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是一朵盛开的花

图片来自网络

[1]缘起

早晨到后海遛弯,刚出门没多久,小雨就淅沥沥的下了起来,京城最近多雨,想来也不会太大,况且雨中观海应该又是别样风情,所以就没有折回,一路走下去。

路过南锣鼓巷,走进雨儿胡同,雨还一直在下,而且没有停的迹象,刚刚换勤的南锣保障大哥,见我没有打伞,好心问起,我说明原由,补充说:没关系的,应该下不大,而且正好雨中漫步。了解到我还会原路返回,大哥不假思索的把伞借予我。

将近走了一半路程差不多一个小时,雨才停下来,幸亏有大哥的雨伞,否则真要淋成落汤鸡了。

于是,站在后海岸边,看着波光粼粼的海水,晨泳的人儿、钓鱼的老人一片祥和,思绪万千。

图片来自网络

信任究竟是什么,为什么大哥这么轻易的把伞借予一个陌生人,为什么有些人会很容易的去相信一些人,而有些人走进却又是那么难?

[2]关于信任

百度百科中说:信任是相信对方是诚实、可信赖、正直的。

于是想起昨天好友shan发来的一条信息:你有太多身边人不具备的优点,自律、不浮躁,给人以踏实安全感…。这是一种信任吗?

在我看来,信任至少应该是你放心和他交流一些深层次问题的人。记得读书期间,每次描述自己性格内向时,所有人都会反驳,因为他们看到,在校园里,我会和许多人打招呼。可是那仅仅因为礼貌,大家在一个班上课,混个脸熟,不能看到装作没看到吧,所以只是认识,不能算作朋友,更谈不上信任。

信任至少应该是你知道他不会走的人。大学舍友四年的同窗、同宿之情,即使日常不联系,也不会担心会生疏,某天你心情不好了、想吃什么了,可以跑到她们家里逃离、赖着不走,或者一通电话哭个稀里哗啦,瞬间释放自己。

信任至少应该是当你遇到困难时会想要去求助的人。你相信他,不怕被他看到自己的懦弱、无助,或陪伴、或帮你出谋划策、或好好犒劳你的胃,他们是当你疲惫时的一种依靠,是你最想亲近的人。

图片来自网络

当然,每个人关于信任的定义肯定都不同,每个人或多或少肯定也都有些可信任的人,但信任至少应该是种踏实的感觉吧,想到就会很幸福,这就如同给予爱的人其实某些时候比被爱的人更幸福,因为给予是一种圆满,信任也是人格的一种全面发展。

[3]“信任”何其难,又何其易

与其他人相比,我应该是那种不会轻易相信人的人,所以于我来说,“信任”是何其的难。然而,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却让我相信“信任”又是何其的易,只有打开自己,才会有更多的遇见和经历。

“信任”何其难。身边有一些非常信任的朋友,仔细想来,我们的相识、熟悉,都是他们先放下自己,主动沟通,将自己的私密告诉我,我才逐步打破屏障,慢慢的相信、小心的沟通,日积月累成为好友。

他是我最信任的人,尽管他有他的优点和缺点、好与不好,但在某些方面我相信他的判断胜于自己,而如此的他,我却用了两年时间,才慢慢认识、了解、相信以及到今天的最信任。

信任真的好难,朴实的人儿做不到口不对心、逢场作戏,丁是丁卯是卯,所以不是笑笑、简单社交,就是完全信任、掏心掏肺,这条界线被认真的人划得太清。

“信任”又是何其的易。从未想过,第一次认识一个人就会如此相信,他是哲学系的高材生,那段时间我正在读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所以第一次认识我们从午饭时间聊到上班,依旧意犹未尽。

他说《黄帝内经》我读过,他说周易我感兴趣…,还向我推荐了几本古典书籍,就这样初次相识就将他列为知己、好友,随后还把一样志同道合的朋友介绍给他。尽管目前我们不在同一个地方工作,但每过一段时间,三人就会选一个清新素雅的素食馆,赏乐、谈心,聊天说地、互诉成长。

由此,我明白,原来信任竟可如此的容易,因为知己、相同、珍惜,就这样相信了。

图片来自网络

其实,信与不信,只在人的心态以及结交的人,轻信要不得,不敢信、不能信更是人格的缺陷。“信任”何其难,又何其易,要因时因地因人而异。

[4]打开自我,才会有更多的遇见和经历

“你把自己包裹的像个粽子一样,不去接触、了解其他人,不给他人走进的机会…”这应该是许多像我一样不容易相信人的真实写照。

小心谨慎固然有小心谨慎的好,但因为畏惧、不肯尝试,把自己封闭起来,生活就少了许多遇见和经历。

道理如同:我们知道自己终究要死去,难道就消极不活了?婚姻是围墙,难道就要孤独终老了?爱情需要两个人的配合,难道就畏难了…?

其实,正因为生命的有限性,更要好好的活、精彩的活;正因为婚姻是围墙,更应该努力经营、珍惜那个愿意为自己放弃自由的人;正因为爱情的合作性,更要不断成长、理解和陪伴…

信任很难,但信任又很容易,适度打开自我,去接触、了解一些人,终会发现,原来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亮点,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精彩,生命变得不一样了起来。

生命就像一艘小舟,由此岸走向彼岸,倘若由于害怕,只是自己风雨独行,尽管同样会到达彼岸,但单调中少了遇见、缺了经历,表面一帆风顺,实则浪费了光阴。相反,以宽广的胸怀去接纳、深入不同的人事物,虽有风险,但丰富、多彩,成长的更深,走得更有滋味。

图片来自网络

你是怎样的人,就会有怎样的遇见,不要害怕,试着打开自我,融入更广阔的天地,遇见更好的自己,要知道我们每个人都有着无限的可能性。

[5]信任是一朵盛开的花

倘若某一天你终于信了,不要畏缩,相信自己的判断,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可以错误,但不要因为害怕错误而选择放弃,放弃是最无能的表现。

不要告诉自己,我已不再年轻、时不我待、没有时间…,要知道此刻是未来日子里你最年轻的当下,后悔、抱怨、停滞永远都解决不了问题,只有在认识到问题的那一刻,开始改变,才是最积极的生活之路。

信任是一朵盛开的花,是一个人人格的发展时;信任没有对错,是一个人阳光乐观的心态。“信任”何其美,又何其需要勇气,但当信任来临的那一刻,生命变得完整了。

如何选择就在我们的一念之间,愿每个人都能够不断成长,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10评论 0 11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5评论 0 19
  • 今天,我想说说自己的亲身经历。 两年前,我和一个文友同时写稿,水平相当,但如今,她已是自媒体界的大咖,而我,原地踏...
    王月冰阅读 240评论 3 6
  • 1、TV apk 签上机顶盒系统签名 配置buildType release不要配置signingConfig s...
    CaiBird阅读 1,55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