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等到离婚了才想起《离婚心理指南》,作者也教我们如何呵护婚姻

七夕节来推荐英国著名离婚指导师(居然还有这种职业!孤陋寡闻了)萨拉·戴维森的大著《离婚心理指南》,实在不是一个好选择。

可是,假如我们愿意撩开蒙在七夕节上的五彩薄纱探究一下七夕由来何处,又会觉得,这是一个好的选择。

因为七夕这件事而去感谢牛郎和织女,那还真有点拜错庙堂谢错人了。一年一会的牛郎和织女还真没有时间为人类搭个鹊桥。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一见钟情也好、日久见人心也罢,都是因为一样东西在作祟,荷尔蒙。荷尔蒙一上头,所有人都会蠢到觉得自己的看上的另一半是世界上最好的人。但是,荷尔蒙终究会退潮到归于平常水平,对恋爱中的男女来说,这个时间节点总是在终成眷属以后。那么,归于平常水准的荷尔蒙还能帮助它的主人看另一半是世上最美的或者最帅的那一个吗?显然会有些折扣,所谓"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就源来此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婚心理指南》何尝不是一本预警报告

那么,如何避免让爱情在修成正果后依然保鲜呢?《离婚心理指南》,顾名思义,是一本帮助陷入爱情坟墓的已婚人士如何从中挣脱出来开始新生活的"行动手册"。可是,我们换一种视角去阅读这本外表粉嫩嫩的《离婚心理指南》,就会发现它未尝不是一本告知我们婚姻就要亮起红灯的预警报告。

第1页,"那天早上,我第二次打开抽屉,隐形眼镜盒坐在那里盯着我。我不带隐形眼镜,我丈夫也不戴。我打开它,一个很大的假睫毛坐在那里冲我眨眼",萨拉·戴维森拿自己破裂的婚姻开刀,开始了离婚心理指南的第一步。假睫毛从门口走近你家柜子坐进抽屉里的隐形眼镜盒里,是一次漫长的旅途呢。在假睫毛试探着想要登堂入室时,萨拉·戴维森又没哟意识到自己的婚姻有了裂隙?显然没有。萨拉·戴维森事后诸葛亮地总结出的婚姻就要亮起红灯的5大征兆,对她已无大用,却是赐予读者为婚姻添加润滑剂的良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常运转的婚姻需要不时地添加润滑剂

当然,乱麻一样的婚姻生活不可能有谁用荧光笔涂抹出可能搞死婚姻的5大征兆。那么,我们来回忆一下周迅主演的电影《你好,之华》吧。

虽然之华的名字上了片名,看过这部电影的观众一定同意,这部电影真正的主角其实是之华的姐姐之南,她在影片开始不久就自杀了。电影一直在说之南自杀是因为她得了抑郁症,可等到胡歌扮演的张超一出场,谁都明白之南是因为对婚姻极度失望而自杀的。

一个大学食堂的小工用极致的手段在出生于书香门第的之南心里打败了诗人尹川,张超爱之南、娶之南为妻是为了与之南好好过日子,这是不容置疑的。到后来,张超变成了一个家暴狂人,之南在其中起了什么作用?电影也没有说,我们且来脑补:贸然嫁给食堂小工以后,之南发现,帅气的外貌包裹下的张超,是一个粗鄙的男人。识破张超的皮囊以后,之南有没有想过用自己的天生丽质去影响张超甚至感化张超,也就是想法设法弥补与张超之间的素质差距?显然没有,非但没有,之南还对尹川重燃爱意,更是用各种张超能够体会得到的鄙视来告诉张超她已经从心里把他从他们的婚姻生活冲赶了出去。这种态度,法国学者玛丽-弗朗斯·伊里戈扬管它叫冷暴力。想要与之南好好过日子却胸无点墨的张超,怎么有能力化解之南的冷暴力?他对抗的唯一手段,就是"热"暴力,大打出手,最后间接地打死了之南,始于轰轰烈烈的爱情,就此碎了一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像萨拉·戴维森在《离婚心理指南》第11页所写到的那样,"轮到婚姻 时,我们往往只是希望它能正常运转,而不像对待事业那样付出同等的努力来持续改善"。萨拉·戴维森对婚姻中的男女要求有些高,"像对待事业那样付出同等的努力来持续改善",有几个能做到这么呵护婚姻的?绝大多数婚姻中人会觉得我们领证了我们举办过婚礼了,我们不再需要向婚前那样在一对方的情绪、精神和状态了,我们可以如释重负地躺进婚姻里不再通过察言观色来维护两个人的关系。


她们的婚姻就是这么被自己揉碎的

热播剧《小欢喜》中的宋倩和乔卫东已然离婚。他俩离婚的原因渗透在剧情发展中留待我们等剧终时再来总结,但是,有一点我们不必等到剧终就能看到,就是宋倩从来不好好对乔卫东说话。

在超市宋倩遇到正打算给女儿买零食的前夫。是的,乔卫东购物车里的食品一眼望去几乎都是垃圾食品,那些东西对孩子来说的确多吃无益,但是宋倩一边抓起购物车里的膨化食品一边言语刺激乔卫东,她说的那些话呀,"都是些垃圾食品,吃到我闺女的肚子里会有什么好!"至于几天以后乔卫东偷偷买了早点送到宋倩和英子的家里不幸被宋倩撞上的那场戏,宋倩怼乔卫东的那几句话,就更刺耳了,"要你送什么早饭,她是我的女儿我还能饿着她?"好吧,因为宋倩与乔卫东已经离婚,一对怨偶之间的对话哪来的好声好气!我们扪心自问一下,我们与另一半说话时是不是也常常把一句美好的话语变成了火药味十足的诘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地球撞火星,是一种夫妻类型。另一种夫妻类型,是一方把自己定位成了婚姻中的甩手掌柜。

萨拉·戴维森给出了一个这样的案例:她60岁时丈夫为了一个年轻的同事离开了她,直到这时,她发现自己在30多年的婚姻生活中不知道家庭的财务状况,不知道家庭银行账户的网上登录信息,从来没有订过机票、兑换过货币、转过账、付过账单、查过存款,她去远处看望姐姐的火车票,都是还是丈夫时的前夫帮着订的。也许,这位妻子觉得自己这么当甩手掌柜表达的是对丈夫的完全信任;也许新婚燕尔时丈夫会觉得妻子的不管不顾是爱自己的一种表现,久而久之,他会不会将妻子的放手当做她就是一个很傻很天真的笨女人?这种标签贴得久了,就算妻子不傻不笨,在他心目中已经既成事实。等到哪一天他突然觉得自己不能再跟一个傻女人生活在一起,离婚这件事不就顺理成章了吗?

婚姻幸福时也要把萨拉·戴维森的提醒记在心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不能放任家庭的财务状况不管不顾外,我们还不能:

完全放弃对家庭事务的控制权,轻易说出"你看着办就行了"这样的句式;

结婚后不再管理自己的外貌,直至变得惨不忍睹;

不再想婚前那样讲究生活质量讲究生活的仪式感;

轻易磨灭自己的个性将自己完全融化进另一半里,从思考能力到行为能力;

婚姻中当然需要双方的妥协和放弃,但是没一定要警惕妥协和放弃的阈值,不能联通自我人格都为了妥协而放弃掉;

不要为了迎合另一半的喜好而为自己设定各种界限。

以上数条,都是从萨拉·戴维森为客户所做的离婚心理辅导的策略里剥离出来的,我们发现,这位著名的离婚指导师在帮助客户走出失婚后的沮丧时,无非是帮助客户修复自我,找回真我。没有一对夫妻在走进婚姻殿堂时想过会走到离婚这一步,地老天荒、海枯石烂也要厮守在一起,是所有因为爱情成为夫妻的男女的结婚誓言。这些年来高企的离婚比例让我们倍感遗憾,与其等到离婚后再卖一本萨拉·戴维森的《离婚心理指南》来尝试修复自我、找回真我,不如在婚姻中就好好读一读这本书,从而不让自己粉碎在婚姻里还不自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