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成绩倒数到清华本科,从家道中落到创业成功,25岁的独臂青年如何改写命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欢迎来到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紫荆谷第五期结业晚宴的现场,我是虎克船长詹翔钦!”这一抑扬顿挫的湾湾腔调瞬间将所有人的眼光都吸引到舞台上,现场气氛仿佛被点燃了般。他如同光芒四射的小太阳,一如他光洁平整的白西装上众多荣誉徽章一般闪亮,让人无暇顾及他拿手卡的左手臂似乎异于常人。

93年的翔钦因基因缺陷,自小缺少左臂,但他的年仅25岁的人生履历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他是台湾清华大学体育系本科,游泳教练,游泳和跆拳道冠军得主;他还是深受观众喜爱的街头艺人,9个歌唱比赛冠军,各大重要场合的主持人,企业和学校的演讲常客;他在最无忧无虑的年纪失去父亲,创办了“翔琦”柠檬茶品牌,为家庭撑起一片天。翔钦并不是上帝的宠儿,但是他用自己的汗水和努力,将人生过得圆满而励志,成为当代台湾青年中颇有影响力的人物。

翔钦一出生就缺少左臂,让他没少为此与小朋友打架,也曾吓得小女孩不敢再上培训班,“嘲笑,害怕,好奇”是每个人见到他的三种常见反应。他很长时间不敢出门看到别人那惊异的目光,每年生日许的愿望永远都是“长出手臂和改善人际关系”。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没有太大异常,翔钦戴了很长时间的义肢,“以为能跟别人一样”,但是随之而来的只有艰辛和痛苦,长时间的包裹让他的手闷热难耐,心情也愈发苦涩。

如果按照一般的剧情发展,翔钦应该会继续躲在教室的角落,紧紧拥抱自己,但是一个在教会认识的学妹让他的生活开始悄然转变。相见时,学妹一眼看出他左臂的不自然,并命其取掉。翔钦在其鼓励下小心翼翼地取下义肢,长期不通风滋生的异味让他忐忑不安。“好可爱哦!”学妹仔细观察他的“小手”。这一句“好可爱哦!”,像是春风般吹开了他尘封已经的心田,又像是无人到访的灰暗心房照进了第一束光亮。“那个跟你一样没有手臂的学弟现在是田径队的,还在资优班(尖子班),而且有女朋友哦!你也可以的!”学妹用同学的例子鼓励他。

“为什么他可以,我就不可以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此,翔钦开始慢慢接受自己,不再佩戴义肢。注意力转移之后,他每天思考的是如何变得更好,他的成绩逐渐提升,人际关系开始好转。他也开始了在书海里获取更多的精神力量,四肢残缺,但考上早稻田大学的乙武洋匡的让他看到了更多的人生可能性,在高中时开始挑战跆拳道。左臂的缺失让他更难掌握身体的重心,第一次上场时被高大威猛的对手一分钟撂倒,但是他仍旧闷头练习,获得了人生中第一个跆拳道冠军,也因此获得了在1500位观众面前的演讲机会。结束时现场的小朋友和家长们纷纷排着队等他签名,那种被簇拥和被肯定的幸福感也让他开启了演讲之路,逐渐受邀到各中小学演讲超过300多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了大学的他,人生彷佛更开了挂一般,他到餐厅驻唱,表演粤语、西语、韩语歌曲,还考到了街头艺人证,担任热音社主唱,成为歌唱老师,还申请从幼儿教育转到体育系,成为台湾清华大学第一个身障体育生。即使在一众体育特长生们里,翔钦也毫不逊色,获得了书卷奖(难度相当于一等奖奖学金)。特朗普曾在《永不放弃》里说“把劣势转化为优势”,不得不说,翔钦的劣势确实让他比常人更容易获得关注,但是他的顽强意志、足够耀眼的成绩不得不让人为之驻足。

然而老天再次跟他开了玩笑,在他大一暑假时夺去了他亲爱的父亲,原本拮据的家庭一下陷入沉重的境地。他沉默不语,强忍哀痛,继续低头筹备新生欢迎会,在笑声中掩盖着悲戚,成功地举办了活动。“再也没有什么可以将我打倒”,他想。在这之后,他通过自己的爱好,在课外的时间打零工,照顾好了退休的母亲,也为妹妹承担了四年的高昂学费。与此同时,他还继续着自己的大学教育,继续考了救生教练、急救证等九张证件,希冀在未来从事帮助残障人士游泳的事业。

为了补贴残障人士的游泳教育事业,他选择重新负责家里茶庄,创办柠檬茶品牌。然而摆在面前的困难是,因为最初并无接任意向,翔钦对制茶工艺一窍不通,为此,他到处拜师学习制茶工艺,从生产,设计到销售全部承担。为了保证日晒时间,他每天四五点钟起床,从农商手中买入最新鲜的柠檬;为了保证柠檬片的饱满和完整,他执意采用人工切柠檬的方式,柠檬酸腐蚀到皮肤深处而留血,一切不符合的切片都会被他抛弃,有时10颗柠檬才有一片的留存,最终“翔琦”柠檬茶品牌用诚意打动了消费者,成为了台湾谷歌搜索“柠檬茶”关键词的第一品牌,成为了台湾的百大伴手礼之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期间,作为老板的他每天都忙碌到凌晨两三点才睡觉,病倒进医院,打吊针变成常事,他逐渐在繁忙中找到健康的方法,将运动融入平常工作,像是搬运柠檬的时候做几个深蹲,既不耽误工作也锻炼了身体。作为背后有十余人团队的创业者,除了身体的压力,翔钦承受的精神压力也远超大多数人,但他所到之处皆为旁人带来欢乐的气氛,负面情绪都被他在游泳和歌声中消解。

25岁,是很多人刚毕业踏入社会,仍旧青涩的年纪,而体验人间百味的他,却一如少年般的绽放青春与光芒,迸发出坚韧的生命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