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疗愈》:何以解忧,唯有写作

我依然相信,写作是为了给生活留出口,并在内心设立秩序。                                            ——作家陶立夏


《写作疗愈》,刚看到这个书名的时候,以为这又是滋补的心灵鸡汤。看下去,才发现这不只是心灵鸡汤,更是一份很有指导性的写作疗愈指南。这本书通过24个疗愈小故事,为我们真实讲述了如何运用写作赶走焦虑、拖延、坏情绪,和自己进行对话。这24个小故事很有代入感,作为读者,我既像一个倾听的旁观者,又像一个诉说的当局者,从部分故事中看到自己的影子,深受感触。


一、什么是写作疗愈?

通过写作改变心理状态的方法称为写作疗愈。它更多的是一种对自身情绪和心理状态的管理方式——通过写作让自己想得开一点儿、活得快乐一点儿、变得好一点儿、过得幸福一点儿。

写作疗愈的原理其实很简单:

首先,写作是一种倾诉。倾诉让压力得以排解,而且写作是不需要听众的文字倾诉,它简单易行,几乎不需要依赖任何条件。

其次,写作是一种思维活动,思考会帮助你解决难题。很多人遇到想不通的问题时,边写边想,最后就找到了答案,所以写作疗愈其实是问题解决后的释然。

最后,写作是一种超脱,从关注内在升华到关注外部世界,从而在一个更高的维度解决问题,并最终带来内心的宁静和幸福感。


那么什么样的写作才是写作疗愈呢?书中给出了4种答案:

1.让人安静的写作

2.缓解压力的写作

3.消除紧张的写作

4.即使全世界失败,至少这件事会成功


书中反复提到“写作创可贴”,把影响我们坏情绪的原因写下来,就好比是清理我们的伤口,最后一步步写下来,就好比贴上写作创可贴,情绪逐渐平复,伤口也会愈合。


二、写作疗愈“四部曲”

想要让写作发挥疗愈效果,其实就是简单的四步:

1.书写疗愈:有问题的时候,立即坐下来写

我们在书写的时候,那些导致我们产生不好情绪的问题会被逐一写出来,在写的过程中,我们不仅释放了坏情绪,而且还找到了问题所在,最后积极改正,回到让自己平静的状态。


2.完成疗愈:一旦开始写,一定要写完,不要半途而废

写作是我们改变现状的第一步,也是一种仪式感。顺从自己的内心写,完成后不仅会为我们带来成就感,增加信心,还会使我们以最佳状态面对问题所在,找到一个最佳的办法。


3.直面疗愈:要勇敢面对自己的问题,不要隐藏也不要回避

我们可以把写作当成倾泻内心的“树洞”,把害怕担忧的事都写下来,让它们暴露在阳光下,直面它;当我们能够直面时,就比它强大,如此一来,自然会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4.社群疗愈:要融入社群,借助群体的力量,解决自己的问题

人是不能脱离感情而存在的。一滴水只有在大海里才不会干涸,一个人也只有在集体里才能获得更多温暖。我们不能孤立自己,要加入社群,用文字与他人进行交流,获得安慰和陪伴,缓解压力,疗愈自己。


三、写作疗愈的方法

不是所有的写作都叫写作疗愈。只有那些能让你安静下来的写作、能真诚跟自己对话的写作、能帮助自己解决问题的写作、能挖掘内心最深层想法的写作才有疗愈的效果。掌握并灵活运用一些写作疗愈的方法,不仅可以更快地解决问题,还可以让自己身心得到疗愈。

1.用“我”的视角观察问题

我们常常会用他人的视角看待问题,怕别人不喜欢,怕被人不开心,怕别人为难等等,而没有从自我出发,甚至忽略了自己最真实的感受。

有的人,不敢用第一人称写下自己内心的不安或者悲伤,其实是不想承认自己的坏情绪,不敢面对不好的自己。从此刻起,把“我”放在第一位,用第一人称写出自己内心的压抑和不安,在写作中把自己的情绪释放出来,再加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最后以“我”的视角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2.用你的口气跟自己对话

大多数时候,我们思考问题和写作都是用第一人称视角,想的和说的都是“我如何如何”,其实如果换个角度,换成“你如何如何”,可能你看问题的方式就会不一样。

有句话说:旁观者清,当局者迷。用“你”来开头的文章也叫第二人称写作,它天然带有一种盘问和探寻的意味。以旁观者的视角,我们可以乐观地分析原因,准确又快速的找出问题所在。


3.自问自答,做自己的人生导师

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会面对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就像一座座冰山,有一些处在水面之上,是我们能看得见并且必须马上解决的,如大学学什么专业,要不要参加英语等级考试等;还有一些是处在水面之下,暂时不需要我们解决,但这些问题会影响我们的判断,如我到底期待什么样的婚姻,我选择什么样的职业等。

自问自答的写作方式,把大问题化成一个个小问题,提出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环环相扣,能让人快速找到问题的答案,而且自问自答最容易触及问题的核心。


4.内心的“小孩”,可以一直陪你到老

疗愈内心的“小孩”是写作疗愈深层次的方法,也是彻底解决内在问题的好方法。有时候去童年回忆里找温暖,找答案,让现在的你和过去的你握手言和。内心的“小孩”是个被父母呵护着,永远也不用长大的小孩,现在的自己是个大人了,要自己学会保护自己,自己学会解决问题,陪伴自己最多的只有自己,不妨试着与自己和解,和自己做好朋友。


这世上,没有谁,能真正走进你的内心世界;即使有,也不过是匆匆过客。唯有写作,能让你与自己对话,自我反省,静心沉淀。哪怕世界上所有人都不理解你,至少有另一个自己陪着你;即使全世界都背叛了你,从你笔下倾泻而出的文字不会背叛你,甚至于在悬崖的边缘拉回一度迷失、痛苦徘徊的自己。

人生是一场充满遗憾伤感的漫长旅程,惟愿写作能带给你最温暖的治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社会的进步,观念的更新,人们对健康的追求越来越高。许多年轻人开始注重体育运动,许多中年人开始注重养生,许多老年...
    亦然花开阅读 302评论 1 11
  • 找到一本好书,犹如走进一个崭新的世界。 翻开一本好书,犹如交到一个智慧的朋友。 阅读一本好书,犹如品尝一杯醇香的好...
    临而灵阅读 932评论 13 31
  •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注重心理健康,但什么是心理健康?可能没几个人说得清楚。 有人说“开心快乐就是心理健康”,也有人...
    曾阿牛_666阅读 374评论 5 12
  • 齐帆齐微课 曾经参加过辣妈社群的艺术疗愈沙龙,不确定写作算不算,对我来说写作是疗愈的。 结束了一天工作疲惫的回到家...
    徐玲丽阅读 408评论 3 7
  • 写作并不难,别担心自己写不出来,最伟大的作家也不是想好了每一个字才动笔的。 只有写下第一句才有第二句,有了第一段才...
    慧玲说阅读 1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