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长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放寒假了,我真是太高兴了。这半年过的是啥日子呀,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迟,吃的比猪还差!哎呀呀,不过,和我一起的还有很多很多人呢,这些日子,还算是开心呢,毕竟我已经是中学生了。

我已不再是无忧无虑的小孩子了。

语文老师总是说,当你合上一本书,你已不是原来的你自己。引申出来,当你上完一节课,你也不是原来的你自己。经过了一个学期的初中生活,我已不再是原来的小学的自己。

今天阳光很明媚,冬天的阳光其实是没有多少威力的,不过,隔着阳台的玻璃,她灿烂地照在我的身上,我还是觉得暖洋洋的,期末考试的成绩还没有出来,我暂时还有点自由支配的时间,暂时还可以不面对惨烈的现实,或者不真实的惊喜。希望,最终的成绩,不会让大家失望,让我们可以开开心心过个年。

考试前最后一次早自修,我对语文老师说,老师可不可以再把作文讲一讲,我很想拿一类文。老师笑了,她弯下腰对我说:老师可不是神仙呀,一个学期,写了十几篇作文,每次作文讲评课,都有针对性的辅导,悄悄影响着你,教会你方法。今天已经火烧眉毛,老师三句两句又怎么能讲透呢。你的心情我很理解,但是考场作文题目千变万化,你得用平常心去对待,用你所学的方法和技巧,用老师教给你的捕鱼的方法,去捞到你的大鱼呀!老师一脸真诚,语重心长。

道理我是懂的,可我真的想拥有点石成金的办法呀。说真的,都怪父母,我不算是很聪明的孩子。刘禹锡的诗歌《秋词》,这次考前两句,上次考后两句,可是,我曾经两次掉坑里。总共是四句诗,为什么,要这么麻烦呢?再次向老师请教,终于有点明白了,这前两句,是发表看法:“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后两句,是具体的描写,像画面:“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可是有时题目又不是这样问的!我还是担心。还有“霄”“宵”“萧”等,我总是会写错。考前,临阵磨枪,能够明白多一点,我还是比较欣慰的。学习虽然很难,但是乐趣还是有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我自己坐车回家,加长的车厢,挤挤挨挨的,邻座的小朋友跟着他的慈爱的奶奶。我觉得很亲切,仿佛看到了陪伴我成长的亲爱的奶奶,可惜,她现在已经回乡下去了,因为,长大的我,已经不太需要她了,而且她不习惯住城里,也舍不得老家的一切。对面的小朋友起初被奶奶抱在怀里,后来有空位置,孩子独自坐在奶奶的身边。小朋友手里始终捏着两样东西,起初我还纳闷,为什么不放到他那红色的书包里呢?后来,我凑去一看,一张是兴趣班的奖状,另一张是数学试卷,98分。显摆。我有些不屑。他,一脸得意的样子,奶奶也是骄傲幸福的样子,百般宠溺的慈爱的目光,始终没有离开过孩子。

我突然想起了语文老师上课时说过的那幅漫画:小学生考试考了60分,回家敲门的时候,弯着腰,低着头,轻轻的怯怯的;考试95分,回家的时候,敲门声音是响响的;考试100分,一路小跑,用脚踹门踢门,我回来啦!当时教室里,响起了一阵笑声。老师说:“祝愿每个同学,拿成绩单回家的那天都能踹门回家!”这漫画就是生活形象的再现,我终于明白,原来文学作品来源于生活呀,小朋友得意的样子,奶奶宠溺的样子,多么幸福的画面呀,这就是曾经的我呀,这就是曾经的我们啊!不知道,期末我能够以怎样的方式回家呢?上了初中考高分真是不容易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知道,其实不是每个孩子都有这么幸福的。上星期五,我坐车回家的时候,看到,车轱辘上的位置的高高的座位上是一位三年级的小朋友,(我们小男孩的时候都喜欢坐这种位置,高高在上,上了初中就是有空位子也不坐了,喜欢手抓吊钩,吊在那里摇来晃去)一上车,就拿出英语书本在默默地背单词,他一定受父母的教育和老师的熏陶,要努力学好英语,争取考上外国语学校。那种苦日子我也经历过,最终尝到的是失败的苦涩。家长们对孩子考私校梦寐以求,为了考上不惜一切代价。哎,小朋友任重道远啊!看了一会儿,疲惫的他就睡着了,累了一天啊!他的头向后仰去,随车子摇来晃去中,他却把书始终捏在手里……下车的时候车里乘客不多了,我本来想提醒他,但又想,何必多管闲事呢。一念之间,我就迈出了车门。

车子一开走,我就后悔了。没有人叫他,这辆车,肯定会把他带到郊区的终点站去,因为,这是无人售票车,司机一直目光向前,不会顾及到这个弱小的孩子,睡着的孩子又怎么听得到报站的声音呢?到了终点站,已是万家灯火,背着大书包的孩子,该怎样走到马路的对面坐车回他温暖的家呢?那该是一段怎样孤独可怕的旅程啊!他的妈妈,会不会焦急地等在公交车站,望穿双眼,心急如焚呢?或者忙碌在厨房里,却竖起耳朵捕捉楼道里那熟悉的脚步声,每一分钟都是煎熬。

在饭桌上,我怅然若失、魂不守舍的样子,让爸爸妈妈以为我考试又考砸了,爸爸阴沉着脸,差点摔了筷子呢。为什么每个父母总是不了解孩子的心理呢?鲁迅先生的《五猖会》里,那位父亲,在孩子兴高采烈的想要去看迎神赛会的时候突然叫他背《鉴略》,“在百静中,我似乎头要伸出许多铁钳,将什么生于太荒之流夹住,也听到自己急急诵读的声音发着抖,仿佛深秋的蟋蟀,在夜中鸣叫似的”,品析语言的时候,我知道这里有比喻句,形象生动的写出了我被迫背书心情的焦急痛苦和无奈。

这样的事情,我们的生活中又何尝少呢?

爸爸妈妈他们自己长大了,就忘掉了自己曾经受过的苦,就把这一切,又强加到了我们的身上。哈哈,那天在课堂上,有同学喊到,等我长大了,我也这样虐我的儿子!大家都笑了,大家都有这样的切身体验呢,那种痛苦煎熬感同身受啊。不过我觉得长大了应该对儿子好,这叫换位思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孔圣人的话要记在心中啊!

哈哈,如果有儿子,那是多遥远的事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更可怕的事情呢。

这个学期的必读书目之一《湘行散记》,刚翻开第一篇《一个戴水獭皮帽子的朋友》,我就吓坏了,我不敢读下去。“当他25岁左右时,大约就有过一百个女人净白的胸膛被他亲近过”,天哪,这怎么可以?我把书藏了起来,我怕妈妈看到了会崩溃,以为我看黄色书籍。后来悄悄和同学聊起,他们说后面还有更可怕的呢,多情的妇人,其实就是妓女!还有很多不堪入目的!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教科书推荐我们看这样的文章呢?为什么写这样的文章的沈从文竟然是个著名的作家呢?

最后一节文学欣赏课,老师终于带着我们解读了《湘行散记》,解决了我的疑惑。古今中外文学作品中,有许多这类女子的形象,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羊脂球身陷风尘,却依旧保持着纯洁高尚的心灵,有爱国之心。老师提醒我们,小学看过的《骆驼祥子》,老舍先生有没有对小福子表示过唾弃和批判?我们回忆起来,没有。原来老舍先生更多的是对小福子深深的同情,他们都是被侮辱被损害的旧时代的女性的形象,《湘行散记》中,那些女孩子被生活所迫,她们的悲惨命运,正是黑暗腐朽的旧时代的一个缩影。老师说,现在跟我们这些十三四岁的孩子讲这些话题,感觉有点早,她也是硬着头皮,尽量给我们解释。沈从文和老舍,真是伟大的作家,懂得下层人民的疾苦。原来湘西并不是一路风景,一路的诗意与纯净啊。不过,我觉得这么深奥的东西,早点让我们懂得,确实还是很好的。我也明白老师说的名著阅读常读常新的意思了。真好。

教室里渐渐地安静了下去,同学们静静地阅读,不再只想着猥琐的东西,而是心里有了更多沉甸甸的东西。下次妈妈发现这本书,竟然不是香花,而是“毒草”时,我一定会耐心的解释,妈妈,一定会对我刮目相看。

今年过年还是回乡下老家去过传统中国年。虽然奶奶说,年味已经越来越淡了,但是,我觉得过年是开心的事情。酿酒,做圆子,切冻米糖,谢年,守岁,贴春联,放鞭炮,还可以漫山遍野的去奔跑,还有压岁钱!在乡下,可能才会有点过年的味道。城里的庙会,只是热闹而已。说真的,过年,对于我们来说,也没多大意思,吃吃玩玩,不像爸爸妈妈小时候想吃好东西,只能等到过年。也不想到外面过,高速公路挤死了。有一年,爸爸带我到外面旅游过年,堵在路上,连上厕所都没办法,真是狼狈不堪。

中国人,为什么这么看重过节呢,年,到底是什么呢?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我读懂了年的味道》或《我读懂了团圆的味道》,看来,我得再去看看《啥是佩奇》,也许灵感就来了。那天课前,老师绘声绘色讲起这个点播超赞的短片时,教室里又笑得前仰后合。笑完却又有了一点点泪湿的感觉,这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是我在以前所从来没有过的。

想起了那次家庭会议。爷爷去世后,奶奶一个人住在乡下,爸爸妈妈也不放心,爸爸准备把乡下的老屋卖掉。奶奶虽然舍不得,但她年纪大了,一切都听爸爸的。那时,水稻正是丰收的时候,看着窗外金色的田野,闻着若有若无的稻谷和桂花的清香,看着小时候熟悉的风景,我突然不像以前那样胆小怕事,怕引火烧身,而是鼓足了勇气,对爸爸发表了我的意见:“不,不要卖掉老房子,这里有我成长的记忆,也有你的记忆!爸爸,这是我们的根,不要卖掉!我们要保护它,永远留着它!”我清楚记得,那天,奶奶的眼里,有惊喜的泪花,爸爸妈妈的眼中,先是惊诧,然后是默默的赞许。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冬天的阳光实在是太珍贵了,阴雨连绵的日子里,大家说,太阳公公逃课啦,失联啦!幸好,有老师和同学的陪伴。严字当头,名不虚传,但爱意深沉的她;严谨细腻,像可亲的大哥哥的他;带我们欣赏科学的神秘美丽的他……当然还有爸爸妈妈,无微不至的关爱始终如一……他们是我生活中的一缕缕阳光!

就这样,沐浴着暖阳,我,长大了!从夏天到冬天,我永远是那个含笑奔跑的少年,我将继续奔跑,跑向春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最近一直在读《规矩和爱》,一直在想着自己埋在心里很久的问题,规矩和爱的平衡点在哪里,我常常走到无路。看到孩子照片的...
    航妈Liuli阅读 503评论 0 2
  • 最近一直在反思一个问题,我为什么总是抱怨,总是觉的这不公平那不公平。为什么别人总是那么的开心快乐,而我老是想...
    米奇郭阅读 254评论 0 1
  • 这一节我们来讲解这个项目所用到的一些技术,以及一些实现的效果图,让大家对该项目有一个整体的认识,推荐大家收藏该文章...
    爱学啊阅读 6,683评论 6 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