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荒废我大学时光的。

这里的荒废,并不是指大家所认为的,逃课、沉迷游戏、沉迷恋爱等,我对自己“荒废”大学时光的判定,是我自己对于某个目标缺乏清晰的认识,和有效的执行。

目前正在读研一的我,已经经历过大学四年的激情岁月,却在我身上没有留下任何的痕迹,除了年龄变大了,我没有可怀恋的大学浪漫爱情,没有变美的脸蛋和变瘦的身材,也没有可吹嘘的获奖经历,更没有值得炫耀的学术成果,一段平淡到没有一丝波澜的大学时光,让我开始陷入了深深的自责和思考当中。说是浑浑噩噩地度过大学阶段,但也没有彻底的颓废和沦落。

初到大学喜欢拉丁舞的我,三分钟热度学了一段时间,因为跟不上学姐的节奏,最终放弃了。

想要做一个开口说英语酥到爆的我,制订了满满的英语学习计划,却从没有坚持超过一个月;看完了《老友记》、《绝望的主妇》、《摩登家庭》、《穹顶之下》、《纸牌屋》、《国务卿》........。却还是说不出来一分钟的英语,连中级商务英语也没过。同学考了上海中级口译,我觉得自己水平太低,也没去考。

想要成为一个博览群书、出口成章的我,大学只看了10本书左右,且从来没有认真读完,深思、写读书笔记。手机里有3、4个关于阅读的app-微信读书、多看阅读、京东读书、移动图书馆,却从来没有打开过,每次想要卸载时,总是提醒自己要看书的,不能卸,而阅读app依旧没有打开过。百度网盘里存了10个G以上的书籍资源,那又怎么样呢,我一样没有看。

如今,我已忘掉我看过什么书,在我脑子里留下了什么。 想要写出爆文的我,每次电脑里有无数自己心血来潮时写的标题,却从没有开始写过正文,如今那些标题依旧在那里,原封不动。

想要健身,瘦成一道闪电,却在毕业时比四年前胖了10斤,我每次看到身材姣好的同学时,心里总是羡慕,并暗自下决心,要瘦成她们那个样子,却在第二天完全忘记自己前一天的承诺,仿佛一切都没发生过,我依旧似无忌惮的吃蛋糕、面包、和零食,躺着看剧。

想要在每次寒暑假发生一次蜕变,每次临近放假时,做好了假期安排,带走了从学校图书馆借的书,从学校奔波回到了老家。 可是在家里的景象,三个字---吃、睡、玩,箱子从到家的那一刻是什么样,走的时候还是什么样。我不辞辛劳带回来的书,一直在箱子里度过了假期。就算站在外面看别人聊天,我也能看个2、3小时,就是不愿做在书桌前。 早上,能睡到几点就几点,从不担心时间的流逝,也不考虑自己的假期计划,因为从我回到家的那一刻起,我就忘掉假期计划了。

寒假期间,开始走亲戚,吃各种油腻腻的食物,除了睡觉就没停歇过的嘴,回到家几天后,开始疯狂长痘,嘴角起疱疹,经常拉肚子,长胖5、6斤。我是这样想的,没关系,回学校就开始减肥。

想要挣钱,赚够自己的生活费,周末出去做促销、发传单、当托儿、做家教,一天挣70元,做着低廉的活,拿着微薄的报酬。看到同校的一师哥做发明--手握充电宝发电,得到《南方周末》的报道,另一师哥做“微果”--卖奶茶的,前期生意很好。看到这些,心里大展宏图,希望自己也能创业,干出大事业。现在想想,以时间换金钱,多么辛苦多么不持久,创业的想法在当时也是多么的不切实际。

想要参加”挑战杯“拿奖,但一知道要公开演说和熬夜做设计,我胆怯了、放弃了,报了名之后,却再也没有碰过。 想要入党,从大一时就开始参加入党积极分子答辩,一直到大四毕业,每学期参加答辩,依旧没通过,因为我没获奖。

大学四年,我看过最多的东西--电视剧,中国、韩国、美国、英国、泰国和日本的电视剧,我均广泛涉足,并与室友展开激烈的讨论。可是想想,这些电视剧有什么营养呢,我得到的只是当时的轻松愉悦感,以及近视的双眼,还有一个个在我脑海里存在过的帅气男明星。并没有任何开拓眼界,增长见识的作用。当我一沉浸在电视剧里,看着让人取笑的画面和情节,一天就过去了。所以在每一个月末,季末以及年末的时候,才会发现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真的什么事也没有完成。

如今24的我,开始总结自己的大学生活,也许有点迟,但好在开始反省了。我认为自己大学生是以上的样子,有几个原因。

1 目标太多,行动很少

我真的很贪,贪自己能完成这么多目标,计划写的好,但实施的效果却很差,总以为在明天能开始按照计划做事。

2 高估自己

说实话,高估自己对目标的完成度,对时间的掌控度,以及对拖延懒惰的把握度,很多目标存在,常常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当有几天没继续按照计划做的时候,那么往后继续做下去的意愿几乎没有了。

3 虚假的努力

下载许多的阅读app 保存大量的书籍资源,刚开始看几页书,就跳转到淘宝、微信、微博,开始了没有时间限制的刷,总以为自己在努力地看书。

4做事没有忠诚度

一想到什么就想做,做着做着遇到困难了就放弃,或者总是以为自己以后会继续做,其实才发现,对于没有执行力和做事没有忠诚度的人来说,永远没有所谓的以后。

5对目标的实现愿望不强烈

我很佩服那些学英语坚持几年的人,能抵抗枯燥和乏味,比如罗永浩在北京破旧房屋里,寒冷的冬天依旧在背单词,买了100斤的励志书籍陪伴着,当我知道他在2006年的时候,就能挣60万的年薪,我是何等的羡慕,但是我每次看到这些励志故事的时候,当时心里很燃血,想创造自己的辉煌,重述别人的光辉历史。 可是一段时间以后,我似乎记得他们的故事,却不曾记得自己当时的誓言。总而言之,还是我自己对于目标的实现欲望不强烈,我没法忍受过程中的艰辛和疲惫,却奢求自己能达到别人的高度。

6 做事无方法,不实际,也不脚踏实地

看到电视里的明星的马甲线,以为很容易,希望自己也能练成迷人的马甲线,买来瑜伽垫,开始练了一两天,过程真的很痛苦,别人怎么练我也怎么练,却没想过自己的体质和脂肪含量。总想一口吃成胖子,或者一顿少吃能瘦5斤。

现在,我渐渐地明白,很多事欲速则不达,人要专注,有执行力,有强烈的实现目标的欲望,一步一步一个脚印,走踏实,坚持下去,才能看到结果。

今年我也开始学习写作,我知道坚持下来很难,但去做了才知道有没有可能实现自己的目标,现在,我每天都要看书,看完了才会去做其他的事。同时,今年我也开始自己的健身计划,从2月25日回学校到3月20日我已经瘦了6斤,说实话,过程真的很痛苦,晚上饿得睡不着觉,可还是要硬撑,每天稍微吃多一点,就会有负罪感,每天都要跑步、力量训练,脚痛得下楼都艰难,但是我现在知道了,坚持下来,总有一天能见到蜕变的自己。

永远要相信自己的约束和内部驱动力,才是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的助推力,永远要保持达到目标强烈欲望。希望未来的大学生能度过一段自己有收获的大学时光,要想青春不后悔,只有对梦想拼命追随,千万别相信高中老师说的那句话---上了大学就轻松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