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的,我都懂,可我还得自己走

        我是一个特别喜欢听故事,读故事的人,总觉得通过别人的讲述,别人的文字,能够把自己沉浸在某一种生活环境中,体会自己过不上的别人的人生。

        自打我会思考的时候,就一直记着老爸给我举得例子。他说,“不管别人跟你怎么说,让你怎么走,告诉你那是一个坑,你非得自己跳进去了才会知道那是一个坑。”他回忆自己的经历的时候,虽然充满懊悔,但显然他早已释怀。那时他刚开始跟一个叔叔合伙做生意,要到南方一小城看原料进货,出发之前,家里的老人们就说,“出门了,不要随便跟人搭话,走你的就行了,尤其是在车站附近。”然而等真的到了地方,两眼一抹黑,完全不是自己想的那样。恰好老爸他们的火车到站时是凌晨,又人生地不熟,他们只是试探性的问了问别人某某地方怎么走,然后就神不知鬼不觉的被拉上了一辆车,说要送他们过去,一路上还好,想着多花点钱就多花点钱吧,到了地方就行。司机师傅顺利送达,付完钱后,师傅说,“这钱有点问题,换一下!”当时,老爸就已经察觉出问题来了,但也不好说什么,就照要求换了。等到了宾馆,拿出钱来一看,果然全是假币,司机在一来一回中早已经把钱换了。现在说起来,老爸还是心有余悸,好在人没事就好,只能这样安慰自己。自此以后,老爸出门也再没被别人坑过。他常说,别人跟你说的什么都没用,非得你自己栽了跟头之后,才知道锅是铁的。

        尽管如此,老爸依旧会把他的经验和教训传授给我,从小我也没经历过啥大风大浪,一天天乐乐呵呵的,想着那些傻事我才不会干呢,都告诉我要如何如何了,还犯那种低级错误,不是傻是什么!?可越长越大,我发现我原来是个傻的。前几天开组会,不知怎么说着说着就说到今年新来的几个硕士研究生整天不来实验室,都见不着人,谁知道去哪里厮混去了?大导师越说越气,甚至都说“以后再不来,就不要来了,实验室没你的位子!”当时气氛一片死寂,大家都低着头,默不作声。我当时见如此尴尬,又因为自己是那个所谓的什么“班长”,不能白让这些孩子们蒙受“冤屈”,尽管我也曾抱怨过从来不见这些小孩儿,哪像我们当时整天那么积极地“刷脸”啊。我就回了一句:”没有,他们不来也都是去图书馆或者教室学习啦!“说完就后悔了,气氛被我搞得更尴尬了,组会就这么不明不白的下了。之后一个师姐对我说,“往往这种时候就不要说话了,气氛尴尬就尴尬吧,大家一起尴尬,总比你一个人尴尬好!”哎呀,我就陷入了死循环中,“我怎么就怎么没眼色呢!?”“我怎么嘴就这么欠呢?”“我怎么就这么不会说话呢!?”“我以后再也不说话了!”然后碰到师兄师姐就问,“你说我是不是说错话了!?”。。。最后问到一个师兄,他笑笑对我说,“没事儿!你当时也是好心,没人会在乎的。你这么纠结,是不是太在乎别人对的看法啦!?”我瞬间明白,此时的如此纠结,其实不是在想自己是不是说错了话,而是在想,我导师会不会认为我话太多,太没大没小啊?实验室同门们会不会认为我太爱管闲事啊?会不会认为我自命不凡,还出来替人解释啥的?嗯,我承认了,我说我自己确实是很在乎别人对我的看法,想想自己看了那么多书,还是做不到书上说的“自由地做自己!”,我忍不住向师兄哭诉,怨恨自己的无能,读的书都哪里去了?师兄说,“嘿嘿,没事儿,我以前也是你这样,等你经历了一些事情后,就不会那么在乎啦,爱谁谁,先把自己变强大才是最重要的!”是啊,别人告诉你的,是别人的,等你自己经历了,才真正是你自己的。

        你们是不是以为故事就这么结束啦,哈哈,没那么容易,人怎么会说长大就长大呢!前几日,我被小导师叫过去被安排了大导师年终总结及报奖材料整理的问题,明明自己还在做实验,明明自己周末都已经安排了做实验,明明不是自己该干的活儿,却还是应承了下来,时间之紧迫,只有加班才能完成。白天做完实验,晚上我打开材料,傻眼了,怎么200多篇paper需要我一条一条去搜出来看是不是第一作者,是不是通讯作者?加上身体的不适,白天实验的劳累,想到格雷戈·麦吉沃恩说的一句话“人生中一半的麻烦源于答应的太快,拒绝的太慢。”,想到自己每次都是这样委屈就全,从来不会说个“不”字,想到之前与大导师一起出差时他对我说的话,他总是不遗余力地“嫌弃”我,而我却乐此不疲地在他面前表现无知的自己,想到他说,“性格决定命运,你这样,走不长!”瞬间崩溃,哭的好惨,甚至吓到了同样也在加班的师姐,她递过纸巾,安慰道,“我特别能体会你的心情,其实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很多时候我们都是身不由己,以后等你工作了,会发现这种事情更多,在自己强大之前只能忍着委屈,多干点也能多学点嘛!也不要苛责自己,你才多大,才开始经历这些,哪能一下子就游刃有余呢!”其实,这些道理都懂,老妈也说过,“你现在就当多学习点经验,等你自己到了那个位置,不就很快上手了么?”有时回过头也知道,做什么从来都不会白费,你帮别人,自己不仅会得到锻炼,也会拉近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可是,那时的我,完全想不起这些道理,就是难受,就是委屈,就是想哭。但那又能怎么样呢?擦完眼泪,还是干到了凌晨两点。

        所以,别人告诉你的,有用吗?

        有!这些可以丰富你的认知,可以充实你的谈资,可以让你过一种更有趣的生活,但接下来的路,还是要自己走,苦还是要自己吃,经历自己该经历的,才会有真正属于自己的故事与人分享,对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 吃 成都的小吃,名动天下,这和成都人一贯好吃享受到死的精神一脉相承,成都的女孩子,漂亮秀气也是名冠一方,但是到...
    北方的秦淮阅读 131评论 -5 6
  • 2017.11.15 焦点网五中 原创分享第二十九天 星期三 张婷 晴冬 今天练习的收获下次紧贴着,两...
    觉察的蝴蝶阅读 1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