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结构是你看不见的竞争力

文 | 厦九九


01  你有自己的知识结构吗?

最近公司招募新员工,我也帮着面试。有天面试一位有3年工作经验的研究生,岗位是新媒体运营。其中我问了一个问题:“请问你的知识结构是什么样的?”

她愣了一下,“啊?”

我又重复了一下问题,并解释说,“比如你平时爱看什么书,都关注什么领域的知识?”

她的回答很单薄,说平时爱看小说、文学作品,近期比较关注逻辑思维方面的内容。

很显然,她基本上没有建立起自己的知识结构,很可能连知识结构的概念都不太清楚。对新媒体运营而言,这是一个需要多重复合知识的岗位,你要懂一点心理学、懂营销学、广告学、会写作、还要会一点设计美学。

又比如项目管理,会涉及十大知识领域,分别是整体管理、范围管理、时间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

知识和能力二者密不可分,是一个人“才能”或者说“实力”的两个重要构成要素。


02  几乎所有优秀的人背后,都有看不见的知识结构

曾是美国科技领域职位最高的大陆华人、前百度高管陆奇在《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工程师》演讲中提到:

一个做计算机科学的工程师,要卓越必须学习其他行业和领域,首先是学习经济学,同时还必须要学习产品的知识,有产品思维。而真正要做世界一流的工程师不光要懂产品,还要懂整个商业,懂生态。

陆奇还认为,要想将深度学习真正搞清楚:“必须把物理重学一遍,把生物学看一遍,再把进化论再看一遍。”

陆奇说的这些,都属于工程师的知识结构问题。

今年95岁高龄的伟大投资思想家、巴菲特的合伙人查理·芒格,在他著名的《穷查理宝典》中,多次提到了一个影响他生活、学习和决策的思维方法——“多元思维模型”。也就是要不断学习众多学科的知识,来形成多元思维模型的复式框架。

芒格告诉我们要跨学科学习,他认为无须理会学科的法定界线,需要学什么就学什么,世界本来就是众多学科的综合体。

不仅要学习重要学科的重要理论模型,包括历史学、心理学、生理学、数学、工程学、生物学、物理学、化学、统计学、经济学等,还需将这些孤立的知识,放在广阔视角下,发现学科之间的交叉,多联想做结合,弄清各种知识模型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它们的效应。

芒格所说的跨学科学习重要学科的重要理论,形成多元思维模型,本质上讲的也是一个人的知识结构。


03  什么是知识结构?为什么我们需要知识结构?

所谓知识结构,是指知识的内在结构,或者说只是在我们的头脑中的结构化,涉及一个人所学到的知识是否能够融会贯通,有效地、自觉地发挥作用。

世界在本质上是一个整体,查理·芒格也说世界本来就是众多学科的综合体。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知识也应该是一个完整的统一体。

在古代,比如古希腊就是这样,一个人既是科学家,也是哲学家,还是数学家。科学和哲学也是彼此不分的。比如达芬奇既是画家、发明家、科学家,还是生物学家、工程师。

后来随着知识的发展,人的精力有限,无法按掌握那么多的知识,就开始分学科了。之后知识越分越细,越钻越深,大家就忘了整体,忘记了不同学科之间的内在联系。

没有知识结构,看上去我们的知识在不断地丰富和发展,对世界的了解不断地深入,实际上,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识,却越来越纠缠于细枝末节,失去了方向感,也失去了整体性。

在知识爆炸的今天,如何有效地学习知识并让它们发挥应有的效用,去解决我们在真实世界中所遇到的问题,便成了一个很困难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核心,就是了解知识的内在结构,把自己头脑中的知识结构化。

实际中的问题通常都是综合性的,综合性的问题,自然需要多种知识才能解决。只有掌握了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才能够综合地应用不同的知识。

这也是查理·芒格提倡跨学科学习,建立多元思维模型的原因。而且他靠着自己的多元思维模型成为投资领域的常胜将军,更是目前在世的最智慧的老人之一。


04  如何建立和完善自己的知识架构?

第一,了解相对完整的知识体系结构。

多数人所谓的知识结构只是最表层的皮毛而已。《成长:从校园到职场》一书的作者谢耘老师认为,一个相对完整的知识体系结构应该是这样的(见下图)。

相对完整的知识体系结构示意图-厦九九制

知识首先是有一个纵向的层次结构。一个完整知识体系的基础是哲学、信仰、文化。它们决定了上层知识的特征和发展方向。决定了我们从哪个视角、用什么方式去看世界。视角不同、方式不同,看到的侧面、深度都会不同,所得到的知识从形式到实质内容也就都会有所不同了。

哲学、信仰、文化是知识体系的基石,看似无用,实则对我们底层思维影响巨大。最近看到一位同事在朋友圈发出这样的感慨:现在回想起来(毕业6年),学生时代真正算得上深刻影响了我思维方式的底层基石,打开新世界大门的一门课是复旦王德峰教授的《哲学导论》课,一门是北大朱青生教授的《艺术史》课。

也有观点认为,任何一个行业,到最后拼的都是文化。不论是艺人,还是普通人所从事的工作。都指出底层基础的重要性。

从根本上讲,不同的文化和哲学导致了不同的知识体系。西方文化和东方文化背景下的知识体系就有明显区别。同时,不同的知识体系,也都有自己的缺失和遗漏。

我们在学习一门知识的时候,首先应该了解它属于哪一个知识体系,这样才能理解这门知识产生的大背景,所采用的方法论和观察角度,从而真正理解这门知识的精髓,以及它的局限。

↑ 厦九九制图

哲学、信仰、文化再往上是系统科学。科学指的是我们对物质世界运动规律的描述,至于这个运动规律符合哪一种哲学和文化,并不影响其科学的属性。再往上,会出现文学、管理、教育等知识,然后才是那些非常实用的销售、研发、项目管理等不同的知识层次。

而我们绝大多数人都停留在最上面那层实用知识的学习上,忽略了下方基石和中间层的学习。

知识在同一层面之间也会有横向联系。比如经济学,也需要同一层面的心理学的支持。经济学种的各种模型或理论,是需要考虑人的因素的。文学和其他知识的关系就更复杂了。


第二,运用四种常见的知识结构,让知识结构化。

如何将我们脑中的知识结构化呢?

古典老师提出4种常见的知识结构:

第一种,树状结构,也就是层级结构,体现事物层级、包含关系。比如书的目录。

MIT计算认知科学实验室主任Josh,用计算模拟了很多结构,比如循环结构、星星结构、方块结构、链条结构等,最终证明人类最佳的抽象知识结构就是树形结构。树是一种特殊的网络,它有唯一通道,从一个概念通往另一个概念,每一个通道可以无限展开。

第二种,关联结构,体现事物相互关系。比如三个元素两两相关(交集)、SWOT分析、公式等。

第三种,序列关系,体现先后、因果关系。最常见的就是工作流程图和说明书的步骤指南。

第四种,数据结构,体现数量差异关系。比如柱状图、饼状图等等,展现时间空间上的差异性。

当你的知识点变成知识结构,无论是理解还是记忆,都会更加牢固。


第三,从深度和广度入手,不断完善知识结构。

合理的知识结构既需要有精深的部分,又需要有广博的知识面。现在企业都倡导一专多能,就是既要有深度,也要有广度。具体就需要你根据自身工作和发展需要,一边搭建自己的知识结构,一边不断完善补充。

我们不仅需要深入掌握一个领域的知识,还需要掌握多维度多学科的知识。但每个人的时间、精力有限,如何平衡这两者呢?原则很简单,借鉴正态分布(也叫“高斯分布”)。

↑ 图中,横坐标表示不同的领域

纵坐标表示你在该领域的深度

尖峰的顶点(红色部分)对应的就是你的主攻领域。你需要在这个领域做到足够的深入。和主攻方向的关系比较密切的领域(黄色部分),你需要比较深入,但深入的程度不需要跟主攻方向一样。和主攻方向关系比较疏远的领域(绿色部分),则只需浅尝即止。

在建立和完善自己知识结构的时候,找到愿意指导你的专家很重要,之所以成为专家,他在坐在领域的知识结构已相当完备,通过观察专家或者跟专家学习。或者通过互联网广泛遍历,查漏补缺不断完善,最后构建出专家级的知识结构。但前者更为高效。


总之,学习知识,除了要把每一门知识自身吃透之外,还需要把这个知识体系整体的结构搞清楚,理解不同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这两方面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只有这样去学习掌握知识,才能够自觉有效地运用知识,解决我们遇到的实际问题。

唯有用这样的方式来学习,才能把知识真正转化为自己的能力,将知识与能力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知识结构是个人能力的一部分。但如果只是知道知识,不善于运用,再多知识也没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名贪婪的大脑:为何人类会无止境地寻求意义作者(英)丹尼尔·博尔(Daniel Bor)译者林旭文豆瓣http:/...
    xuwensheng阅读 15,037评论 8 54
  • 所有关于樱桃的记忆都是从姥姥家开始的,小时候姥姥门前的小院子里有两颗樱桃树,如果去的巧了,每年都能吃到甜甜...
    蓝调烟霞阅读 410评论 0 0
  • 衣服越穿越厚,日历越翻越薄。知道今天早晨起来发现日历只剩下一张小纸片孤零零挂在墙上的时候才意识到2013年转眼即逝...
    童年的结界阅读 431评论 0 1
  • 1.现在就是过去的未来,未来的过去。能够把握的只有现在当下,过去的改变不了,未来的把控不住。 2.人这一辈子就是在...
    26c0acdcc586阅读 12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