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做一个家:运河·塘栖古镇两岸的个性民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杭州是一座令人流连忘返的城市,她的美在于山、水、人情及整个城市的温柔,欣赏完美丽的景色,别忘了在双脚微酸的时候,找一下杭城周边的特色民宿小住一晚,沏一杯龙井茶,再放眼青山天际的红霞,情调生活才刚开始。

在杭州,提及塘栖,想到的便是塘栖枇杷,但塘栖却又是明清时富甲一方,贵为“江南十大名镇”之首。在这里,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文人辈出,书香传世;如果将京杭大运河比作一串美丽的珠链,塘栖,即是其中一颗光彩耀眼的明珠。历史赋予这块具有的风水宝地无限的灵气,留下了无数的历史典故和名人足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个优雅别致的小镇,古迹瑰宝众多,坐落在京杭大运河畔的广济长桥是全国唯一的七孔石拱桥,它横跨碧波之上,雄踞耸立,造型秀丽,气派非凡。势若长虹。乾隆御碑和郭璞井是塘栖人的精神家园,它们与古镇的风韵融为一体。每当走过喧闹的广济路,来到了长桥,见到桥下微波细浪,源源不断的河水,心中的浪花此起彼伏。看到修复后的水南街和水北街隔河相望,分布在广济桥的南北两侧。街灯沿廊,把河水照得通明,看到这绚丽繁华的夜景;看到重新开挖的市河;新建的花园桥,月波桥,吴家桥,使我感慨万分。那岁月如梭,逝去的年华,依然清晰地展现着小时候的古镇塘栖,犹如一副优雅美丽的宏图展示在眼前。

驻杭城之美景,避杭城之喧嚣,到此如坠柔梦中

旅行中最舒服的状态,没有满当当的行程,没有必去的景点计划,像在家一样的床上睡到自然醒、脱离城市的喧嚣与快节奏。当然最极致的状态应该就是在旅途中找到归属感,忘了自己是个旅人。然而这里,能让你抛开旅途的拘束与不安,因为它们舒服不得了,来了就不想离开--塘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晨醒,露台的一步之遥是千年京杭大运河,廊檐古建,商贾云集,小河人家,感觉自然会比在钢筋水泥中要心旷神怡些。或者窗外门前景色绝美,或者室内美好得教人不舍得出门,亦或两者都是,春看梅花,夏摘枇杷,秋品美食,冬有年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小资青年眼中,民宿不是酒店,是带有情怀的;民宿不是农家乐,是带有情调的。将山野自由的氛围和星级酒店的舒适性完美融合到一起,非常接地气,同时也充满了各种浪漫情怀。如果把星级酒店比做豪华大餐,那么民宿就是回味无穷的私房小菜。民宿,可以更深入地体验一个城市的生活,发现这个城市不同的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民宿就那种让你有家一样感觉的地方,舒适自在,没有拘束。在这里,精品民宿聚集地的两岸景区内,就有10家风格各异的民宿。比如,水北街的“小茶姑娘”是一个茶文化主题民宿,由西姚宅和古韵斋两栋古建筑共同构成。其中西姚宅作为文创活动空间使用,古韵斋则用于客房。而“喜堂”店名取自“塘栖”倒念的谐音,由民国时期中式木楼、塘栖耶稣堂(传教士老别墅)、艺术工作室、花园客房等多栋建筑构成,在这里既可饮酒、喝茶、品私房菜,也能在艺术工作室与艺术家现场互动。以原有休闲设施的基础上扩建的“同学”青春旅舍,其客房风格能让你找回学生时代的记忆,简单且温馨。又比如,将民宿一分为二的“懿舍”,在水北和水南街各开分店。依傍着古老的运河,听雨喝茶。行走在古廊檐下,赏桥赏景。一家置身在古镇上的美丽酒店,期望让每一位下榻的客人一生只动一次心,为“懿舍”而动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塘栖,夜排档很多,10点多,店铺很多都关门了,还会看到不少人在河边喝酒,还能看到三三两两的人群,或许这才是真真的生活着的古镇。塘栖的夜,刚来时让人有点失望,当走到广济桥时,下面还未关门的小店放着流行乐,望着空旷的街道,迎着从远处吹来的风,感觉好久没这么惬意过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年,在一个城市的发展历史上,转瞬即逝,留不下太多印记。然而,塘栖这三年,虽不急不躁、徐徐走来,却气度优雅、气势不凡!“水北街和水南街,一条牵着历史,一条系着现代。”余杭运河综保公司张主任说,老街未来要打造成国际性特色老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 我是一个北方姑娘,在没去杭州以...
    车明静阅读 844评论 13 7
  • 先来摆道图… 完全进入不规则生活模式,晚上灯不灭人不睡,手机不低电和手分不开。早上膀胱不胀人不离床,肚子不叫绝不睁...
    哈尼辉的随手记阅读 214评论 0 1
  • 钥匙扣,状似大象。身圆,腿粗,尾短,眼、鼻、牙皆全。眼大而圆,钉于头两侧。鼻于眼下,长而弯,两侧有牙,牙由黑色小珠...
    林林林_d046阅读 667评论 9 9
  • 刚才我上一篇文章《口腔科挂号指南:口腔科到底有几个科?》收到了一位朋友的表扬,真的谢谢,其实我就是一个小医生,每天...
    刺球阅读 279评论 0 1
  • 我发现我的手表竟然慢了十分钟,我发了疯回忆它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慢的,这样我就可以算出来我到底丢失了多少个十分钟。这是...
    c5de959d631b阅读 44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