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il Noir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要有在树下打过盹的人都知道,在露天睡觉的感觉那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感觉,无比的美妙。爬山后本就疲倦,又饱食一顿,找到一块平坦点的石头,躺下不到五分钟一下就意识全无...我是被一阵有规律尖叫声吵醒的,对动物的声音敏感的我此时睡意正浓,仍然意识到这么尖锐的叫声一般都是一种群体警戒,我拿开在脸上的遮阳帽,视线在远处几座山峰之间转了好几圈都没见任何飞鸟的踪影,尖叫声又持续了好几分钟才停息。我松了一口气,睡意渐悟无,身子还是懒的,灼热毫不留情面的阳光晒得两大腿一阵阵发烫,五六米远处同伴坐在水边的石头上蜷着身体看书,安安静静地,一切如常。我突然意识到时才是旱獭的尖叫声,远比鸟声更坚韧,更有力!旱獭怕大雕,山顶上估计有大雕的居所吧。雕从空中俯袭两爪抓住了旱獭以后会飞到半空把旱獭放开,眼见旱獭摔死后再把其慢慢进食。

阿尔卑斯山上的七月,正是姹紫嫣红的春天,上百种知名不知名的野花争奇斗艳,无处不在的绿色叫人心旷神怡,丛丛乱石如野兽四处盘踞,漫长的雨季后灿烂的阳光叫漫山遍野的植被披天盖地不惜余力地发挥地淋漓精致,高处仍恒古着一处处的残雪,融化的雪聚成两个小小的湖泊,澄净透明,不染一丝尘埃,美丽地叫人窒息,然而它本身却浑然不知,仿佛这一切的美只是最理所当然,让身陷都市龃龉的人们羞愧难当,理屈词穷。


图片发自简书App


Vanil noir上山的路大概一个半小时,停了车以后先是走在暴晒下的沙石道,十几分钟就进入了一片植被浓密的树林,非常清新凉爽,近来雨水充裕,曲折的小径有些潮湿,只容两人擦肩而过,难得一个放晴的星期天登山的人特别多,兴致勃勃,互相友好地致意。鸟叫虫鸣,上山途中边走我边留心两旁的各种野生花草,它们都是阿尔卑斯的无价之宝,受益于这些营养优质的野生花草,其中的一些有惊人的药用价值,奶牛才能产出高质量的牛奶,大地母亲就是如此善待她的儿女。到处的野生大黄叶,叶子又圆又大,好似一片片的荷田,让我想起“莲 叶荷田田”的诗句。花丛中许多的蜂蝶飞舞。哎呀!怎么有朵小白花突然腾空飞起,定睛一看,原来是一只白蝴蝶。

穿过了树林,来到只有没有树木覆盖的草场,传来了熟悉的铃铛声,前面瞥见年轻的奶牛庞大的身躯。瑞士人兜知道,虽然它们身躯庞大,但却只是些年轻的奶牛,因为只有年幼未哺乳的奶牛才会被放养在山上,而不是象其它成年的奶牛圈养在农场附近的土地上。它们非常地温顺而且非常地好奇,用一双含情脉脉的大眼睛看着你,等你走近了,突然又改变了主意,一甩头走开了,把颈上的铃铛摇地一阵乱响。

通常农场主为了避免牛互相打架时危险性太大或者容易对人造成伤害会把小牛的犄角取掉,但是这些奶牛却与众不同它们一个个全都保留了犄角,平添了不少气势。听说这些保留牛角的农场主们可以根据牛的数量领到津贴呢。我拿着手机走近给这个憨厚的朋友拍了个头部特写,哈哈,整整一个牛魔王表妹!

前面就到了Chalet de Bonéveau,典型的瑞士山房,一半牛栏,另一半通常是简易的住处方便人照顾那些奶牛。有时一些农夫也会利用木房来制作初乳的奶酪。但是现在这个Chalet已经变成登山者聚首一堂的地方了,售卖饮料和一些简单的厨房吃食,一股奶乳火锅的味道,叫所有打此经过的人流口水。别忘了格吕耶尔(Gruyère)的奶酪在世界享有盛名,moitié-moitié奶酪火锅也是用一半gruyère奶酪(品种名)和一半Vacherin奶酪混合调成的,味道独特。

经过Chalet再走了二十多分钟,估摸有1800米的海拔,再往高处就基本上没有植被了,裸露着沙石,山凹中仍留着残雪。湖水透明清冷,水面下一丛丛的花草似乎是刚被淹去不久,依然鲜活诱人。气候条件恶劣的地方总是有别处没有的景色,懒惰不想多动的人就不会有这样的眼福,于是费了力气来登山的人的所有的辛苦都得到了补偿,一切尘世间的烦恼都被抛在脑后,心安理得地接受绝美的洗礼。七月初山区的气温不超过20摄氏度,周围如此地安静,刚才木房周围的喧嚣没有了,视野里一个人影都没有,仿佛被一种奇异的力量魔住,大家都不说话,只沉浸到一片寂静中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选了个落脚点,以便观察野羚羊。一边慢慢从登山包中取出在家里准备好的吃食开始生火烧烤,早就饥肠辘辘了。慕名到Vanil Noir来看野生羚羊的本地人很多,可以近距离地观察到野羚羊,都知道夏天气候高的时候,它们特别喜欢在残雪附近活动,和人避暑的心思是一样的。果然不让我们失望,一会儿的功夫,就捕捉到它们茁健的身影了,炎炎烈日下,几个矫健的身躯在余雪和沙石间箭步奔跑而过,在白雪的衬托之下,看得尤其清晰,它们停留在雪上,有的卧下休息,顽皮的则不知疲倦地在冰上跳跃、玩耍,无比的痛快,我们看着,都觉得羡慕地不得了,那份快乐远远地把我们全感染了,每个人都面露微笑,目不转睛,生怕漏过几什么精彩的片段。

无独有偶,陆陆续续来了五六个人,走到离我们一段距离的湖边停脚,本来对他们也没有多加注意,可不久后却听到那个方向传来大声的喧闹,原来他们经不起湖水的诱惑全脱光了走进水里,在冰凉的水里声声尖叫传来,嬉笑闹腾了一阵才回到岸上,逗得我们忍俊不止,原来那份纯粹原始的童心一点都不输给那些羚羊,这就是大山的洗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现在到瑞士去游览一下,去看看这个美丽的山国;那里峻峭的石壁上都长着树林。我们走上那耀眼的雪地,再走到下面绿色的...
    16de687f9f78阅读 661评论 0 0
  • 很多上班族和学生族都存在用眼过度等问题,再加上工作压力大、人际关系紧张等因素,很容易造成“眼睛过劳死”。“眼睛过劳...
    悦读百科阅读 551评论 0 2
  • 北京 我曾以為不會再到這個城市。 多年前曾常在南京和北京之間往返,為了見當時的女友。然而這段記憶並不美好,跟她也是...
    jasond_liu阅读 179评论 6 2
  • 儿子 从今天起,你丧父,我丧夫 2017.04.23
    新生_我阅读 1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