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学会生活》读书笔记(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摘抄书中的吉光片羽

耐心不是克制自己、压抑脾气、消极的等待。耐心是因为积极了解对方的有所不能而产生的同感。嗯。这份同感使我们愿意设身处地、努力同工。在平心静气中想方设法,一次又一次的完成预定的目标。

因为平日损失掉日日可以重复的快乐,只是自己的损失。我们可以在每日的餐桌上不停地运用心思,将食物与餐具搭配、组合,用来更新生活的感觉。同一个餐盘上的同一份食物,也可以鼓励自己在放置与装饰上,别具新意。

所幸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生活方式的选择权。所以我仍是那个日日开火做饭的母亲,我也从不拿工作作为不能料理三餐的理由。

妈妈给我最重要的经验是她因为爱“母亲这份职责”而细密利用时间,懂得舍弃小欢乐来完成另一种满足。当然还有她不断精进家的实务能力所给我的启发与教导。

不管是提前一点起床或每晚为隔天的生活做好准备,我知道从容才能平静。我经营生活最大的想法是“为家人服务”。

当我发现自己的做与不做可以改变家人的生活质量时,我对那些平凡小事更加珍爱。很多人奇怪为什么我不觉得那些生活劳务是很累的,我想就是因为我把更多的注意力用来感受,我看到付出与实作所带给家人的快乐。我也是在母亲这样辛勤付出中长大的,因此更能了解这是作为母亲的责任与荣耀。

持家、教养是一条长而辛苦的路,但仍期待我们一如歌中所说,守住希望,相信自己。

我的坚强都是跟前辈母亲们学来的,那就是把日常生活的力量扩大展现,不管处境如何,都维持一个家庭生活的温暖与正常的节奏。

家是心之向。对我来说,人间幸福再也没有比一盏灯下欢聚的一家人更具象了。

家庭稳定的作息与母亲在饮食生活所做的努力,到底能产生什么样的力量,你需要长时间才能体会到。但是,一旦给予,这个影响会根生在孩子的未来生活里,使他们拥有转化快乐的能力。

我相信,如果人生的确有个梦想,就得变成行动才不致虚幻。当梦想付诸行动的时候,如果不努力很久、很久,大概很难看清愿望的轮廓,所以,我看待一切的辛苦都很理所当然——每天总会有这么多事要做,如果不能坚持很久的热情,我又只能轻易的说这是一种“爱”。

我一直把“培养自己”看得比“培养孩子”更重要。在期待孩子有任何能力之前,我得先深刻体会或学习过那种生活;在培养出一个有趣的孩子之前,我想先做一个有趣的母亲。

人的一生有一些很想要却不能不顾代价去拥有的东西;无论精神或物质,自我劝服或放慢脚步,并不是抛弃希望和放弃努力的意思,而是了解等待自有其意义。在等待中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可以反刍自己的想法,我们可以储备需要的能力;如果我们不把一时的无法得到当成错失或遗憾。就一定不会错过下一个繁花盛开的旅程。

不要忘记,威胁与贿赂都无法教会孩子,彼此体谅才是爱的本质。

在物质过度丰富的时代,我希望孩子因为身边成人适当的影响而学会保留对食物与阅读的节制。在生活中,这两样活动都不需要狼吞虎咽,兼具感官,才能在身体与心灵上容纳喜悦与愉快。

如果有朋友对我说“我好想学这个”或“我好想做那件事”,我一定会跟他说:“马上动手啊!为什么不呢?半年一年后你回头想起这个念头的时候就知道‘开始’有多么重要。”

当然是真的,尤其是擦手和垫餐具的抹布更是非烫不可。看着那因此而张开平整的纤维布目,让人因此对生活的小事起了一种单纯的怜爱。也许是因为善待了生活中原本最卑微的清扫工具,因此对生活中更多的事物都有新的掌握与信心。一方抹布是厨房里的见微知著,我爱抹布的心情因此融合了多重的感情。当我看到这几条披挂在风与阳光下、质料不同的擦布时,似乎同时读到了一种合情合理的生活心情。

不是凡事不管才叫信任,也不是事事介入才是关心,在两个极端中间还有许多适合情况的教导,这也是教养无法配方化的理由。过多的疑虑无法成就一个安心的成长环境。成人的教导工作也不是抓住孩子的小辫子以证明自己的怀疑有先见之明。

孩子流泪的时候,做母亲的难免心痛,但孩子的眼泪让我想得更多的不是“怜惜”,而是“了解”。我但愿能在孩子哭泣时不只陪在他们身边,还希望能在她抹干眼泪之后,引导她重新看见——挫折无损于价值,黑暗无损于光明的希望。

不立于生活,便无以成文化,孩子的美感不能只靠参观美术馆、看艺术表演来培养,好好吃饭就是很好的美感教育。人受环境的影响很大,桌上放一瓶鲜花,铺张桌布,摆好碗筷,吃相自然文雅起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文字里很少写关于母亲的文字的,有时候我很羡慕书上的那些母女关系,会有亲密的语言或是肢体的接触,表达爱意的时候一...
    可可COCO西里阅读 65评论 0 0
  • 这么多年了,我跟我自己、跟孩子好像都只有霎那的连接,即使花了那么多钱,上了那么多课,对人类的相互关系,还是让我觉得...
    妙鱼头阅读 318评论 2 4
  • 最近学习运营,更多的是学习常识与通识,就是什么都学,读到很多内容觉得很熟悉。想起了十年前读到的《身体使用手册》,这...
    罗洪绮阅读 198评论 0 2
  • 在日本,遍布全国各地的便利店有五万多家。然而比便利店更多的是大大小小的神社,据说日本的大小神社有八万1000多家。...
    日漂物语阅读 1,1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