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脸

丑脸

《云岚十八妖》

吉来和关莫是一对快乐的盗墓贼。因为快乐,所以他们也从来不曾真正盗出过东西。每次战战兢兢的打洞,看到空荡荡的墓室,他们从内心油然而生一种释怀般的快乐:看!果然没错吧,真有个大墓,只是我们生晚了几年而已!

他们快乐还有个原因。每次看到墓室内横陈散乱的尸骨,他们就情不自禁的收拾起来,像玩拼图一样把每具尸体修复完整。有时为了找根指骨或头骨碎片,他们几乎把整个墓室里里外外,乃至前人留下的盗洞都翻挖开。实在不得已,就石刻木雕,似乎让每具尸骨恢复原貌是他们最大的使命。吉来,关莫也乐此不疲!

一次,他们挖通了一个奇特的墓室,石砌墙,斗拱顶,横七丈七尺,竖七尺七丈,顶高三丈三尺,四面八门,无棺无椁,中有一高台,不方不圆,颇似人脸,台周密刻各类人脸纹。不像个墓穴,倒更似座沉陷的庙宇。

强烈好奇心驱使下,吉来关莫二人拾步上台。眼前的景象却让常年盗墓的小哥俩讶异不已。着眼处,五具完整的尸骨散乱的布于台上,可移步行走时,脚下不时传来人骨碎裂声。五具尸骨,形态各异,却都呈挣扎扭曲状,双手扣脸,如撕扯状,胸口各有一绢布面罩,幽幽的闪着暗青色的光芒,绣纹奇特,气息古朴,诡异之处便是这五个面罩居然纤尘不染,一洗如新。

二人面面相觑,盗墓多年,从未曾有只砖片瓦的收获,这次似乎可以一雪前耻了。不及多想,二人各拿起一面罩端详起来。不料,刚一近眼,面罩犹有神拉鬼推似的,扑面而上,附脸入肉,一时间小哥俩满脸奇痒难忍,双手不禁抠挖撕扯脸皮。

猛然间,吉来想到五具尸骨死状,大声喝止关莫,关莫却如疯了般,置若罔闻。无奈之下,吉来只得一面咬破舌尖,强忍瘙痒,一面扑倒关莫,死死压住他的双手,二人在台上扭打起来,一路翻滚,只听得台上如爆豆般骨碎声不绝于耳。掉落在一旁的火把也引得台上幽蓝磷火跳跃闪烁不停,空荡荡的墓室内却飘荡游离着淡淡的笑声。听这笑,仿若老汉见孙子打闹时的舒心畅快。

一柱香后,二人脱力昏厥。

良久,吉来,关莫悠悠醒来,见周遭已是一片狼藉,脸上已无异样,诡异面罩也不见踪影。二人缓过神来,双双夺路而逃。

回村后,两人足足闭门休养半月有余,再也不去提挖墓拼人骨的事了。

一对快乐倒斗好兄弟在彻夜深谈后各奔前程。吉来进山和族叔放香菇,关莫到城里投亲学徒去了。

……

五年后,关莫一路飞黄腾达。说来也怪,自从离开小村后,关莫原本打算投身酒肆当个小二,却不料刚进城门就遇着一路送轿队伍,内里坐一贵妇,拦住去路,重金收做左右。贵妇往来商贾、官宦颇多,奇的是对关莫却是人见人爱,各个欲委身结交。直到关莫立于铜镜前,才发现自己不知何时已是面如皎月、眼似黑晶、齿如若列贝、眉似剑锋,好一幅倜傥风流。莫说女子,就是男子见着,也心生怜爱,赠金掷银者无数,声名远拨,号为南国第一美男!

后来,入宫觐见武皇,甚为爱,连幸数日,赐逍遥侯。

一日,关莫从宫内出来,心想众人虽爱,却只图己之美色,号为风流倜傥,却只是妇人玩物,虽有高位,有名无实,倒也想人前显显才华,可除了拼拼人骨,毫无他长啊!

心内烦闷,散了众随,自己独自一人漫步消遣。临东市,见一摊位被众人前围后拥,人人都挥着手中银子喊着要买。关莫见着有趣,立在旁边静看。众人哄抢完后,才见摊主真容:我勒个去,在这摊主面前,如果说鬼丑都是冤枉了鬼,满脸皱纹沟沟壑壑,双眼似菜刀刚劈出来的,一张大嘴几至腮边,厚厚嘴唇就像两节树根,一口黄牙东倒西歪,发似败草,须如残絮。

关莫心生嫌弃厌恶,扭头打算回府。身后却传来似曾相识的招呼:关莫!关莫!

关莫转身,见那摊主堆满笑容的丑脸,毫不犹豫,抢身而逃!身后再次传来:关莫,关莫,你别走啊,我是吉来!!!!

关莫定住身形,须臾,径路而走!

却说吉来,当年分别后进了深山,却不意族叔已重病卧床,孤苦一人无人理,见吉来直接将千树菇林托付,撒手人寰。

吉来蒙头蒙脑的接手后,发现自己不论怎么种,香菇都长的很快,而且个头肥满,后来在山里寻得些自己认识的灵芝等药草来尝试,屡试不爽。只是自己一张脸却越长越像树皮,和香菇腿差不颜色,到后来越发不得入眼,于是常常带些草药干货到各城贩卖,顺带求医问药。

这次来长安,买卖倒是一如既往的顺利,求医也是一如往常的没戏。

倒是意外遇见关莫,让他已如草木般的心有几分蠢动。虽然关莫现在已大变样,但他相信自己感觉不会有错。

于是草草收拾了下,便寻路追来。一路越走越繁华,待来到逍遥侯府前,望着门口威风凛凛的一对石狮,吉来也不知该如何上前敲门。自己这副模样,人见人厌,住店都找不到好地方,这样上侯爷府胡乱打听,那不得家丁赶狗一样赶了出来?

回到城郊大车店,吉来第一次热情的张罗了些酒菜,拉店东家套近乎。东家见这土疙瘩这么大方,到也乐意得些吃喝,一番胡吹乱扯。吉来老实得如同一头土狗般,殷勤倒酒,旁敲侧击的打听些事。待听到店东家说这逍遥侯关莫草民出身,平步登天,吉来不由激动地腾一下站起。吓得东家一个后仰八叉!

吉来这边饮酒打听,关莫在侯府上正踌躇不已。虽然白天不愿承认,但内心却可以肯定这个其丑无比的汉子就是吉来。自己单凭一张脸蛋走到今天,如果这吉来认定了自己,到时候好事者不免顺藤摸瓜,查到自己穷山沟里盗墓贼这一身份。最要命的是,吉来变成这样一张丑脸,到底是什么时候的事,究竟是为什么两人差距这么大。

吉来扶起东家,解释缘由,想起过往的快乐时光,内心不免荡漾,借着喝酒把自己和关莫发小,同一个山沟里长大事情娓娓道来。盗墓的事,倒也不提。东家起初不信,听得吉来说得如此细致,也就信了几分,还开始帮他谋划如何和逍遥侯相认。边上人群渐渐也围将过来,七嘴八舌的帮他出主意。

第二日,关莫在花园内打盹时,管家匆匆跑来,禀报京城风传逍遥侯有一其丑无比的兄弟,乃至以讹传讹说关莫是怕兄弟抢美男子风头给吉来下过毒,才导致他如此光景。又将不敢相认,拔腿而逃说成是心虚胆怯。

关莫当下气得七窍生烟,你丑就丑,何时关我什么事了。一怒之下交代管家重手处理此事。

当夜,吉来投宿的大车店遭土匪打劫,整片客房被焚烧殆尽。

……

十五年后,武皇危,临薨前,召关莫,见关莫面容依如少年,降旨陪葬,关莫求饶无门,无奈求生殉,武皇准。

待墓室门关闭时,关莫才知道生殉的可怕。在一群同殉的宫女陪同下,望着棺椁前的油灯,死一般的寂静,死一般的窒息。大家都绝望待毙时,一位宫女发现关莫面色依旧红润,不似她们苍白灰死,便指着关莫说到:这逍遥侯,至少年过40,却依旧面如少年,如今我等姐妹皆面无生色,他却安然无恙,必有妖法。

号召众人扑将上来,将关莫生吃了。众宫女蜂拥而上,不一会儿已将关莫扒得精光,如恶狗般张口就咬。关莫斗不过众女,被按在地上哀嚎不已、任由啮食。

不一会儿,关莫已是遍体鳞伤,体无完肤,昏死过去。

众女食其血肉后,先是面色转红,浑身聚暖回阳,接着由红入赤,由赤变紫,周身经脉乱聚皆凸起,转而爆裂。

墓室内血肉满地,腥臭无比。

……

待关莫转醒来时,发展自己被埋在一个陶罐里,全身覆于土下,只留人头在外。关莫转动着那张精致完好的脸庞,见一身影在收拾附近残尸。

“吉来?”

那身影转过来,一张布满沟壑的焦土色脸很努力的挤出份笑容,一口黄牙此时看起来也没那么恶心了。

“你终于醒了,我还以为我种不活你呢?”

“种不活?呵呵,也好,死了我们两兄弟又能在一起了。”

“什么死不死的,你能说话就是我把你种活了!”

“我没死?那你呢?”

“我当然也没死了,不然谁挖洞进来救你”

“不对啊,当年不是……”

“当时想着我这副样子,相认了你也不光彩,当天一早就回山里了,后来听说遭恶匪杀人放火,还好躲过一劫。”

“对不起,其实是……”

“不用说了,你看现在和当年多像,咱们两兄弟又能在墓地拼尸骨了”

“唉,当年……我这些年享尽荣华富贵,受用无数美色,现在想想,还不如当初和你一起摆弄枯骨来得开心”

“你可别这么说,我样子变了后,人人都躲着我,要不是能种出些好货,谁都不愿和我说上半句话,别说女人,除了买卖,能说说话的只有花花草草,不过现在不同了”

“唉,你是怎么变成这样的”

“我也不知道,一天一天就成这样了,自己照照都吓一跳”

“那你怎么救活我的”

“我千辛万苦打通进来时你已经奄奄一息了,我也没辙,后来想既然我种啥都能种好,那就种你试试,陪葬品里找了一个大罐,又取了土,没想到过了七天你就活了,不过再也离不开这罐土了”

“没事,人间浮华我也够了,能有你相伴已是大幸了”

“哈哈,也好,以后除了出去种菇种药,我都来陪你,不过我明天得出去了,干粮吃完了,你倒是免去这一烦恼”

“好,不过你离开前要把这些宫女骨头拆散摊我面前,这样我也有个乐事”

“好……”

……

吉来回到山里,打理自己的香菇树和药园,虽然依旧茕茕独立,但一想到关莫,他的一张丑脸就泛起了微笑。

关莫全身埋在土里,面对着一地散乱的枯骨,虽然孑然一人,但一想到吉来的那张丑脸,他就不禁也泛起了微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