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印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列车在穿越了无数个隧道后,终于到达了终点站——重庆。跟随着人流一路走到了重庆北站的南广场,与朋友约定北广场集合,悲剧的是南广场与北广场并没有连通,绕到北广场,要走一段相当远的路……这便是对重庆的第一印象——道路真奇葩。

说起重庆,自然离不开美女与火锅,重庆美女的数量和质量那在全国都是极靠前的,是美女成就了火锅,火锅也造就了美女。



地域文化

重庆被誉为山城,不身临其境,很难想象那是怎样的一幅画面,在重庆几乎没有平坦笔直的道路,也很少有座北朝南的建筑,都是依山而建,傍水而居。阶梯在重庆遍地都是,在城市中漫步,如同爬山一样,走过一段如自家扶梯一样的阶梯,会发现已经从一条繁华大道走到了另一条大道上了。去洪崖洞玩,穿过一条宽阔的马路,沿着一条走廊,走进一座不起眼的建筑里,却发现正处在第13层的高楼上,但明明感觉自己就在第一层啊,乘电梯下到第一层,又是一条繁华大道。

长江与嘉陵江在重庆交汇,因此重庆的水资源特别丰富,自然大大小小的桥梁特别的多。在重庆乘地铁,会有别样的感受,地铁行驶中,会发现有些高楼大厦耸立在你的脚下,从窗外看下面道路上川流不息的车辆,就如同一辆辆的迷你玩具车,有种坐在飞机上俯瞰大地的感觉。有时会发现,地铁会从人家大厦楼顶滑过,而最神奇的是地铁在一幢幢高楼大厦之间穿进穿出,甚至会直接从居民楼中间穿越,真有种在好莱坞大片中汽车飞行的科幻。地铁依山而建,有种行走在悬崖峭壁上的快感,也会傍桥而建,有种空中漫步的畅意,地铁也会穿越长长的隧道,有种地底探险的神秘。



饮食文化

坐在一家著名的烤鸭店里,朋友说是给我接风洗尘,XF跟YN是高中同学,我跟XF是发小,和YN是在一间房里住了大半年的兄弟,缘分有时就是这么的奇妙,他乡遇故知,人生一大幸事。烤鸭必须要来一份的,又要了一个汤锅和两份拼盘。相聚在异乡,哥们间的那种浓浓的情意愈加突出,相聚时的欢喜之后,怀旧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曾经一块欢笑一块疯狂、一块流汗、一块捣蛋的那些人,那些事,都已渐渐远去,却一直封存在了记忆深处,待在某一天、某一场景再相聚时,放下生活的不安与纷乱,喝着茶,再次解封曾经的回忆,永远的纯真。

烤鸭是被削成一片一片的摆放在一个盘里,服务员刚端上来便香味扑鼻而来,定眼一眼,表面色泽红润油亮,外酥香而里肉嫩,不自觉咽了一下口水 ,迫不及待地拿了一张薄薄的面皮,铺上黄瓜丝儿和大葱丝儿,夹一块“富”得流油的鸭肉,蘸着秘制的甜面酱,卷成一卷,满满地塞上一口,慢慢地咀嚼, 细细地品味,鸭肉的醇香,鸭皮的脆嫩,加上酱的甜,葱的劲辣,黄瓜的清爽,当这所有的味道融为一体时,那种味道真是满满的感动。

去到重庆,不尝尝重庆的老火锅,那怎么能行?在朋友的推荐下去了观音桥一家特别知名的老火锅店,偌大的一间房子里密密麻麻坐满了人,门外也围坐着不少人在吃着点心,品着茶,“悠闲”地等候,大概四十多分钟后,我们才得以走入。

重庆老火锅可谓是无辣不欢,一个八边形的大锅中间套着一个清汤小锅,大锅里满满的一层花椒和辣椒,让人望而生畏,辣在锅里是一种颜色,深红深红的,红的发黑,红的发紫,红的热烈,红的滚烫,仿佛辣味一入口便会渗入到整个血液里,需要发动全身所有毛细血管来抵御这种侵袭。辣是刺激,麻是鲜香,麻与辣在火锅里相遇,让味蕾与神经发出电光火石般的碰撞。吃上一口,回味无穷,让人难以停筷。吃老火锅必点三样菜,毛肚、鸭肠和黄喉,几乎已经到了无三绝不火锅的地步,泛黑“褶皱”的毛肚,粉嫩柔滑的鸭肠,白色细腻的黄喉,夹上一筷,放在滚烫的辣油锅里涮一下,吃在口里,一嚼味甘醇香,质地脆爽,尤其那种清脆的声音,犹如余音绕梁,绵绵不绝的动人音符。油碟是重庆火锅的标配,一碟亮晃晃的麻油,加入一大勺蒜泥、些许嫩葱,那微妙的香味使火锅的灵魂进一步提升,从翻滚的红汤里捞出一片微卷的鸭肠,往油碟中一裹,立马油润诱人,令人味蕾大开,爽到没朋友。屋内,辣气腾腾,人声鼎沸,觥筹交错中畅谈人生百态,窗外,灯火阑珊,繁华中带着一丝夜的幽怨。整个城市仿佛都笼罩在浓郁的火锅辣味里,此时此刻,发现自己对于这座山城有了一丝不可磨灭的情结。

若重庆火锅是一群人的狂欢,那重庆小面就是一个人的独处,麻辣是其主流,红艳是其形象。小面属于素面,其灵魂在于佐料上,点上一份微辣小面,浓香四溢,满碗的辣椒油,油而不腻,辣口不辣心,面条柔软劲道,咸辣适口,红汤鲜香味美。重庆小面吃的是一个劲头,是简陋下面的斑衣戏彩,没有比这更下里巴人的面了,也没有比这更五彩斑斓的面了,应该端着碗蹲着吃,坐在石阶上吃,倚着老树吃,边吸溜,边哈气,唏哩呼噜吃完,满头大汗,觉得很辣,又感觉还可以承受的畅快。简单、随性、痛快。



娱乐文化

窗外飘着蒙蒙细雨,一觉睡到自然醒后,喊上好友XF,约上好友YN,去玩机麻。机麻在重庆是一个老少皆宜的娱乐,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一种独特的重庆名片。在重庆,有多少家饭馆,几乎就有多少家机麻馆,而通常是一楼是饭馆,二楼是机麻室。在朋友小区楼下就有一家机麻馆,跟着老板走到二楼,几间机麻室已经热闹起来了,走进了一间空房,老板给每人倒了一杯茶水,又放下满满的一暖瓶开水就离开了。

重庆是一座飘着火锅香,响着搓麻声的城市。火锅是一年四季永不间断的选择,打麻将也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炎炎酷暑里泡在江水中撑着凉伞也搓几圈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重庆麻将的规则太繁琐了,玩法也千奇百怪,尽管三个门外汉已经将规则简化到了极致,还不时晕头转向、目瞪口呆,重庆麻将讲究血战到底,一家赢不算赢,其余人家还必须一斗到底,直到最后一方被血淋淋地捅翻在地才算结束,重庆麻将没有风,只保留了饼、萬、条,起好牌后第一张必须打缺门,然后,同一色翻倍,全为饼翻倍,杠上花翻倍,自摸翻倍……以2元为底,三翻为顶,在如此简陋的规则下,一局还会输个二十、三十的,那些以五元、十元为底,无限翻顶的玩家,输赢个几千上万都是小case,麻将讲究小赢既是输,要做大做强才能赢钱,这都是三个外行拼杀后总结的经验啊。麻将机中两幅麻将循环交替,省去了洗牌、摸牌的时间,只留下简单、快捷、纯粹、暴力的快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久没出远门了,我其实并不是多么喜欢遛腿走动,尤其还要坐飞机,所以有些犹豫,这让我一直到云层上都还处在矛盾之中。 ...
    无语流沙阅读 428评论 8 5
  • 江姐和渣滓洞,火锅英雄和陈坤,让新司机望而生畏闻风丧胆的立体交通,这些就是以前对重庆的印象。 DAY1 都说来重庆...
    Matthew29阅读 258评论 0 0
  • 因为工作关系,第一次来到了重庆,早就听说重庆是山城,每次发货到重庆的时候,总是听货运司机跟我们说重庆的货如何难拉,...
    枫丹白露苏眉鱼阅读 262评论 0 0
  • 我虽经常出差到重庆,每次都来去匆匆,没有留下什么特别深刻的印象。但这次到重庆才算是真正有了一点印象。记得好像在19...
    陈之平阅读 294评论 0 0
  • 看着天空 听着风声 述说着不远的未来,就好像在眼前。 不会觉得冷,不会觉得无聊,只感觉暖暖的,想要拥抱这样的感觉。...
    猴骨阅读 1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