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味道

1、

     “老实说,你总的花了多少钱,一定讲真话。”“快300万吧。”“那公司呢,公司这次总的投了多少?”“700多万吧!”“那就是说超过一千万了。”“是的。”她目瞪口呆,慢慢地把身子靠在椅背上:“那可是天文数字啊!这辈子把命搭上都不敢去想的事。”他说:“我也没办法,决定了就上,估计短期内是拿不回来了,只不过我觉得真的没有错,相信我,总有一天我会拿回来的。”她把头仰向屋顶,一动不动,半天才讲了一句话:“这是电影电视里说的话,怎么可能呢!你不得把下半生都搭进去,那样会很苦的,你考虑过吗?”

2

       茂密的从林中,一男一女小心翼翼地一前一后走着,“会不会有蛇,路你认识吗?”女的终于憋不住了,那时她早在半小时前就想问的话。男的说:“大概吧。关键是草丛太深了,看不见路,有点分不清了,你离我别太近,都说蛇受了惊吓往往会咬第二个人,但你也别离得太远,万一跟丢了。”“那我不走了,这样做有意思吗?又不是特种部队,好好的大路不走,偏要走这没人来的地方。”“嫂子,你就别抱怨了,肯定是需要的,我们就是特种部队嘛,人人都来的地方,我们再来就不值当了,就这种环境好,将来肯定是独一无二的。”整整一周,他们俩就这样徒步走完了边界,考察了地形,最后一天韩天楚再次爬上山顶,指着远处的大山说到:“看,值得吧,以前我觉得老青山是最高的,现在看它和我们一样高,明天我就可以画图了,所有的线路、地形已经全在我头脑里了,误差绝对不会太大。”“是啊!终于完成了,现在我也觉得是值得的,毕竟我长这么大第一次这样为一件事一个梦想这样的努力过,将来我们一定是独特的,绝对独一无二!”李丽张开双臂,迎着风,“好凉快,刚才累死了,我差点晕过去。”早在三年前,韩天楚的公司就在股东会上通过决议:公司将致力于发展纯生态农业,必将为社会提供安全、健康、生态的农产品。

3

       这个基地总的有800余亩,2/3是林地,远离城市农村,道路状况较差,甚至需要经过采石场,雨季车辆甚至无法通行,早在4年前公司就拿下来了,一直闲置着,原因很简单,没想好,没下定决心,就绝不胡乱开发。来洽谈过的人和企业也很多,种山药,种重楼,养羊,养牛,甚至开发旅游,更有大胆的建议:开发成越野挑战场地,吸引越野爱好者来这里竞技甚至比赛。最后终于决定了,养鸡,搞林下养殖,回归自然,最大限度地保护林木,最大限度地保持原生态,让这里养出来的鸡成为真正的土鸡。批复也下来了,林业的、农业的、环保的、疾控中心的、兽医站的,不过都有一个顾虑和担心:太大了,林子又密,鸡跑了怎么办,下了蛋找得着吗,地势又是山地,有箐沟,有断带,陡坡平地交错,养鸡,恐怕鸡去得到人怎么办?全部围起来吗?交通不便,用什么围,鸡上树了飞出去怎么办,要围多高?遇到箐沟怎么办,围栏下部怎么封闭,林地面积较大,林子又密,不能毁林,通道怎么建立,人工太慢但机械从哪里进入。水怎么解决,喂食呢?哦!对了,电,电怎么办……梦想,梦想,当它离你很近,快要实现了,可怎样实现,由谁来实现,问题,又是问题,怎么这么多的问题。村子里请了向导,村小组的干部,村委会的领导,镇一级的,县一级的;现任的,换届下去了的,老的,年轻的。最后,有个声音“不就养鸡嘛,要养多少?空心砖选个平地盖几排房子,80万,最多80万,8嘛发嘛,我来帮你们养,从建盖房屋鸡舍到养鸡,10万只怎么样,我带人搞定。我养了30年的鸡了,什么鸡我没养过,别傻了,这里养鸡,亏死你们,都什么年代了,关起来养,房子里搭上几层鸡架,大包饲料一倒,2-3个月出栏,临近卖前3天拉玉米来一喂,哎呀!大不了花几千块房子外围个场地,放出去跑几天。土鸡,正宗土鸡。别傻了,农村的鸡都喂饲料了,这世上哪来的土鸡……

4

     “大爷,鸡多少钱一公斤?”“60”“土鸡吗?”“土鸡,真的土鸡。”“大嫂有土鸡吗?”“全是呀,农村收来的,假一罚十,65一公斤,包杀再加10块。”“老板娘,您这有土鸡吗批吗?”“有呀!”“多少的价?”“批发25,零买28。”“我说的是土鸡。”“是土鸡呀!”“那市场不是买60吗?”“就是这种呀!都从我们这里批去的,行情就这样,土鸡真的可能吗?这年头谁养谁他妈赔死。”“为什么呀?”“真的土鸡,种应该是土鸡种,养殖时间不低于7个月,大部分一年以上,吃的又简单,长得又慢,饲养成本高,2公斤一只左右,毛鸡杀成白条又少3-4两,你算算又折多少钱,你看这些大厂的,3-4个月一批,2.5-3公斤重,外观看,什么毛色啊,鸡爪呀,鸡嘴呀哪里有区别嘛。农村人都拿饲料喂鸡了。哪来的土鸡。有是会有,要碰到,运气好了可以收10多只,成本高,卖不起价。”“哦……”“老板?你这餐馆要土鸡吗?”“要啊!多少的价嘛?”“40”“太高了,25。”“您这不是写着清炖土鸡吗?我看您这里应该是中高端档次嘛?怎么……”“哎呀!一个炖土鸡只卖80,怎么可能用真土鸡嘛?就25,可以的话拉几只来试试,土不土的看厨师了,否则要他们干啥。”“……”走遍大街小巷,从农贸市场到批发市场,从路边摊到星级酒店,这些对话一直发生,重复再重复,成本,价格,去他妈的口感,去他妈的调料;饲料,快速出栏,农村,土鸡,不养了;土鸡,土鸡,哪里有土鸡?土鸡、恐龙。恐龙,灭绝了。韩天楚走着,念着,一抬头,那钢筋水泥的丛林,那嘈杂喧嚣的菜市,那高消费的场所,那被城管追得满街跑的路边小贩,还有冷冻厂,冻鸡再拿水化开,提出来,晾干,5块一只……韩天楚绝望了,他突然想起《我的团长我的团》里死啦死啦的动作和话,小指朝下“杂碎,我宁肯瞎了我的双眼……”

5

     “儿子,有空回来一趟吗?我好不容易买到一只土鸡,你什么时候回来告诉我,我炖好等你。”“妈,我……你哪里买的?你……我,我这就回来”。深夜,晚饭后,小区楼下,韩天楚拿着从老妈手里抢下的两个鸡腿对着垃圾桶扔过去“炮兵轰完步兵冲,步兵冲完炮兵轰……”

6

     “妈,我考虑过考虑好了。哪怕失败了,我也无怨无悔,就是养鸡,纯纯的养鸡,土鸡,我将亲自画图,从地勘、水、电、路开辟开始到引苗到鸡出栏,最后从每天只卖得了一只开始,亲历亲为,我知道这钱投进去,也许这辈子本是回不来了,但我让我儿子接着干,我要让你吃到真正的土鸡,我儿时的味道。妈妈,请相信我。”老人站起来,眼睛湿润了,“妈知道,妈妈明白,苦了你了,我只恨我年纪大了,否则鸡我去帮你养,儿时的味道,很好,把它写在你的门店招牌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