炼丹时遗落的仙丹。金太祖少年时,在石上磨刀励志;成年时,与将领在石上划灰议事灭辽攻宋;东北抗日联军李兆麟将军曾率人在此休息过,有“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的说法。当然,这些说法均为民间神话传说,无官方考证。不过,这也正说明太阳石被当地百姓认为是一颗奇石,成为了太阳岛的象征。

秋林公司原名秋林商行,创始人是沙皇俄国时间伊尔库次克城的-个商人伊万·雅阔列维奇·秋林在1867年创建的。他的青年时期,正处于沙俄不断加紧武装侵略觊觎已久的中国黑龙江流域的时期,当时他参加俄国东西伯利亚总督率领的勘察队,沿黑龙江下游航行,正是这广袤千里的地域,开阔了他的视野,那沿途两岸茂密的森林,未开垦的黑土地,以渔猎为业的稀疏村落和地产的细软毛皮以及人文地貌深深地吸引着他。秋林公司是俄商在哈开办的最早的商行之一。秋林公司建筑的平面布局比较简洁,而立面造型更为精彩,很难说清楚它屑于哪一种风格,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它是集合多种风格之特点,反映出较强巴洛克特征的折衷主义建筑。舒展的形体、精美的穹顶、带有古典主义“竖三段”的特征、产生很强的韵律感,和谐而统一。建筑女儿墙处理更为成熟,表现为尺度较小的砖砌墙墩与直线形铁栏杆结合的形式、丰富而优美,成为建筑的又一精彩乐章。尽管几经扩建,秋林公司依然保持了原有风貌,直至今日,人们仍然可以从商场林立的大直街上一眼将它辩认出来,也许它将永远屹立下去,同时也留给人们一段美好的回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饿,中午喝了三碗擂茶。这点饭量对于哺乳期的我,简直洒洒水啦。 此刻我的娃含着奶一边哼哼唧唧一边睡着。 眼睛虽然有...
    小紫_b658阅读 167评论 0 0
  • “你要记得,在这个家里,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独孤天下。” 当看到这里,我已不想再去想起前因后果,也已不想再去追究...
    兰州理工大学管理员阅读 184评论 0 1
  • 西山长亭没,残霞青草棵。 别无花陨落,泪眼催风波。
    季子夏阅读 1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