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杂谈】一部动漫怎样才能被称为神作?老司机和你聊聊

不知道你有木有这样的赶脚?

有些动漫虽然看着挺乐,但看完就忘,爽完就扔,完全木有留下任何印象。

可还有些东东,看完后那真叫一个意犹未尽,除了自己感叹一声“握草”之外,甚至还有一种马上想和别人说:“最近看了部神作,也给你看看”的想法。

像经典的《魔圆》、《石头门》,有不少人都是被别人给安利了几遍才接触到的——

这就有个问题了,这些能被称为神作的动漫究竟哪点好?它是肿么变成神作的呢?

如果往细里说,其实原因有挺多的啦,比如人设养眼、剧情给力、配乐精致巴拉巴拉的,甚至连番剧播出时间都有一定的影响——

(其实有几个不太成立,仅仅是那位仁兄的调侃,但这已经形成了一个梗流传出去了)

碍于篇幅,这回阿政只挑其中一个因素来说说。

一部动漫之所以被称为神作,就在于它能让人产生,敬畏感。

啥?一部动漫也能让人感到敬畏?假的吧?

真的哦,不信的话,且听阿政细细道来。

一、

敬畏感究竟是神马?

其实,现在心理学家们早就对敬畏这种心理感受有过明确的定义,那就是在一个比自己要伟大得多的事物面前,感受到自己的渺小。

(这个定义来自万维钢老师的文章,想深入了解的盆友可以去他的专栏看看,我这里只是简单说几句。)

这种事物可能只是单纯地特别宏大,比如自己人生中第一次从高空俯视浩瀚无边的云海——

或是第一次瞻仰极其宏大的星球宇宙——

这种事物也可能是特别的美丽

比如第一次看见仙境般的人间美景——

或是连绵到天边的无尽盐田——

这种事物还可能是特别的精妙

好比生命的奇迹——

或自然的威严——

这种事物甚至还可以是一种常人难以企及的信念

譬如被称为寿司之神的小野二郎

他从9岁就开始踏入寿司领域,现已有90余岁的高龄,耗费80多年的岁月、穷尽毕生的精力只为做出世界第一的寿司——

总而言之,就是一种能让人在其面前感觉到自己很渺小的事物,自己在看到它的时候会忍不住肃然起敬,这就是敬畏感。

而在动漫领域中,只有少数作品能给人这种感觉,无一不是经典。

《Fate/Zero》中,在本来只是一对一的圣杯战争中,征服王却搬出了浩如烟海的无双军队——

(无数人马从远方缓缓出现)

又像是新海诚作品中,一个本应简单的爱情故事,却有着几乎让人窒息的绝美画面——

抑或是《命运石之门》里,主角为拯救自己所爱之人,在孤独与痛苦中苦苦坚守15年的执着——

这些作品的内容,都是些能让人肃然起敬的东东。

二、

OK,这是敬畏感。

那,有什么卵用?

已经有不少心理学家对这方面做过研究啦,他们发现体会到这种感觉的人,在思想和行为上至少会出现三种变化

比如,体会到敬畏感后的人更想融入某个集体。

因为敬畏感会让人体会到自己的渺小,在知晓自己的渺小之后,人很自然地想融入某个更大的集体来获取自己的安全感。

这一点常被用于宗教洗脑,比如为何古代的教堂、庙宇、殿堂全都建造得极其宏伟?——

很多宏伟的建筑都木有啥实际的作用,而且在物资匮乏的古代需要耗费极大的人力物力,这可不是一句建着玩就能一笔带过的。

其实,这主要就是那些宗教是想用这种恢弘的建筑让信徒们感受到敬畏,让从四面八方而来的信徒们从心理上感到震撼,以增加他们内心对集体的认同感。

(吐槽一句,古代的government也类似于一种宗教,所以那些国王的城堡、皇宫或陵墓也都特显大。)

还有,敬畏感会让人更愿意和别人发生交集,进行交流。

这一点常用在社交领域,比如为啥某个社交产品喜欢用宏大的画面来做开机画面呢?——

它是想用这种宏大的画面给人以敬畏,让大家体会到自己的渺小,知道自己不过是地球上的一个小点,从而更愿意和别人交流,也让大家花更多的时间在这个社交产品上。

(顺带吐槽,这个产品经理说过一句名言“好的产品是用完即走”,但后面半句他没说,“我的产品就是让人用不完”

再来就是,体会到敬畏感后的人也很喜欢将这种敬畏感分享出去。

自己因敬畏感而感到自己的渺小之后,想和别人抱团,如果别人不乐意肿么办?

那就把这种带有强烈敬畏感的内容传给那个人,感受到同样的敬畏后,大家就能一块愉快玩耍了。

所以像那些描述情怀、爱、信念等等特别崇高精神的内容,往往也传得忒快,大家喜欢体验和分享敬畏感。

比如罗永浩,他卖的不是手机而是情怀(我猜他就是不卖手机,卖其他任何东东,都木有问题)——

结果,罗永浩的情怀在那一年的朋友圈里刷屏了。

这类崇高的精神听着就让人肃然起敬,大家在感受这种敬畏的同时,也会想把这种敬畏感分享给别人。

三、

敬畏感放在动漫里,会对人有什么样的效果呢?

一样的效果。

大家感受到动漫中的敬畏感后,也会在思想和行为上出现同样的三种变化。

比如自发抱团成为某部作品的狂热粉丝,会喜欢和同好们交流,还会尽力将这部作品传播出去,努力增加同好。

像《灌篮高手》,在全国大赛中对峙称霸三年冠军的山王工业时。

湘北队发挥出堪称完美的团队精神,在比赛的最后一秒完成了一次近乎不可能的逆转,击败了对手。

这种超越个人得失的团队精神绝对让人肃然起敬——

而这部作品带来的效果还用说吗?

它都已经完结十几年了,现在贴吧里还有40多万名同好聚在一起交流——

如果一部动漫能让观众自发聚集起来,形成一种特殊的文化圈,观众还会主动把这部作品安利给别人。

这TM不是神作是神马?

结语:

一部动漫能被称为神作的原因有很多,我个人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它能给人带来强烈的敬畏感。

不过啦,敬畏感这种情绪是有限制的。

让人敬畏的事物只有在第一次接触时,才会让人感到敬畏。

像前面提到的日本寿司之神,第一次听感觉挺震撼,会对他肃然起敬。

可如果再听几个鳗鱼之神、天妇罗之神等等几个大同小异的故事后,后面的就远远没有第一个来的震撼。

(天妇罗之神在给顾客制作天妇罗)

动漫领域中也是一样的,无论何种让人敬畏的事物,只有第一次给人看时,才最让人感觉震撼。

可如果大家之前已经接触过类似的内容,那就只会让人无感。

就像当年的《Fate》,04年推出的游戏简直是销量爆炸,都快卖疯了。(事实上它的销量目前在日本还是排名第一,顺带一说,排名第二的是它的外传。)

后来另一家公司看着眼红,也弄出了一个设定类似的游戏,叫《11eyes》——

结果嘛,自然只能是呵呵了,我估计大部分人听都木有听过吧。

动漫领域里要出个神作还真是挺不容易的。

缝接:

敬畏这个概念还能用在啥地方?比如这几个——

演讲,演讲的目的一般都是为了增强大家对某个集体的认同感,所以它很需要激发起听众的敬畏感。演讲内容一般都带有很崇高的精神,比如希特勒的演讲里就经常谈到德国人的自由和尊严,让大家对这种精神心生敬意,从而增加国民对纳粹的认同感。

编故事,能让人肃然起敬的故事会让大家自发安利一波,口口相传,像当年的《大话西游》,刚推出的时候票房惨淡,根本没多少人看,但在几年的时间里,观众自发地用口碑把这个故事传开,成为经久不衰的经典。

传播文,比如微信里的文章,那些传播力强的文章往往都带上了一些让人肃然起敬的鸡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完成的任务:看书一本《把时间当做朋友》,写书评,每天写随笔,记日记,拍一瞬,健身房锻炼三次,打羽毛球一次,同事聚会...
    范法匠阅读 174评论 0 0
  • 天女留落松竹苑 挟来神山一滴泉 欲度前世琉璃碗 却思茶香难成仙
    钤花客阅读 224评论 0 2
  • 10.14感恩日记 感恩公公婆婆在那么艰苦的日子里养育了一个善良有爱,体贴入微,聪明能干的儿子!谢谢你们送给我一个...
    rainlove2011阅读 98评论 0 0
  • 昨天,一个朋友从签约作者变成了专栏作家,掩饰不住的小小的欣喜和兴奋。写作是她误打误撞,只是因为爱读书,爱瞎写,有才...
    天空云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