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情节20种》,不止于20种的经典情节,帮你塑造一个经典

好的故事常常会萦绕在人们心头,让读者几十年都难以忘却。这些故事有着让人难忘的情节,通过情感与智识的途径与读者紧紧联系起来,从而让故事充满力量。


《经典情节20种》,是美国《作家文摘》出版社权威写作指导书,经典作品首次引进国内。作者罗纳德.B.托比亚斯,曾创作过各种体裁和风格的作品,包括虚构类和非虚构类。现任蒙大拿州立大学媒体与戏剧学院教授,并著有《影视创作内部指导》。

什么是情节?

情节是:一种力量、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物体。

情节是动态的,而非静态的。

本书的意义并非只为你罗列出20种经典情节,而是教你如何创作小说情节。

当你开始创作作品时,放你对着一大堆未着一字的白纸时,你会犹豫踟蹰。

如果你还不清楚目标就盲目开始,就会漫无目的地游荡。但是如果你多少知道些你打算写的那个情节,就等于已经配备了一个指南针,在你漫无目的地游荡时警告你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故事与情节

故事是事件的罗列

情节不止是事件的罗列。

情节是一系列不断构建统一行动和行为模式的因果关系。情节让读者不停地问“为什么?”

故事只需要有好奇心,想知道接下来会怎么样就行。

情节需要能够记住已经发生的事,这样才能推理出事件与人物的关系,才能设法预测结果。

对任何作者来说,技巧就是找出对自己有用的方法,然后去行动。就情节来说,也是如此。

不成熟的艺术家抄袭,成熟的艺术家偷窃

                              ———莱昂内尔.特里林

如果你真的打算当一个作家,你必须向前辈学习。你读的越多,就越能理解这些模式的本质。你会明白什么时候可以对情节进行加工改造、什么时候不可以。你会明白读者想看到什么、不想看到什么。

在罗纳德的书中,作者详尽分析了以下20种经典情节,展示了成功的情节是如何把所有故事要素结合起来的,并告诉你如何在自己的作品中有效地使用这些情节。

1、探寻

主人公专门在寻找一样他希望找到的东西。借此给他的人生带来重大转变。

任何探寻从根本上来说都是一个自我发现之旅。

探寻情节应该是讲寻找一个人、一个地方或是一样东西。展开密切平行两点:主人公的意图、动机,他要寻找的东西。

2、探险

探寻情节是人物情节,是思想情节;而探险情节却是动作情节,是身体的情节。

如果要研究探险故事结构的话,从童话故事开始是最好不过的了。人们往往低估了童话故事的意义和其技术性。它们不只是给小学生看的简单故事,它们是精心设计的小说,一丝不苟、语言简练、内涵丰富、极有象征意义。它们不包含各种复杂的说教情节,对年轻人的心灵很有吸引力。

不要让你的角色只是经历一个又一个不相干的站点。设法讲成一个故事。

3、追逐

一个人追逐另一个人。你只需要两个演员:追逐者和被追逐者。因为这是一个身体情节,所以追逐比参与者更重要。

让追逐一直都扣人心弦的秘诀就是要让一切不可预料。

4、解救

和探险情节一样,解救情节中的主人公,一定要到外面的世界去。

故事依赖的是三个人物之间的关系———主人公、受害者和对手。三人各司其职。

这个情节的核心道德论点是最鲜明的:反派是错的,主人公是对的。

解救故事靠的是行动而非人物刻画的展开。

5、逃跑

在解救情节中读者追随着解救者,受害者只是耐心地等待被解救,而在逃跑情节中,受害者需要自救。

逃跑只是字面含义,主人公的意愿被违背了,所以她要逃跑。

6、复仇

有时候法律无法主持公道,所以我们只能亲力亲为。

主人公因为真实的或是想象中的伤害,对敌手做出反击。

大多数(并非全部)复仇情节的重点在于复仇的行为,而不是要对人物的动机加以审视。

7、推理故事

推理故事实际上采用的是一种合二为一的手法,将事实上发生的和表面上看上去发生的故事融为一体。

——————玛丽.罗伯茨.莱茵哈特

你所写的推理故事,其核心必须围绕一道难以破解的矛盾谜题展开。

若非深思熟虑,绝对不要着手写推理故事,此类故事需要极大的智慧以及欺瞒读者的能力。

8、对手戏

人与人之间本来就没有多少差别,然而这细微的差别却至关重要。在我看来,这种差别即为事情的本源。

对手戏的本质应该是正面人物和反面人物之间的权利之争。

9、落魄之人

落魄之人,这类情节与对手戏很相似,不过,在落魄之人这样的故事中,正面人物和反面人物并不是势均力敌的。

10、诱惑

被诱惑一直受到引诱或者教唆去做一件不明智、错误甚至不道德的事情。

诱惑类情节是有关人物描写的情节,他着重刻画人物的动机、需求以及人物性格的冲动。

你所创造的诱惑类情节,一定要以伦理道德为准绳,并且要着重描述,没能抵抗住诱惑所带来的后果,在故事的结尾处在举起了驱虫与诱惑所带来的惨痛教训之后,故事主角需要完成从降低道德标准向较高道德标准的发展。

11、变形记

变形计是关于人物的一类情节,因此较之变形人的行为,我们更关注其内在本质。

12、转变

除非人愿意改变自己,否则神也无能为力。《古兰经》

转变类情节应该着重描述故事主角经历生活发展某个阶段时所做出的改变,以及具体过程。

此类故事应该汲取故事主角生活中发生转变的代表性阶段,在此阶段中,他正经历着从一个重要阶段向下一个重要阶段的过渡。

13、成长

成长类的故事情节主要讲述人的成长过程,便是一个较为积极乐观的故事,在走向成熟的过程中,故事主角会汲取教训,而这些教训有可能是惨痛的,不过,最终她也因此成了一个更为优秀的人。

一定要让读者了解故事主角在导致转变的意外发生之前的所感所想。

将故事主人公单纯的童年生活和不再受到保护的成年生活对立起来。

侧重描述故事,主角在道德和心理方面的成长。

14、爱情故事

真爱之路从来都不可能一帆风顺

莎士比亚《仲夏夜之梦》

在文学作品中,爱情通常很难寻觅,即便人们找到了爱情,也很难维系,它一般来说,所谓的爱情故事通常都是关于痛苦挣扎的故事,因为总是会有某个人或某件事阻碍了恋人们的幸福之路。

文学却不会去迎合这个人群的需要,如果你不想写普通人的爱情故事,而打算写两个特殊角色的浪漫爱情,你必须深入挖掘人们的心里,已经了解爱情的真谛,爱情故事的梗概大多是这样的:爱情受阻,重获爱情或痛失所爱。

你说话的内容远不及你说话的方式重要

15、不伦之恋

不论之恋有悖于社会习俗,因此恋爱双方将会遭受显性或隐性的社会压力

通奸是最为常见的不伦之恋,通奸之人,既可以是故事主角,也可能是反面人物,这一点主要取决于故事的本质,对于被背叛的伴侣来说也是如此。

16、牺牲

牺牲的概念便是为了实现更为崇高的理想而放弃一些事情。当我们将他人的利益置于我们的个人利益之上时,我们便成了更高尚的人,这类情节能够展示出人们最好的那一面。

牺牲需要付出沉重的代,个人代价,你笔下的人物在身体上和精神上承受着极大的风险。

17、自我发现之旅

自我发现之旅主要是围绕人以及让人探寻自我的诉求展开的

时代变迁人却没有随之改变

人的共性让我们得以分享他人的经历,并且能够借由他人的经历来寻求自我生命的意义

自我发现那故事情节可以有多重表现形式,他是以孩子为主角的一种故事类型,因为和成人相比,孩子们会更多的在成长的过程中发现自我

你笔下人物所经历的斗争,一定要有意义,他不能琐碎的毫无意义,如果故事主角所经历的只是不值一提的家庭争端,那么没有人会关心他的命运究竟如何?你不可能让某个人因为的金鱼死了,而且重新评价自己的人生

18、可悲的无节制行为

我们欣赏那些自发地或是无意识地挑战人类行为极限的人。而正是我们对生活在社会边缘的人群的欣赏,才使得这类情节充满乐趣。

可悲的无节制行为之所以让人害怕,是因为这可能随时发生在任何人身上,它并不仅仅会在已经处于临界状态的人身上发生,也很有可能会突然发生在一位看上去德高望重的人身上,颠覆一个人的生活并不需要花费太多的力气。其所含的紧张冲突,源自让读者相信任何无节制行为都有发生在他们身上的可能,我们当中有谁知道身边的人心中潜藏着怎样的邪恶?

20、盛衰沉浮

成就故事主角出人头地的个性,也最终导致其身败名裂故事主角,往往会因为过度地以自我为中心而饱受痛苦而这也恰恰使其身败名裂成为可能,这一切超出了他的承受范围,狂妄自大的后果便是如此。

剧作家会让我们相信,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个悲剧性的缺点,待时机合适便会暴露无遗

写在最后

这是一本常用经典情节写作指南,这本书不是要禁止你去打破任何所谓的故事写作基本准则,请铭记情节发展需要经历一定的过程,他并非写作目的,因此帮你在构思情节的时候,你可以将它想象成一团,需要不断改变造型的粘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