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怕的不是谈钱伤感情,而是你不敢谈钱!

谈钱伤感情?反正没有什么感情,不如我们来谈钱!

谈钱怎么了?谈钱有什么忌讳的?又不是万恶的资本主义搞剥削,又不是欧也妮葛朗台各种抠门,又不是你侬我侬不好意思,亲兄弟还明算账,更何况是毫无血缘关系的你我他。


谈钱怎!么!了?

谈钱怎!么!了?

谈钱到底怎!么!了?


”在职场和是衡量价值的标尺与规则,先谈规则再谈其他相关事宜。规则在前,人情在后;制度在前,人情在后。

遇见过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找工作,战战兢兢很是谨慎的样子,生怕出错,生怕将自己的工作与工资联系起来。在学校本是天子骄子,进入社会一下就开始变怂了,似乎有点担心社会不能更好地接纳他。

对于工作,放平自己的姿态是好事,但是过于放低自己的姿态,似乎就给了他人打压自己的借口。所以,大学刚毕业进入社会的同学们,要谈钱,一定要谈钱,而且不要怕谈钱,一定要充满自信地谈钱

但是,这个钱不是凭空而谈,而是有凭有据的谈,比如根据自己的所学专业和专长,在专业领域内的建树,或者,类似于口语、谈判、策划和组织等等可以加持(加钱)的能力,都可以作为谈资,并将此实力展示出来,正是加薪升职的有力凭证。

在职场上,谈钱不仅仅是员工对自己实力的综合评估,更是老板对自己所聘员工考核的依据。

拥有什么样的能力,应该得到多少钱的工资?拥有什么样的能力,其上升空间有多大,持续为公司做出贡献的能力有多大,该获得多少福利?

正是因为你和老板谈了工资,谈了钱,所以你要为此付出相应的努力去获得这份工资。正是因为老板给了你相应的工资,所以他才有资格去考核你在一段时间里工作的业绩。

看上去谈钱不好意思,可是谈钱才是最容易的事情,因为“它”告诉你这是在职场里的规则,我们共同来遵守,然后在规则范围内做事。

相反地,那些打着人情牌混迹职场的人,看上去“通情达理”,看上去相处友好,实则在“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人情中,放慢了公司与团队发展的速度,将“规矩”置之门外。

当公司项目的进度不能推进并问责时,谁又去管理监督?谁又应承担这些相应的责任呢?

公司是以营利为目的,所以在职场里工作的人,看清规则,再谈人情,做好自己,再谈他人

前段时间有位女性朋友咨询我拍照的事情,最后的问题在“钱”上,她问:拍照收不收钱,我说:“收”,然后没了下文。

我也不愿意过多地去辩解拍照收钱与不收钱的问题,而真正的应该讨价还价的是“收多少”的问题,既然对方放弃,那又何必为了GET到那个点而去建立这个关于钱的规则呢?

曾经,有一位友人拍摄重庆洪崖洞与千厮门附近的风景,一位外国朋友看见后觉得非常的好,想给这位友人钱购买他的作品,这位朋友很是大方,不但没有收钱,还将自己的作品赠予对方。

这好比“市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建立,原则上其实并不矛盾,主动要求付予报酬的人,终其一点,明白价值对等的道理,你的作品是因为你付出了劳动才能有所收获,我付给你报酬,是因为你为此付出了劳动,并不是因为我跟你很熟,你喜欢,所以要相赠。

在“市场价值”的前提下再来谈“社会价值”,这样的人生才富有人情味,一味的索取,占便宜的心理,也只能得到一时的好处。

这样的事迹层出不穷,类似于你会写东西,好呀,你来帮我写个文案吧;你会做策划,好呀,你帮我写个策划吧;你会拍照呀,好呀,你帮我随便拍点照片吧;你会运营微信公众账号,好呀,你帮我运营一下公众账号吧……

每一件你看上去别人做起来很轻松的事情,都是经过别人的千锤百炼而得,而你却……

有时候,谈钱听起来俗气,谈钱伤感情,但并不是和谁都有感情,所以,反正没有感情,不如我们先谈钱

谈钱伤感情,可不谈钱伤身心。

而谈钱,谈的仅仅是一个规则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背景介绍 轮播图,是由网页banner进化而来,通常放在屏幕最显眼的位置,以大图显示。随着网页中需要推广的信息...
    阿布_0caf阅读 1,832评论 0 6
  • 事件:女孩甲和女孩乙在妈妈的带领下去奶牛场参观,玩耍之时,女孩甲拿小飞虫惹女孩乙,女孩乙刚好害怕小动物,无奈之下,...
    心静若水1阅读 293评论 0 0
  • 我要制定一个自己的人生愿景板,要时刻提醒自己要努力和坚持,尽量做到每天学一样新东西并且持之以恒
    彩玲123阅读 110评论 0 0
  • 明天即将是我参加45天创客孵化营的最后一天。可能很多人想问我这是什么活动? 首先给大家科普一下:什么是创客(Mak...
    乐享生活lx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