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生为友,与生为伴

在我简短的从教生涯里,一直在思考如何成为一名课上是师生,课下是朋友,能与同学们打成一片的老师。直至此时,很多地方我想依旧有待在实践中创新。

今天,且来谈谈日常教学中我与孩子们尝试着并坚持的些相处方式:

一、明确个人教学课规

每一次接新的班级时,我的第一节课都不是用来认识学生,而是详细的向学生交代我的课堂要求。让我的课规清晰到学生听懂,并了如指掌。知晓每次犯规后,自知如何负荆请罪。

比如,当我站在讲台上,凡在我后面进教室就任我抽查背诗一首;迟到一分钟所背诗抄一遍,两分钟两遍,超过5分钟10遍起;上课睡觉,点名一次,本课词语5遍,两次翻倍,三次一周;课堂不做笔记,若检查中发现一次课文一遍;作业得不到评价优,活页纸重写,二次不过关翻倍;任务完成超过最低要求自觉上交检查,并阐明理由,条理清晰写好保证书,找师傅签字监督等等课规,一律平等,对事不对人。

二、乐于倾听每一个学生的心声

每次遇到班级性问题,我首先站在他们的立场去思考,并与学生积极交流。我想当集体有了情绪,就一定是班级共同的喜怒哀乐对学习状态产生了影响。我便停下课来,对他们发出疑问,了解近期学习生活状态。

因此,当他们七嘴八舌说出自己的抱怨,担忧。我再开始逐个击破,先承认问题所在,然后利用所学说理教育,将他们的抱怨转化为学习的动力,注入正能量,端正学风。慢慢发现,学生也总是希望我与他们共享快乐或分担压抑与伤悲。当我乐意听他们的“坏消息”时,也在日积月累中成为了他们的倾诉对象。

有时,也只有这样做了,静静的听学生把话讲完,让学生觉得我们真正的理解他的想法,体味出老师对他尊重,学生才能满足。作为倾听者给了学生的关注、尊重和时间,也许是对学生最有效的帮助。

这或许也是走进学生关键的一步。

三、善于静下心来与后进生漫谈

学生自有他的世界与个人评价标准。要走近学生的心田,需要老师与学生平视。才能知道学生在以什么样的眼光看世界,才能了解他们的思想。

尤其,后进生群体才是最需要投入情感关注的。只有静下心来,看他们的世界,才能理解他们,才能看懂他们,才能被他们所接受。

比如,近期对后进生马康升的转化。马康升同学是爷爷奶奶带大的宝,父母谈起孩子对他都是没有尽到抚养责任的愧疚与心疼。于是,他懒散成性,作业基本不交,就算交来也看不成。代课以来,屡教不改。他是九班语文基础最薄弱且不动弹的钉子户。我为他可谓淘神费力,只为做到不放弃任何一个。

无奈几经思考,决定找他促膝长谈。整整一节课的时间,我从他的成长谈起,从我对孩子的点滴教育与对学生的期望谈开,并对他的学习状态与今后可能的成长轨迹进行了详细分析。交谈中,他虽一直沉默,但我在他的眼神里看到了泪花闪烁。接着,让他写下条理清晰的保证书,今后学习中逐一兑现。

不料,近一周以来,他的作业认真到我在42本里没有发现。于是,我刻意找出来,书写极其美观,投影到大屏幕,同学们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从那以后,课堂上再也不见他叽叽喳喳的声音。

同样,对七班魏硕,李恒洲等聪明但不动弹的学生,我也都与他们一一交流过,这些学生在课堂上、作业上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毋庸置疑,有了规矩,付出行动。让理解与关心成为学生学习进步的最大动力。在这样的相处之下,学生自然少了一点严肃,多了一点点“自由”。因此,他们在我的课堂上勇于发言,争当主角。

愿今后的教学中我依然与生为友,与生为伴,在反思中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