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把减肥变成刚需的

       我严格来说是从大三开始变胖的,我的大学是国内一所体育学院,03年非典时全校禁止外出,而我们的训练是在校外的游泳馆,于是半年多停止训练的日子成了我肥胖的开始,但当时的感觉却是奇爽无比,不用训练,每天无所事事看小说,现在想想真是挥霍了大好青春呀!03年下半年非典结束了,但我们大三却开始了实习,实习后大四又开始了找工作的阶段,就这样运动开始由系统训练渐渐变为零,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03年75公斤,05年80公斤,06年85公斤,08年90公斤就这样一路上扬直到92公斤

         刚开始有人说我胖我还很不爽,觉得自己怎么会是胖子行列里的呢?慢慢的也就习惯并接受自己是个胖子了,时常还把双手放在自己凸起的肚皮上,忘记了曾经在大学操场上驰骋的自己,忘记了游泳馆里的淋漓酣畅,甚至忘记了自己是体育学院毕业的,对体检结果中的脂肪肝、高血脂已经习以为常,只有在每次爬几节楼梯就气喘吁吁时、在弯腰系鞋带觉得笨重时才意识到自己真的是胖子了。

       09年曾经挣扎着想改变,但由于急功近利最终导致了失败。

        16年我已经十分厌倦了自己的生活方式,觉得自己失去了动力,迫切得需要一些改变,5岁的儿子有几次问我:“爸爸,你什么时候开始减肥”我竟然目瞪口呆,无法回答,只能说我会减的,但不是现在……

         好吧,我决定让改变从减肥开始,我先回顾了过去肥胖的原因,原因是没锻炼(这也太简单了吧),继续深挖没锻炼的原因是懒惰,再深挖,懒惰的原因是自己不够重视,好像胖也没什么太大影响……停 既然没影响我干脆不要减了……

         再深挖我发现我不是没动过减肥的念头,甚至还尝试过一段时间,再想下去发现过去没有减肥成功的原因是减肥需要坚持,而坚持这件事真的是太痛苦了。我从小到大凡事要靠毅力来做的事貌似都失败了……

        既然坚持对我来说不容易那怎么办……我想了很久想明白了,我决定赋予减肥一些重大的意义……

        首先我答应孩子的事没做到,我起到了负面作用,第二 我现在已经是脂肪肝和高血脂了,如果加上时间这个维度再过十年谁也说不清楚会变成什么样,第三 如果这次再半途而废对我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并且再一次在内心里强化了我就是一个容易知难而退的人。第四、如果减肥并将锻炼持续终生,我估计我能比不锻炼至少多活十五年,而且是高质量的十五年。(这点在我的爷爷身上得到了印证,他坚持锻炼了一辈子,马上90岁了,生活质量还很高)第五,多活十五年的时间那时的每月收入少算一点按3万元计吧,15年就是540万,再加上一些复利怎么也有650万吧,再加上我自己有一定的体育知识可以省掉每年2000元的健身费用,以及一些医疗费用,就算800万吧。(30年后每月3万的收入其实并不高,有机会我再详细说说为什么不高)按我活到85岁算,现在距离我85岁还有50年,18250天。800万÷18250=438元,我靠,这数字……

      哇!每天锻炼45分钟相当于赚了438元,我靠,我估计我可能停不下来了。

      那么我从哪开始呢?我的专业是游泳,工作地点又在游泳池,就从泳池开始吧。于是我愉快的开始了赚钱之路……

      16年10月15号第一天计划是自由泳45分钟1500米,根据过去的水平,这速度对我来说简直是休闲啊!结果拼了老命游够了45分钟,才游了1000米,并且起水的时候,我感觉天旋地转,这是过去高强度训练都没有的感觉。看来身体真的是不行啊,这些年已经被我挥霍空了。不过想想那些重大的意义,和我已经赚到的438元我还是满足了。

        坚持了20天左右,发现逐渐能够轻松一些了,体重这时已经下降了3-4斤,于是更加激励了我继续前行,转眼间进入12月份的海南天气慢慢变凉了,外面的气温只有十几度,进入水中的感觉好像是在冰冻啤酒里游泳,每次脱了衣服站在池边,我都告诉自己跳下去再说,我拒绝采用先用水拍拍身上,让身体先适应一下的方式,因为我怕那样会让我退缩,我都是直接蹦下去,赶紧快速的游起来。游完出水后,如果不注意保暖,那么很长一段时间都会很冷……就这样一直到了17年一月中旬进入三九天了海口的室外气温只有12度,水温也刺骨了,我的体重也下降了十二斤,为了不得关节炎我决定不冒险和游泳池死磕了,改为跑步。          

        跑步前回头看看过去的3个月,我扔了十二斤肥肉到游泳池里,赚了90×438=39420,平均一个月扔了4斤肉并赚了10000块。

     第一跑差点跑死,我原来大学训练最怕就是耐力跑,都是趁着教练不注意就偷懒的,看来原来的偷懒的结果就是回头补课,小腿肌肉酸痛无比,上气不接下气,并且膝盖因为有旧伤,也隐隐作痛,但我还是告诫自己宁可一思进,末在一思停。可以慢,但绝不能停……

        第一跑5公里用了45分钟(真够快的),回去后我升级了下装备,买了护膝,并且把iWatch 从角落里翻了出来。我准备监测心率,科技真的给我们带来了方便。

        这里顺便讲下,为何及如何检测心率。有氧运动要满足两个基本条件,一、是要持续一定的时间,二、是在持续的时间里要保持一定的心率。

        先说时间,我选择的是持续45分钟,根据运动生理学,有氧运动前面的25分钟是靠体内的糖来供能的,25分钟过后才靠燃烧脂肪供能,所以我大概有20分钟以上的时间来燃烧脂肪。这已经足够了,毕竟还要加上时间这个维度,我不是一天胖起来的,也不可能速成瘦身。

      再说说心率,持续的时间里心率要达到最大心率的65%---75%才是有氧运动,这里的关键是最大心率的算法,我在这里推荐给大家一个简单的算法,最大心率=220-年龄,例如我35岁,最大心率就是220-35=185,那么对我来说有氧运动的心率范围就是120.5----138.75之间,有了iWatch 就可以监测了。

    说回来继续讲我的经历,因为有了之前三个月游泳带来的体能储备,大概十天后我就进步了,首先距离增加了可以跑8公里,然后时间也快了一些8公里每小时,平均心率134每分。

   转眼快过年了,放假七天,年前我给自己画的底线是过年这段时间起码不能增重,隔天跑一次,我也做到了,截止2月10日我的体重是81.5公斤,减了近20斤,用了4个月……

    我深知这只是阶段性的成果,我的减脂计划是一年,目标体重是70公斤,减脂计划结束后就会变为日常的健身锻炼了,健身将是我坚持终生的一件事。

    我的前四个月的经验是,第一、要想清楚并赋予健身、减肥重大的意义。第二、宁在一思进,末在一思停,时间这个维度很有趣,每天一点的量变经过了时间的锤炼最终会有质变,这一点一定要认识到。看看周围健身失败的人,无一不是对时间的作用没有充分的认知。第三、要增加自己的沉没成本,使自己的退出成本变高,利用损失规避和进取的心里使自己度过困难期。这样有了一点点成效后就根本停不下来。

   我计划天气热了还是要回到游泳池里,一是游泳的趣味性要高很多,第二 游泳几乎没有运动伤害,而跑步不但燥热,很重要的是由于重力的作用会对关节造成较大的磨损。

    下次有机会我会讲讲游泳运动的好处,以及如何通过自学成为游泳高手。毕竟俺是游泳专业毕业,还是体育学院的副教授……

    另外通过减肥我也获得了许多其他的改变有机会也和大家交流下, 希望在健身、减肥、学习的路上我们一起成为时间的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