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之路

1.总述

人类从“IT时代”进入“DT时代”。本书介绍了阿里巴巴的大数据系统架构,为了满足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同时实现系统的高扩展性灵活性以及数据展现的高性能
数据体系主要包括:数据采集数据计算数据服务数据应用四大层次。

大数据系统体系架构

1.数据采集层包括两大体系:Aplus.JS是Web端日志采集技术方案,UserTrack是APP端日志采集技术方案。
2.数据计算层包括两大体系:数据存储及计算云平台(离线计算平台:MaxCompute;实时计算平台:StreamCompute);数据整合和管理体系(阿里内部称为“OneData”)。数仓的加工链路包括:ods(操作数据层)、dwd(明细数据层)、dws(汇总数据层)、ads(应用数据层)。
3.数据服务层通过接口服务化方式对外提供数据服务,数据服务层架构在多种数据库之上(例如:mysql、Hbase等),数据服务层对外提供服务通过统一的数据服务平台(OneService)。

11.事实表设计

11.1 事实表基础

事实表包括引用的维度和描述具体业务的度量

事实表中一条记录描述的业务的细节程度称为粒度。粒度可以使用两种方式来表示:(1)维度属性组合(2)所表示的具体业务含义。

事实包括可加性、半可加性和不可加性三种类型:
半可加性:只可以针对特定维度做聚合,例如库存(不能按照日期,可按照仓库聚合)。
可加性:可以按照任意维度聚合。
不可加性:完全不具备可加性。(例如:比率,事实表可以拆分存储分子分母)

维度属性也可以存到事实表中,称为退化维度

事实表有三种类型:事务事实表、周期快照事实表、累计快照事实表。
事务事实表描述的是业务过程上的原子事务,也称为原子事实表
周期快照事实表是按照周期性规律的时间间隔记录事实。
累计快照事实表:累计快照事实表用来表示过程开始和结束过程之间的关键步骤事件,覆盖整个生命周期,通常用多个日期字段记录关键时间点,记录会随着时间变化而修改。

事实表设计原则:
原则1: 尽可能包含所有与业务过程相关的事实。
即时存在冗余,也尽可能存储。

原则2:只选择与业务过程相关的事实。

原则3:分解不可加事实为可加的组件。
例如:不存成单率,转而存储成单数和提单数。

原则4:选择维度和事实前,必须先声明粒度。
建议粒度设置的越细越好,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提高灵活性。可以通过业务描述或者维度属性组合的方式来定义粒度。

原则5:在同一个事实表中,不应该有不同粒度的事实。
例如:一个事实表中不应该包含某些精确到订单粒度的度量,同时又包含只精确到城市的度量。

原则6:事实的单位一致。

原则7:尽量处理掉事实表中的null值。
SQL中大于,小于的条件不适用与null值,所以尽量用数值替代null,例如0.

原则8:使用退化维度增加事实表的易用性。
在Kimball的维度设计模型中,分拆出单独的维度表,为了节省存储。但是为了减少使用时的关联次数,可以多使用退化维度提供事实表易用性。

事实表设计方法:
1.选择业务过程及确定事实表类型。2. 声明粒度。3.确定维度。4.确定事实。5.冗余维度(设计退化维度)。

11.2 事务事实表

事务事实表,即针对业务过程构建的一类事实表,用来跟踪定义业务过程的个体行为,提供丰富的分析能力,作为数据仓库原子的明细数据。

11.2.1 单事务事实表

单事务事实表,即针对每一个业务过程设计一个事实表,这样可以方便地对每一个业务过程进行分析研究。

11.2.2 多事务事实表

表示同一个事实表包含不同的业务过程。多事务事实表有两种实现方法:(1)使用两个不同的事实字段来保存各自业务过程。(2)使用同一个字段保存,但是增加一个业务过程标签。
下面举例说明,淘宝交易事务事实表同时包含下单、支付和成功完结三个过程,三个过程粒度一致,可以放在一个事实表。下面确定维度和事实,该表中的下单度量、支付度量和成功完结度量信息分别存在不同字段,如果不是当前业务处理,则用0来处理。
当不同业务过程的度量比较相似、差异不大时使用第二种事实表(使用一个字段保存),当不同业务过程的度量差异大时,使用第一种(多字段保存)。

11.2.3 比较

对于单事务事实表和多事务事实表的选择上,可以从以下一些方面来区分:
业务过程、粒度和维度(不同业务过程粒度相同,并且维度相似时,可以选用单事务事实表)、事实、下游业务使用、计算存储成本。电商环境下,有父子订单的概念,店铺多商品各生成一个订单,在一个店铺合成一个父订单。

事务事实表类型 单事务事实表 多事务事实表
业务过程 一个 多个
粒度 相互不相关 相同粒度
维度 相互不相关 一致
事实 只取当前业务过程中的事实 保留多个事实,非当前业务度量置0
冗余维度 多个业务过程,冗余多次 不同业务过程只冗余一次
理解成本 易于理解,不易混淆 难以理解,需要通过标签限定
计算存储成本 较多,每个业务过程都需要计算存储一次 较少,增加了存储量,存在大量零值数据

11.2.4 事实的设计准则

1.事实完整性:事实表包含与其描述的过程有关的所有事实。
2.事实一致性:明确存储每一个事实以确保度量一致性。例如,有下单商品数和商品价格2个事实,同时保存下单金额(价格*商品数)。这样下游使用时,直接取下单金额,而不是再次计算,以保证指标的一致性。
3.事实可加性:为确保下游使用时,指标的可聚合性,尽量保存原始数,而不是计算后的比率指标。

11.3 周期性快照事实表

对于事务度量,事务性事实表可以很好地表征。但是对于一些状态度量,例如买卖家累计交易金额、商品库存、买卖家星级、温度(事务事实表无法聚合得到)等,事务事实表的效率较低或者无法处理。为了解决状态度量问题,引入周期性快照事实表(也称为快照事实表)。

11.3.1 快照事实表特性

1.用快照采样状态:快照事实表以预定的间隔采样状态度量。
2.快照粒度:快照事实表通常总是被多维声明,即快照需要采样的周期以及什么将被采样。
3.密度和稠密性:稠密性是快照事实表的重要特征。事务事实表一般都是稀疏的,只要发生业务才会有相应记录。
4.半可加性:快照事实表的状态度量都是半可加的,例如商品库存,只针对商品维度可加,对日期维度不可加。

设计快照事实表,首先确定快照粒度,然后确定采样的状态度量。下面介绍几个快照事实表实例。
单维度每天快照事实表、混合维度每天快照事实表,这两种快照表都可以从事务事实表汇总得到。另外的一种产出模式是直接使用操作型系统作为数据源来加工,例如淘宝卖家的星级评分是在操作型系统中计算得出的,仓库直接拿来这部分数据加入事实表。全量快照事实表,是特殊类型的周期快照表,例如设计无事实的事实表来记录评论的状态度量。

总结:事务事实表和周期快照表一般都是成对设计,特别是在事务事实表基础上加工周期快照事实表。一般地,快照事实表会有状态比对的需求(和上一个时间周期),所以周期快照表一般也会附加存储上一个时间周期的状态度量(防止多次使用周期快照表)。除历史至今的状态度量,还可能需要自然年、季度、月份至今的状态(例如年初至今的库存量)。

11.4 累计快照事实表

对于研究事件之间的时间间隔需求时,累计快照事实表能较好符合需求。
特点:
1.数据不断更新:例如,在下单、支付和确认收货三个业务过程中,事务事实表会生成3条记录,而累计快照表会不断更新一条记录(不生成新记录)。
2.多业务过程日期:
累计快照表适用于具有较明确起止时间的短生命周期的实体,对于每个实体都经历从诞生到消亡等步骤。
3.存储历史全量数据。

11.5 三种类型事实表的比较

事实表类型 事务事实表 周期快照事实表 累积快照事实表
时间/时期 离散事务时间点 以有规律、可预测的时间间隔产生数据 用于时间跨度不确定的不断变化的工作流
日期维度 事务日期 快照日期 相关业务过程涉及的多个日期
粒度 每行代表实体的一个事务 每行代表某时间周期的一个实体 每行代表一个实体的生命周期
事实 事务事实 累积事实 相关业务过程事实和时间间隔事实
事实表加载 插入 插入 插入与更新
事实表更新 不更新 不更新 业务过程变更时更新

11.6 无事实的事实表

1.事件类的,例如浏览日志。
2.条件范围资格类的,例如客户和销售人员的分配情况。

11.7 聚集型事实表

主要是提前聚合,为了增加数据访问的效率(不用再聚合了),减少数据不一致的情况。这类聚集汇总数据,被称为“公共汇总层”。
聚集的基本步骤:1.确定聚集维度。2.确定一致性上钻。3.确定聚集事实。

12.元数据

12.1 元数据概述:

元数据主要记录数据仓库中模型的定义、各层级间映射关系、监控数据仓库的数据状态及ETL任务的运行状态。元数据分为技术元数据业务元数据
阿里巴巴技术元数据包括:
数据表、列等信息;ETL作业的信息;数据同步、任务调度、计算任务等信息。数据质量和运维相关元数据。
阿里巴巴业务元数据包括:
维度属性、业务过程、指标等。数据应用元数据,例如数据报表、数据产品等。

元数据价值:
元数据在数据管理方面为集团数据在计算、存储、成本、质量、安全、模型等治理领域上提供数据支持。

14.存储和成本管理

14.1 数据压缩

阿里MaxCompute提供了archive压缩方法,采用了具有更高压缩比压缩算法,将数据以RAID file的形式存储。这样可以节省空间,但是恢复起来也更复杂,所以适用于冷备份的数据。

14.2 数据重分布

MaxCompute基于列存储,通过修改表的数据重分布,避免列热点,将会节省一定存储空间。

14.3 存储治理项优化

存储治理项以元数据为基础,列出例如“62天内未访问的分区”、“数据无更新的任务列表”等等管理项推动ETL优化。形成现状分析、问题诊断、管理优化、效果反馈的存储治理项优化的闭环。


14.4 生命周期管理

生命周期管理的目的是用最少的存储成本来满足最大业务需求,实现数据价值最大化。
1.周期性删除策略:
2.彻底删除策略:主要针对无用表,ETL中间过程表。
3.永久保存策略:
4.极限存储策略:
5.冷数据管理策略:针对重要且访问频率低的数据。
6.增量表merge全量表策略:

14.5 数据成本计量

将一个数据表的成本分为存储成本和计算成本,除此之外,上游表对该表的扫描成本也应该计入。相应的计费分别核算为:计算付费、存储付费和扫描付费。数据资产的成本管理分为数据成本计量和数据使用计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