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与争吵的解药 20151222爱种子读书会笔记

     这次读书会是讲书里66-70题,其中有分析到在亲密关系中“忠诚”和“争吵”这两个常见且非常困扰的问题。待给大家慢慢梳理,揭开其背后的真面目。

Love

问题66:在大庭广众之下,我丈夫就是不知道怎么闭上他的嘴,他总是会泄漏许多在我看来是我们俩非常私密的事情。我要种下什么种子才可以看见他更谨言慎行呢?

     首先,大家都知道种子原理,他人所做最让我们感到恼怒的事,毋庸置疑,是我们自己做出最让人恼怒的事。如果我们的身边都围绕着不懂得何时说话适宜的人,那我们自己也肯定总是在说一些不合时宜的话。

     我们的生命是一面镜子,我们今日所遇见的挑战,是我们前几周和前几个月的生活的直接反映。也就是说我们身边的人的习性越是跟我们相近,我们就越难察觉他们来自我们。但我们必须承认,这其实只是自己惯性的行为,从我周围的人反射过来—由我周围的人显现出来。

     当你因为周围的人做出了某件事让你感到不快乐时,自己走开几分钟,坐下来好好地想一想。他们来自于我,如果这真的让我感到恼怒,那么这一定是自己一直在做的事。

     所以与其批评别人,甚至只是在自己脑子里批评,不如调整你的思维方向,在自己身上找到相同或相似的地方,然后改正它。这也就是“四个力量”中的第三个力量,承诺不再种这样的坏种子,当自己改变了,就会看到对方不再一五一十地说出你们之间的隐私。

     我们根本不需要争论,讨论,无需下最后的通牒,只需要平心静气,调整自己的内心。

管住自己的嘴

忠诚

问题67:我妻子总是能够在各种场合展示她的妩媚。从泊车员到银行职员,她都能与他们打情骂俏,真的让我感到非常不舒服。我要种什么种子才能看到她更照顾我的感受呢?

     往往欣赏和调情只有一线之差。

但是金刚体系中有一点很重要。如果你感觉到她是在调情,那就是真的:感觉是真实的。如果这让你感到不舒服,那也是真实的。这个情况的一切,包括她对街上一名男子有什么行为,他又对她有什么回应,还有你对此有什么感觉,都是真实的。而这也意味着所有的这一切都源自于你,而你能改变它。

     妻子的美丽,只希望别人的男生只是欣赏,但必须要让我有安全感,不希望她和某个男生搭讪、调情。总结来说,就是青睐妻子的美貌,但不赞同不忠。

Faithful

       这种情况是有两种可能的,妻子可能说或做完全相同的事情,有时候我们会因为拥有一个热情待人的伴侣而感到自豪,可有时候我们却会觉得他们是在调情。也就是她可能是做相同的行为,但我们却根据自己的过滤器来看待,过滤器就是自己的种子。也就是说一定是曾经我们用不适当的方式欣赏过美貌。比如看色情图片或电影等。虽然看色情图片貌似没有直接破坏到别人的感情关系,但是想想看这些图片里的女孩也许现实生活中也有伴侣,如果他们知道自己的伴侣脱衣服在被别人看,他们会有什么样的感受?

       所以说欣赏美丽的身材,可以有适当的方式来欣赏,一种不伤害任何人的方式,同时,也有不适当的欣赏方式,而不适当的方式就会导致你的伴侣可能只是和别人互动,但在于你看来,是在调情。

问题68:有时候,我只想要和伴侣一起度过舒适安静的时光,但是她往往都会误会,以为我对她的话题不感兴趣。我要怎么做才能让她欣赏友善的静谧时刻呢?

可以结合4套4法则来综合分析问题

星巴克四步骤的第一步骤:用一句话总结你想要的。

我希望她看到我享受偶尔的静谧,为此感到舒适愉悦,而不是认为我感到不开心而沉默之类的。

花开的第三种方式:过去的行为,创造了现在周围的环境。

     虽然说人们需要自己种种子,我们不能帮对方种种子,她必须自己改变。但是我们自己的种子确实会创造出我们周遭的世界和出现在身边的人。同样的,也就是说如果我们真的种了一些非常好的种子,就会看见她改变,也会看见周遭世界的改变,即变得更会享受静谧时光。

四个力量的第一种:回顾笔的原理,记得一切事物的来源。

妻子对我的误会是来自于我曾经种下过误会他人动机的种子,说明问题不来自于她,是来自于自己,也就意味着,我有能力改变它,只要改变我自己。

业力第二定律:种子小,果实大。

现在呈现的果,有两个不同的事情:一是让我看见对安静不感兴趣的人,二是让我看见误会我对安静渴望的人。

根据业力第二定律,应该去找一下过往种下的比现在的果实要小的事情,因为种子是会翻倍的。比如我们自己都没有让自己真正处于安静的状态中,意识一直在思考。所以可以试着不要计划,不要回顾你的一天,只要尝试保持高度警觉和内在的安静—活在当下,保持安静

四个力量的第二个:做理智的忏悔,而不是内疚。

还有一点是妻子的误解,也就是她在做出判断,而她的判断是错误的。可能是不经易对于陌生人的判断,因为对陌生人不了解,所以很容易对他们做出错误的判断。

忏悔和内疚的区别在于:明智的忏悔是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而内疚是闷闷不乐地觉得自己多么的糟糕。如何做健康的忏悔呢?又回到业力第二定律,我们要为曾经常常判断他人的行为感到抱歉,因为这小小的评判回到我身上将是大大的偏见。

大家可以灵活地运用4套4来分析并解决问题。

理智的忏悔   photo  from zhanzhan

争吵

问题69:我的妻子不知何故,喜欢用大喊的方式沟通。就像我坐在屋里另一边的房间,如果她想问我问题,她会试图大声喊叫,让声音穿越六堵墙来问我,而不会从长沙发上站起来走到我所在的房间。我要种下什么种子才可以听见她说话更亲切呢?

丈夫希望的是妻子可以优雅温柔一点地和自己说话,倒不是纯粹在乎声音的大小问题。

而往往刚结婚的时候,妻子也正如自己所希望的一样,是温柔和自己对话的,很甜蜜。但是时间久了,就会变了,变的说话不再温柔。但好像我们并没有对别人说话大声吼叫过,那又是为什么呢?

因为好种子是会消耗掉的,她每对你温柔一次,好种子就消耗一次,所以要不断地种好种子,才可以让这种温柔持续。

     而我们都知道通过咖啡冥想是可以加速好种子的开花结果的,那如果最近并没有种下好种子,但根据法则好种子是不会过期的,那我们就要以去冥想以前,比如结婚前曾经种下的甜言蜜语的种子,这种方式也可以种下更多相同类似的种子。

问题70:我和丈夫鲜少起大争执,大声对骂,但我们却几乎不断地彼此斗争,每天从早到晚,我们不停地彼此说一些不客气的话,有什么种子可以让我们的交流更令人愉悦呢?

     坏种子是会不断地循环的,这就是要找到问题背后的真正原因,而不是只是解决问题,这样下次依然还是会出现同样的情况。

     所以我们要认识让你有感受的一切事物都是来自于自己,当对方在骂我们的时候,要有这种觉知,而不是第一反映地去回嘴,那这样又是种下一个同样的坏种子,也就是这样,争吵仍然会不断地发生,恶性循环。知道事物的发生的本质原因后,我们要慢慢地锻炼自己觉知,在回嘴之前阻止自己,为的是不再看见争吵的再次发生,也就只有这样,这个循环才会被打破。



green  from zhanzha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播种幸福》麦克格西 并不是最勤奋的人就最富有。 并不是博士更有机会成为亿万富翁。 有时候,似乎选择比勤奋更重要。...
    黄玉新阅读 3,893评论 1 11
  • 题目 Rotate an array of n elements to the right by k steps....
    BLUE_fdf9阅读 198评论 0 0
  • 看到一篇文章,里面有一句是这样写的:“在这个时代,你的工作会背叛你,你的行业会背叛你,你的专业会背叛你,唯一不会背...
    博雅晓风阅读 7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