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毁容的母亲,得到了大家的尊重

【文章首发于无戒小岛公众号】

1

我,一名在读的高二学生,原本生活在安静的小村落里,可是为了远离那个地方,然后拼命学习,考了个离家最远的高中。原本以为离家远,就可以忘掉过去的一切,忘记自己不堪的现状,然后重新开始生活。

可是班主任的一席话,瞬间将我拉入谷底。

“小军,这次的家长会非常重要,你是年级的代表,需要作为优秀学生进行发表,所以你父母务必到场。我已经电话联系过你的父母,他们为你感到自豪,并答应了下周五出席学校的家长会。”

班主任自豪地看着我,那眼神透着不容抗拒的坚定,把我想说的话活生生地堵了回去。我无奈地向他点点头,然后假借要去学习,然后离开教室。

我独自漫步在这偌大的校园,青葱的小山坡,盛开着五颜六色的花朵,大树成荫,同学们成群结伴地坐在石凳上,然后嘻嘻哈哈地讲述生活的趣事。

我来到这个校园快要两年了,可是一个能谈心的朋友都没有,我不敢敞开心扉去跟人交朋友,我怕他们知道我过去的不堪,不堪的家境,甚至是一些不想让人提起的回忆。

2

在那个青山连绵,绿水环绕的地方,那里有一个小山村。村里的人家并不多,但大部分都是一家有好几个孩子的,所以他们一起玩耍,成群结伴,好不热闹。

从我懂事开始,我就特别渴望能跟其他小伙伴一起玩耍,即使当被使唤那个也无所谓。可是村里没人愿意跟我一起玩,竟然是因为我的母亲。

“那个不是丑八怪的儿子吗?”每次站在场边想要加入他们时,他们必定会以这样轻蔑带有嘲讽的语气来讥笑我。

而听到这句话的我,只有攥紧拳头,默默将自己心中的渴望压制住,双眼发热,紧抿双唇,不再敢靠近一点点。

我不敢还击,因为不只是小孩子如此嘲讽我,甚至大人也是如此。

有一次,母亲带着我要去赶集,走到村口时,村里的其他中年妇女就开始叽叽喳喳,毫不避讳地说,“你这样的容貌,出去还不把整个集市的人都吓跑!”

说完,其他人开始哈哈大笑起来。

母亲低着头,没有反驳,然后扯着我往家的方向走。

从我开始有记忆起,我的母亲经常蒙着一层白色纱布,然后一条旧得泛灰的头巾紧紧地裹着头部,只露出双眼,像极了阿拉伯的女人。

听说母亲曾经也是一个面容姣好,五官端正的女人,可是后来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然后她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我曾经偷偷看过母亲摘下纱布和头巾的模样,光秃秃的头部,稀稀疏疏的几根头发,有种在沙漠上看到绿色植被的感觉。母亲除了眼部,其他面部器官都已经严重变形,整个脸像是歪掉了一样撇向右边,鼻子也整个外放并不成形状,嘴更是像只为了能进食,随便开了个小口。

我当时感慨,母亲怎么可以这么丑,甚至还冒出疑虑,为什么父亲还待她如此体贴,而我甚至怀疑自己到底是不是她亲生的?

3

曾经,我偷偷问过父亲,“我是不是妈妈亲生的?”

我记得那次父亲听后,整个人都僵直了身板,然后看向我的目光冒出了熊熊的火焰,怒吼,“小兔崽子,你刚刚在说什么?”

我以为父亲没听清楚,又壮胆重复了一遍。

父亲随手拿起他的老烟筒,直接往我身上砸了过来,当时痛得我哇哇直哭。

后来,还是母亲冲出来,用身体护住了我,然后才平息了父亲的一顿暴打。

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敢提这个事,可是看向母亲的眼神却带有一丝埋怨。

因为她,我不只在村里没有小伙伴,在学校里也受尽了歧视,没有人愿意跟我交朋友,仿佛丑陋是可以传染的。

我一个人上学,一个人放学,每次看到别的同学成群结伴,嘻嘻哈哈,我都特别的羡慕。可是我知道,如果要改变这一切,必须离开这个地方。

所以,我努力学习,把其他同学玩耍的时间拿来学习,把其他同学享受家庭温暖的时间拿来学习。我的成绩也一下子名列前茅。

当登上学校领奖台时,我以为大家都会用敬佩的眼神看我,可是我错了。即使我改变了我的成绩,却改变不了我有一个面目丑陋的母亲。

我站在领奖台上,从校长手中接过奖状时,却听到台下有同学在小声议论,“原来丑八怪的儿子可以那么聪明。”

“上帝为了关了扇门,必会给你开一扇窗。”同学马上附和。

一下子,大家哄堂大笑。

校长呵责了那些同学,却没有惩罚他们,可能在他心目中也是这么想的吧。

4

后来,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到了县里的初中,因为跟我一起考入这间学校的,还有小学的其他同学,所以我还是活在“丑八怪的儿子”的阴影里。

初中三年,我选择住校。每当周末,别的同学兴高采烈地回家时,我默默地待着图书馆学习。我不想回家,所以初中三年,除了每个月要回去一次要生活费外,其他时间我都选择了留在学校。

我一心一意把心思都放在学习上,皇天不负有心人,我的成绩又跃居年级第一。

初中时每个学期都需要开家长会,每次我都是跟老师说父母没空,实在推脱不了就只能让父亲过来。我实在没有勇气,让学校知道我的母亲容貌如此的不堪。

父亲每次过来,都会时不时地往窗外眺望,仿佛那里有什么重要的人站在那里。

初中三年一下子就过去了,在中考时,我以全县第一的优秀成绩被市里的重点高中录取。为此家里非常高兴,决定要给我摆几桌庆祝一下。

可是村里其他人知道了,纷纷过来冷嘲,“你们请客就是让人家几天不吃不喝吧。”

他们说完就走,留下沉默的我们。

我默默地回到自己房间,却听到母亲抽泣的声音。透过门缝,我看到母亲坐在凳子上,默默地抹着眼泪,声音哽咽地说,“是我连累了你们。”

“你说什么呢?如果不是有你,我还会有家吗?”父亲安慰道。

母亲继续抽泣,却没有再说话,而父亲也默默地抽着他那根快10年的水烟。他口中吐出白色的烟雾,袅袅地扩散。

“要不,我们告诉小军吧!”父亲好像饱含心事,却又不敢擅自做决定。

母亲顿了一下,马上摇头,并小声地说,“千万不要,我只希望小军能……这样其实也挺好的。不摆酒席,我们给小军存更多的钱。”

母亲话里有话,最后却自圆其说。

父亲也点了下头,不再出声。

5

一阵“叮叮叮”的手机铃声将我的回忆扯了回来,我从包包里把手机掏了出来,看到上面的来电显示是父亲的名字。

肯定是为了下周五家长会的事,可是我应该怎么跟父亲说不想让母亲过来呢?

这个地方好不容易让我忘却了自己家庭的不堪,忘记了全村人的讥讽,却有可能因为一场家长会,然后让我原本平静的生活打回原样。

“喂,爸爸。”我犹豫着,最后还是按下了接听键。

“小军,我接到了你班主任的电话。我真是替你高兴啊!”父亲的声音有些沙哑,可能是长期吸烟造成的。

“……”我沉默着没有回应,反而是有些尴尬,因为我不知道要如何开口,难道跟他明说,那么肯定会被他骂,毕竟当年那一场暴打,至今都令我难以释怀。

“我本来是想去的,可是突然周五要去一下福建,所以你妈妈去吧。”

父亲这句话一下子将还在犹豫着如何开口的我打入了地狱,我毫不择言地回复,“你们最好一个都不要来。”

话说出口时,我就有些后悔了,毕竟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而我却大逆不道地说出这样的话。

父亲顿了一下,一阵沉默,而我心里在嘀咕着要如何圆了刚刚那句话,将伤害降到最低。

“对不起!”

“爸,对不……”

我惊讶于我和父亲同时道歉,更惊讶的是,我说出如此大逆不道的话,父亲居然不是臭骂我,而是跟我道歉。

“小军,对不起!爸爸有件事要跟你说……”

6

一晃就到了开家长会的日子,我时不时地看向自己的手机,手里却没有只字片语是关于这次优秀学生代表演讲的稿子。

班主任见到,一下子呆住了,“陈谢军,你这是准备脱稿演讲吗?”

我微笑着看向班主任,刚想解释,手机却响了起来。

“喂,你在哪里?我下去接你。”

听完手机那头的声音,我默默地挂上手机,给了班主任一个肯定的回复,“老师,我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毕竟今天有很重要的人在场。”

说完,我冲出了教室,留给班主任一个背影。

在学校门口,我一下子就看到了她的身影,虽然已经快要三个月没见,可是我一下子就认出了她。

她还是戴着头巾,不过不再是灰色的,而是一条红色的头巾,白纱布遮住了她半张脸,她穿着白色的上衣,搭配着黑色的裤子,乍看不像是农村来的,可是脚上那双黑色的布鞋沾满了黄泥土,这一下子就出卖了她。

她还是那么瘦,站在那里,风轻轻地拂过,将她的白色纱布微微扬起。

她害怕地马上拉住,然后环顾了下四周,发觉没有理会她,才安心。

“妈!”我一边走近她,一边叫着。我已经很久没叫她妈妈了,自从那一次被父亲暴打后,我对她还是心生怨气的,毕竟是因为她,我才会遭到毒打,遭到嘲笑和歧视。

她顿了下,看着我,一下子就走了过来。

“小军,你又长高了。”她双眼有些湿润,可是只是看着我,双手垂直,不敢有其他动作。

我拉起她的手,“妈,我的教室在四楼,我现在带你去。”

她微愣了一下,“哦!好!”

我把她安顿好,就到广播室去了。

7

其实在那天父亲来电之前,我准备了一篇演讲稿子,可是听完父亲的话后,我决定要摒弃那篇稿子。

“现在有请高二(1)班的优秀学生代表,陈谢军讲话。”广播站的主持人说完后,把麦克风递给了我。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家长们,大家下午好!我是高二(1)班的陈谢军,今天很荣幸能有这个机会在这里分享一下我个人的一些经历。”

“我来自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从小我就没有伙伴,没有朋友,原因是他们嘲笑我有一个特别的母亲。为了远离那些讥笑,所以我下定决心一定要离开那里。”

“可是即使离开了,也改变不了所有的事实,也许今天大家看到我的母亲,还会依然嘲笑我,可是我却不再畏惧。”

“因为如果没有她,就一定不会有我。在16年前,在那个偏远的小山村里,一对夫妇正看着他们的儿子甘甜地进入梦乡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打碎了这个家庭。”

“原本最接近门口,最接近逃生口的母亲,在那熊熊燃烧的火焰中,奋不顾身地冲进卧室,将那个小男孩抱住。可是大火无情地燃烧,甚至烧着了她的衣服,头发,她却仅仅地护着怀里的那个孩子。”

“最后,她全身被烧伤60%,背部,头部,面部,唯独怀里的孩子毫发无损。”

“从开始有记忆起,我就被人嘲笑是丑八怪的儿子。以前从来不敢反驳,是因为我也不敢直视母亲的容貌,可是今天,我要向所有人说,我不是丑八怪的儿子。”

“我的母亲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母亲,她为了不让我背负愧疚,所以一直不肯讲出实情。以前的我,对她怀有怨气,每次家长会都不让她参加,可是我知道每次她都躲在教室外面,默默地听着关于我的消息。”

“妈妈,对不起!以后我要带着你,去参加每一次的家长会。”

当我说完这些时,我眼角瞥见主持人已经泪流满面,泣不成声。

演讲发表完后,我回到教室,却看到母亲站在讲台上,跟其他的家长讲述我在家学习的一些情况。纵使我很久没回家,可是她却清晰地记得我读书时喜欢将书本折两次,做笔记是喜欢用铅笔……

大家纷纷起立,为母亲热烈鼓掌,而站在窗外的我也默默地为母亲鼓掌。


个人简介:

清唱梦夏,无戒学堂征文第二名获得者,无戒文化传媒公司的签约作者,阅文平台签约作者。

多年外企人力资源工作经验,高级人力资源管理技师,熟悉职场及劳动相关法律法规。

擅长写故事和小说,用文字记录生活,记录思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孩子发脾气,是很多家长最大的烦恼之一,但其实这是孩子发育的正常现象。成年人遇到不顺心的事情,会用自己的理智来调节,...
    听雨聆声阅读 654评论 0 6
  • 留学的感觉就跟围城一样。 出国前幻想着国外好山好水好快活,等到在发达国家生活一段时间后才发现,原来是好山好水好无聊...
    柳小妍阅读 185评论 0 1
  • 醉就醉了吧 文/沈默 一杯酒之间 想醉和不醉之间 就在时间与时间之间 醉了 离开昨天的时候...
    谁是阿默阅读 451评论 0 5
  • 不管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在每个领域每个行业都有杰出的领导人,发明人等,我统称他们为牛人,比如现在互联网行业的牛人两...
    房江山阅读 33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