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七个习惯》No.1 郑媛

拆页一

来自《第一章 由内而外全面改造自己》

P59

思维定式的力量

本书包含人类效能的许多原则,是基本而首要的,可通往成功与幸福,放之四海皆准,不过,我们必须先了解人类的思维定式以及如何实现思维定式的转换,才能真正理解这七个习惯。

先前提到的品德成功论与个人魅力论就是两种典型的社会思维定式“Paradigm(思维定式)”这个词来自希腊文,最初是一个科学名词,现在多用来指某种理论、模型、认知、假说或参考框架。但广义上是指我们“看”世界的方法,这种“看”和视觉无关,主要指我们的感知、理解与诠释。它是每个人看待世界的方式,未必与现实相符。它是一份地图,而非地域本身,是由每个人的成长背景、经验及选择打造而成,我们会透过它来窥探万事万物。

为了方便理解,我们可以把思维定式比作地图。我们都知道地图不代表地域,只是对地域的某些方面进行说明。思维定式就是这样,它是关于某种事物的理论、诠释或者模型。

假设你想去芝加哥中心区的某个地方,地图本应该帮助你到达目的地,但是由于印刷问题,你得到了一张标注为芝加哥,实际上却是底特律的地图。你能想象无法到达目的地的那种沮丧和无助吗?

你可以改变行为,比如更努力,更勤奋,更迅速,但是这种努力只会让你更快地到达错误的地点。你还可以改变态度,比如更加积极地思考,但你仍然到不了正确的地点。或许你并不在乎,因为你抱着积极的态度,不管到了哪里你都高兴。但关键是,你还是走错路了。根本问题不在于你的行为和态度,而在于那张错误的“地图”。

我们每个人脑中都有很多地图,可以分成两大类:一类是依据世界本来面目绘制的地图,反映现实情况;另一类是依据思维定式绘制的地图,反映个人价值观。我们用这些地图诠释所有的经验,从来都不怀疑地图的正确性,甚至意识不到它们的存在。我们理所当然地假定自己的所见所闻就是真实的世界。

我们的态度与行为源自这种假定,对事物的看法决定着我们的思想与行为。


「I,重述知识」(可选)

思维定式是什么?思维定式给人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I:思维定式是是人们通过五感与外界人事物接触之后产生的感觉、理解、看法、意义等思维倾向。思维定式会影响我们的态度、思想、行为。


「A1,激活经验」 (必选)

你到过的旅游城市,或者你刚搬家到一个新的城市,或者你刚跳槽到一个新公司,在这个城市&公司中你有哪些事情是陌生的或者奇怪的?人们的行为是否符合你的预期?你是如何看待这些行为?分析你的思维定式是什么?

记得第一次去日本旅游,当时3月中旬天气还是比较凉的。但是看到当地的父母给七八岁的女儿光腿穿小短裙。当时的第一感觉是这些父母不担心孩子会冻感冒吗。我的思维定式:天还冷孩子穿的少会感冒生病的。

晚上打车回酒店大概六七公里路程,结果打车费用折合成人民币一百元多,而且开车的司机是头发花白的爷爷。整个出租车非常干净整洁,司机非常有礼貌且专业。整体体验有种专业私家司机的感觉。我当时的思维:开出租车不都是年轻人做的嘛,就算年纪大国内碰到头发全白的老爷爷真的很少。日本人工成本比国内高很多。

eg:大学毕业到了一个新的城市,城市中有我老公父母家,那会还没有结婚,看着他父母的相处模式,感觉不可思议,最让我诧异的是,为什么不是女人做饭。。。。。。

eg:我最后一次跳槽,进入了一家民营企业,TA有7位股份完全相同的股东,太与众不同了,更让我掉眼球的是,他们没有管理经营会议,。。。。。当时我的思维模式是一个管理好的公司,需要有会议来统筹和决策,这样可以让步调一致,可人家没有也照样赚钱不误。O(∩_∩)O


「A2,规划运用」 (必选)

请给自己定个计划,用于记录自己在工作或者生活中的思维定式。定计划前,请先思索一下自己在什么方面更容易出现主观推测的思维模式,然后聚焦在这个方面制定计划。

发现自己将要做一件新事情总是想很多,但做的少。总感觉自己还没有完全准备好而迟迟不展开行动,最后想做新事情的想法不了了之。

制定的计划:

第一步:列出这个月想做的但之前没有做过或做的不是很熟练的事情清单。

第二步:选择其中一件列入硬日程并让周围朋友、同事监督。

第三步:当出现担心没有准备好而放弃不想做的时候,转变思维:先行动再完善。并且正式实施之前多演练克服自己因没有准备好而放弃的心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