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栅格化设计

栅格系统让我们的页面设计变得有规律,提升了页面的一致性和复用性,也减少了设计、开发沟通成本。今天就聊聊栅格化设计。

一、为什么要栅格系统

做了好几次规范设计了,每次都做的不是让自己很满意,所以值得自己好好反思一下了。我们在做设计的时候,有时候比较随意,尤其是产品从0-1的时候,由于前期的随意,就导致后面越来越不规范,不同页面有不同的尺寸规则。这时候应该好好想想,为什么我们的设计越来越杂乱?主要原因还是我们前期没有搭建好规范。比如栅格,就是我们设计的基石。

栅格系统让我们的页面设计变得有规律,提升了页面的一致性和复用性,也减少了设计、开发沟通成本。很多设计师对栅格只知道大致意思,但没有深入了解,所以今天我们就来深入探讨下栅格设计。

二、屏幕分布

我们讲栅格,主要讲pc的栅格设计,当然移动端也应该利用栅格设计。我们在做移动端的设计的时候,经常会抱怨某某某公司又出新手机了,我又要去适配它们了。移动端的屏幕分辨率是比较多样的,从iPhone的4到现在的iPhone XS Max,屏幕分辨率已经好几种了,再加上安卓系统,就更多了。我们在抱怨移动端的屏幕尺寸过多,适配难度大,那么,pc端又何尝不是呢。

首先来看看,目前pc端的屏幕尺寸占比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目前国内 PC端用户屏幕分辨率排名前三的分别是19201080、1366768、1400*900;他们三者之和为60.96%,占了很大的比例。

如果我们是面向企业内部的设计,企业通常是批量采购,那我们就以主要屏幕尺寸为基础进行设计就行。如果企业使用的屏幕没有统一,使用比例和全国的分布差不多,那就应该按照整体屏幕分布来决定如何设计了。

根据比例来看,1440的尺寸处于中间位置,如果以它为基准设计,最终向上向下响应适配后,相对误差最小,从而较好的用户使用体验。目前,Ant design设计规范也采用1440作为基准尺寸(Ant design是蚂蚁金服开源的一套设计规范,做过规范的同学应该不陌生。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可以直接拿来用,没必要另外造车轮,还没别人做的好)。

三、建立你的原子单位

基准屏幕确定好后,那我们开始来确定下栅格的原子单位。从上面的屏幕分辨率可以看出,屏幕的尺寸都为偶数,为了保证我们的基本单元能够被整除,我们需要确定最小尺寸的单位,通常我们定为8。为什么是8,而不是4、6、10、12呢,我们可以看看下面的这张图。4和8在x轴整除率是一样大的,如果算上y轴,4的整除率是最高的。不过4太小,有时候区分不明显,设计需要反复修改,在这个过程中设计成本会很大。

不仅设计如此,其实开发在设计的时候也是遵循偶数原则。前端开源组件库比如 Metronic、Antdesign 等也是基于8的原子单位来设计。这样能更好的还原我们的设计稿,降低开发成本。

如图所示,左边采用8为原子单位,所有的尺寸都是8的倍数,能很好的确定设计规律。右边的尺寸比较随意,没有规律所循,设计一致性比较难达到,若有新的组件,那尺寸该如何定呢,都是比较麻烦的事情。所以,确定好你的原子单位是很重要的,而通常我们就是采用8为原子单位。

四、栅格设计的几大要素

确定好基准屏幕、原子单位后,我们就要来了解栅格设计的一些基本要素了。

在做栅格的时候,我们需要明白几个关键词:屏幕分辨率、设计尺寸、内容宽度、水槽、列宽、页边距、留白

1、屏幕分辨率,我们上面也讲了,由于设备的不同,导致市场上使用着各种分辨率的尺寸,具体什么是分辨率就不讲了。只是我们在做设计之前,需要了解我们的用户屏幕分辨率的使用情况

2、设计尺寸,前面说了,根据用户的使用情况,选一个合适的设计尺寸,这个是随着用户的使用情况变化而变化的,通常设备更新没那么快,所以暂时建议采用比较通用的设计尺寸。1440x900

3、内容宽度,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并不是确定好设计尺寸了就在这个尺寸内铺满设计内容。毕竟我们的用户的屏幕分辨率各不相同,为了更好的满足绝大多数用户,我们要确定好设计的内容宽度。因为我们前面已经确定好基准设计尺寸了,那我们的内容宽度就根据这个基准尺寸来确定。具体的宽度需要根据各自业务来定。

4、水槽(Gutter),水槽就是列和行的分割间距,水槽越大页面布局间距就越大,水槽越小页面就越紧凑。水槽的宽度是8n,也就是水槽可以以8为基本单位去增加或减小。为了减少设计决策成本,我们会事先设定好一系列水槽宽度,并定义好每个宽度对应的使用场景,然后根据每个场景使用对应数值就可以了。比如8、16、 24、32 、40。根据实践经验,正常情况下,两个模块间距(水槽)的值为24时,视觉上是最为舒适。比如Ant design中的设计水槽就是24px

5、列宽,目前有两种比较主流的等分方式是12等分与24等分。列是栅格系统纵向排布依据,列数越多纵向排布内容就可以越细致,但是版面内容就会变的更稠密,内容更碎。

6、页边距,就是设计内容到边框的间距,也可以理解为到屏幕边框的间距

7、留白,留白的目的是让我们的设计有一定的呼吸韵律,不能过于紧凑。当然,我们可以把所有空白的地方都统称为留白,但是我们这里就简单的描述为具体内容到模块之间的距离。

说了这么多,我们来看看图

看了这么多是不是有点懵逼,那我们继续简化下,因为有的时候页边距和留白是合二为一的,主要还是根据你们自己设计的风格来定。

由于a+i=A,

可得:W=(A×n) – i

网格宽度=(一个栅格单元宽度xn)-水槽

比如,本设计尺寸以1440px为基础,那么两边间距设为24,从而得出W=1440 - 24 - 24 = 1392,水槽宽度也定为i=24=8x3,设置为12列:

W=(A x 12)-24

A=(1392+24)÷ 12 = 118

a= 118 - 24 =94

五、栅格的应用

现在,我们公式算法搞清楚后,我们就来进行排版设计。以12栅格系统为例,一个12栅格系统可以根据业务需要被等分或者不等分,比如,1:1:1、1:2:1、2:5:5、3:4:5、1:1:1:1,具体采用哪种比例的组合需要我们根据自己业务需求来定,我们此处所说的比例实际上就是具体内容的宽度。当然,如果你栅格是24,那么你的比例会更加细致,排布也更多变

前面我们看了顶部导航的设置方式,侧边导航也是一样的,原理懂了就好办了。比如,我们以Ant design的设计为参考样式

六、工具介绍

看了这些,那我们来介绍下工具,在sketch中,我们有2个方法可以使用。

第1种,是采用sketch自带的工具,在显示-画布-布局设置,找到布局设置界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设置。但是有个缺点,就是这个布局是该页面全局的,不能针对某一块设定。如下图

第2种,我们可以采用插件,BootstrapGrid-maste,这个插件比较方便,可以设置多个,选择好你的内容,就可以根据内容设置栅格了。但是,有个缺点,目前最大只能设置12栅格。下载地址:https://www.cr173.com/mac/811601.html

Ps中,在视图-新建参考线版面中,打开这个面板后,可以自己设定栅格系统,在预设这里可以看到 Ps 已经预设了8列、12列、16列、24列的栅格系统,选择对应列数就可以看到页面上参考线的变化。预设中「装订线」的宽度即栅格系统中水槽的宽度。默认为20px,我们可以根据之前讨论的8的倍数原则,将其手动更改为24。

另外,PS插件Assistor Ps 的参考线功能也比较好用,推荐下,还有就是GuideGuide虽然插件多种多样,大家的使用的软件也各不相同,万变不离其宗,我们掌握好原理了,这些就能很好的被我们使用,提升我们的工作效率和设计质量了。

最后,其实我还想深入了解下移动端的栅格设计,其实发现移动端的界面比较小,大家在实际情况中偶尔会使用一些,尤其是视觉设计的时候。但其实原理都一样,也就不再啰嗦了。以上内容也是我在阅读大量文章后,根据自己的一些理解写的,我写文章只是让自己更好的系统理解设计原理,形成自己的系统知识,若有的同学还是比较迷茫,感觉自己的知识还是很散,也可以采用这种方法,读书也一样。

转至站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