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的领导喜欢让你帮他拿外卖?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近,一篇文章《职场不相信眼泪,要哭回家哭》刷爆了朋友圈,各种大小领导们纷纷转发给下级看,但是也被大多数下级嗤之以鼻。

其实单看标题,我是十分认同的。毕竟职场不是幼儿园,谁都没理由哄着你开心,成年的职业人,就该有责任意识,。这无可厚非,但是引起热议的却不是这个标题,而是文中关于实习生的一番论调。

文中说论述了一番自己所谓的职场法则”首先,不要在厕所附近说老板的坏话。其次,如果你的老板坚持每天自己去拿外卖,你就赶紧辞职吧。“

以及“老板的时间是最值钱的,不应该拿来做杂事,所有的新人,就应该从杂事做起。”“不要渴望公司给你温暖、给你工资本身就是温暖。”等等。

这里面有些话听起来还有些道理,但是,所谓的“所有的新人就该从杂事做起”以及“如果你的老板天天亲自拿外卖就赶紧辞职”之类的是什么鬼论调?

新人不应该是从最简单的业务开始吗?

领导天天亲自拿外卖别人为什么要辞职?这说明领导很优秀啊。

如果领导的时间真的很金贵难道不是应该请一个秘书助理来周到的伺候他的起居吗?

难道领导是身体残疾行动不便需要实习生人文关怀吗?

嘴上说人格平等,只是革命分工不同,可你招的是实习生还是杂物工?

”新人就该从杂事做起“”公司给你钱就是最大的温暖“等等这种充满歧视的奇怪论调是怎么从你那张义正言辞的大嘴中恬不知耻的喊出来的?

不忿归不忿,可是为什么实习生或者新人经常会被要求端茶倒水擦桌子扫地拿外卖,甚至被当做一种“理所应当”的事情呢?我们先来简单分析下实习生这种身份。

从实习生的角度讲:实习生来到公司的目的:一是学习业务,二是接触工作环境,三是获得一个实习证明,说白了就是需要公司那个章。说白了,就是你有刚性需求。

从企业,或者直接说领导来看:首先实习生是一种廉价劳动力,实习生价格便宜,又不用上社保之类的额外费用,能为公司节约很大一部分成本;

其次,新人相对会比较努力,而且容易管理。有些简单重复的基础性工作实习生做的可能会比一个老油条做的效果更好。

最后,实习生作为一股新生力量,企业也刚好可以根据实习生的实习表现来观察和选拔实习生是否符合转正标准,找到优质人才来补充到企业。这是一个很有效人才应用策略。

所以很多公司都非常喜欢用实习生。比如我们公司。

有一年集团为了节约成本要求控制岗位编制,但是由于实际工作中会需要大量接打电话的基础工作,预计的人员数量要比集团要求的多出很多,我们在束手无策的时候,领导笑笑说没事,到时候招些实习生就行了。

我们会发现,所有的正经条款里看不到任何一条关于打杂、拿外卖等非业务相关的内容。在公司做实习生招聘的时候,也不会有人说你来我们公司是要做打杂、拿外卖等内容。

可是,既然工作范围内没有这些业务,为什么实习生还是会被要求干着杂事,被人颐指气使呢?

原因一:大多数公司会鸡贼的在业务描述上有一条:领导交办的其他临时任务。至于其他临时任务是什么,全凭领导一张嘴,主要看他人品了。

原因二:公司/领导是这个雇佣关系中强势一方,他们掌握了话语权

原因三:现实中只要你接受了这种不平等论调,确实有可能会享受到取悦领导带来的实际利益。领导喜欢你,对你的发展还是起很大作用的。

所以总有人前赴后继的去为老板端茶倒水拿外卖,甚至是解下裤腰带,等他也通过这种方式升级为领导之后,在炫耀之中再把这一套自以为的金科玉律继续灌输给下一届。

当整个社会已经被这种以强凛弱的论调强暴到无力反抗的时候,忽然发现其实安静的顺从之后静静享受也是不错的嘛!

那么我们再来看看,谁会经常提出这种要求呢?

真正有才能的人不会做这么LOW的事情。他们会对自己的工作内容、时间管理等方面安排的井井有条,不会是那种天天忙的四脚朝天的人(偶尔业务高峰有可能)。而且有较好的职业素养的人,比较公私分明。在公司中一般是只会安排工作不安排私事(临时性帮忙之类的除外)。而他喜欢的,一般也是工作能力不错的员工。

但是还有些领导自己业务素养不高,天天瞎忙,工作分不清轻重缓急,时间安排的一塌糊涂,每天把自己搞得团团转,甚至会给人另外一种假象:哇,这个领导事情好多,好忙啊,一定是个很重要的人物……可是,如果他业务真那么多,怎么不见公司给他配个秘书或者助理?

还有一种最简单,就是抠门。这种人自己是老板的可能性比较大。钱都是自己出,所以业务再忙也舍不得花钱多请个人,他只会想着不断占人便宜,榨干你的每一分汗水:既然付了你钱你就得给我每一分钟都要干活。请秘书助理?那要多花钱啊!

于是实习生不仅工作要做好,领导的生活你要顾及,甚至领导的情绪你也要帮着调节。这时候你不只是个实习生,你还是个佣人、心理辅导师、情绪调节员、秘书、出气筒……

人都是感情动物,所以总会对自己喜欢的人多加关照。所以,我们就看到了普遍性的一种现象:

领导外卖有人拿,领导桌子有人擦,领导涉水有人背,领导骂人是权威……慢慢的领导就变成了脑袋管用四肢残废失去了自理能力的半残人,比霍金还残!

而新人初到公司开始主动献殷勤:端茶倒水、擦桌扫地、插花送礼、谄媚讪笑(没错,跟香港电影里的监狱文化一样)……然后练就十项全能。

最后气打扫卫生的阿姨都要哭着跑开掉:他擦桌子都比我擦的干净,你们要是想省下我这份工资就直说,明天我就不来了,我也是有脸的人,这么羞辱我,太欺负人了……

其实,实习生需要做一些工作,以及做什么工作,这只是公司和员工正常交易的一部分,本来也没什么大不了。但是,如果这是理所当然必须要做的工作,你堂堂正正的写出来嘛,正大光明办事儿啊!可你敢嘛?

你不敢!因为你白纸黑字写出来,我相信十个人有九个不会去的。有一个为什么回去?因为他只想要盖个章,至于干什么完全无所谓啊。

如果你写出来还有人愿意接受,那就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儿。但你不敢写!你怕丢面儿怕没人来,所以你先把人骗进去,然后猥琐的发展出一套所谓的“职场潜规则”。什么叫“潜”?就是见不得光啊。

你一面猥琐的在招聘的时候画大饼,一面义正言辞的传播着“职场潜规则”,忽悠人进门,忽悠人打杂,忽悠人奉献,最后用完了再一脚踢开,别说多给钱,你连句谢谢都不会说。

舍不得花钱还要装大尾巴狼。我呸!臭不要脸!公司发给员工钱是给温暖?你是多付了一分钱吗?员工请假你不是照样会扣工资?这是交易,我付出劳动你给我工资,明码标价公平交易,。把臭不要脸表现的的这么富丽堂皇,我呸!

另外,作为一个实习生,你要想明白来公司实习是为了什么。

你也要知道世界上总有人拿着歪理当正说,拿着邪恶当正义。尤其是重利商人,公司一般都是需求决定计划,计划决定策略,一切都为出于公司需要,而不是领导喜好。领导喜好当然有用,但不是主要原因。

实习生只是公司的临时雇员,也许实习完这个月你就不知道去哪了,公司也不一定真愿意把你转正成为正式员工,发给你长期粮票。

作为短期雇员,那么公司会让你接触一些实质性的业务内容吗?不会!公司会对你做一些比较完善的岗位培训吗?不会!你想接触公司的核心业务?做梦!

当然,有两个例外:

一、实力。你确实非常优秀非常努力,你工作认真负责,业务娴熟精进,踏实而靠谱的想法对公司的业务有极大的帮助,那么公司会极力把你留下。

二、你的善解人意让领导喜笑颜开,那么不影响正常业务的情况下领导自然也会偏向于你。

但是,如果你这个公司只能靠第二种方法上位,或者你的领导非常喜欢第二种方法的时候,你最好再想想!

偶尔帮忙是同事情义,谁有有忙不过来的时候。

但是经常天天被人颐指气使,要么是他个人素养有问题,要么是能力有问题,与这种人为伍,请三思。

最后,也可能是这公司的基因就是抠门的不要不要的,你想在这里发展,薪资难保证,承诺难实现,也许没过一年就满肚子怨气的滚出去了。

当然,如果你有明确的目的和计划,你能忍常人所不能忍,这也是一种很强的能力。所以,只要你愿意,没什么不可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