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是一场与时光的较量(22)

等他们全都离开了学校,我开始认真思考接下来一年的打算。虽然决定了来年再考一次博士,可这一年我不能什么都不做地傻等,我需要找到一个能够接纳我,又允许我随时离开的地方。于是,我想到了某某局。

大学期间我曾在某某局实习过两个月,多多少少知道一点他们那里的规矩。他们正式员工不多,却总有做不完的事情,每年寒暑假,都要招一批学生去帮忙。我想,他们应该乐意接受我这种几乎不需要劳动报酬的小工。

另外,得知当时的局长老大曾是老头的学生,于是,拜托老头帮忙求个人情,局长老大果然很爽快地就答应了收留我一年。

去上班的第一天,我的内心有点小激动,这毕竟是我正式进入社会后的第一个工作岗位。从此,我都不能再以“学生”自居,虽然不谙世事,却要时刻提醒自己已经是个社会人士。

那天早上,我起得很早,一边刷牙一边扫视着衣柜,心里不停地盘算作为一个社会人士首先应该穿什么。思来想去,最后选择一件黑色修身连衣裙,又从鞋柜里掏出那双自从买来就没怎么穿过的十厘米高的凉鞋。

穿戴整齐,出门走了几步我又返了回来,因为觉得自己实在没有信心穿着这双高跟鞋挤上公交车,再走上很长的一段路到达工作地点。于是,我换上了平时常穿的crocs,把高跟鞋装在了包包里。

从学校出发,坐了十几分钟的公交车,又步行了十分钟,来到了单位楼下。这栋五层的办公楼从外面看上去有些破旧,似乎它的年龄比我还大,大概为了表明自己的廉洁清正,从我大学到研究生毕业,它一点都没有翻修过的痕迹。

我换上高跟鞋,改把crocs装在包包里,然后直奔局长老大的办公室。

以前我在这里实习的时候,他还不是这里的老大,所以我没有见过他。来之前,跟他有过电话联系,他约我第一天上班的时候在他的办公室见个面。

他的办公室在四楼中间,我敲了敲门,得到允许之后,走了进去,坐在了他办公桌的对面。

这人看上去平易近人,没什么官架子。他常规性地问了我几个问题,比如学的什么专业,老家在哪里等等,又跟我说打算让我做些什么工作,提供的劳动报酬等等。然后他打了个电话,没过两分钟,有个人进了他的办公室,他对那人说:新来的,领下去吧。

我就跟着那人离开了他的办公室。

这就是我人生第一次工作面试的场景,前后不到五分钟,我还没来得及紧张,就已经结束了。

跟着那人来到三楼,他把我领到一间办公室里,走进去一看,里面已经坐着五、六个人,他说他们科室正在开会,让我跟着听一听。

有个微胖的女生见我进来,往沙发旁边挪了挪,留出一个人的位置,我感激地朝她笑了一下,然后坐在了她的旁边。

他们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继续开会。我装模作样地拿出笔记本,以最快的速度把自己伪装成他们中的一员。

其实他们说的什么,我一句都没有听懂。趁着开会的空当,我仔仔细细观察了这间办公室里的人。

带我进来的那个男人三十岁左右,个子不高,身材偏瘦,是这个科室的科长。

我对面坐着一男一女,女的穿着黑色衬衫,黑色裤子和黑色凉鞋,特别的瘦,大概只有八十多斤,看上去有四十岁左右。会议期间,她说了很多的话,我猜她可能是个副科长。男的白白净净的,年纪比我大不了多少,看上去老老实实,话不多,不停地做着笔记。

我这边的长沙发上原本坐了三个女人,除了我旁边那个微胖的女孩,其他两个我看不清楚长相。

会议开了很久才结束。科长对那个白净的男人说:罗诚,新人就跟你一个办公室吧。

于是,我又跟着那个叫罗诚的男人去了隔壁办公室。这间办公室里有三张办公桌,左边一张办公桌上只有一台电脑,右边两张桌子上全都堆满了一摞一摞的资料,他指着左边那张办公桌对我说:你就坐那吧。

一上午绕了三间办公室,终于有了自己固定的位置。我走到属于我的那张办公桌边,桌面上有一层薄薄的灰尘,我开始收拾桌子。罗诚坐到右边第一张办公桌边,跟我聊着天。我才知道他跟我同年,只比我大三天,但他已经工作了三年。跟他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我的心情渐渐放松了下来。

过了一会,又有一个人走进这间办公室,我认出她开会时坐在微胖女孩的旁边,她跟我打了个招呼,让我以后喊她吕姐,然后走到我右后方的办公桌上坐了下来。没几分钟,她就离开了,那一天我都没有再看到她。

等我收拾完桌子,那个微胖女孩从对面办公室来找我。她叫肖筱,也跟我同年。她跟我介绍说对面办公室坐了三个人,除了她,穿一身黑色衣服的那人叫吉梅,另外一个年龄稍微大一点的他们都叫她杜姐。

工作的第一天,罗诚没有安排任务给我。只跟我介绍了一下他们科室的职能职责,让我先熟悉一下工作环境。

到了下午6点,准时下班。我离开办公楼,又换上了crocs,等我走到公交车站,发现钱包落在了办公室里,又不想回去取,只好走着回去。

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走到校门口,再穿过一个操场就能回到寝室了。虽然夏天天黑得比较晚,可是这个操场背山而建,太阳还没完全落山,整个操场已经笼罩着黑蒙蒙的夜色。大概是放假的缘故,操场上一个人也没有,操场中间的篮球架投射的影子显得尤为可怜。

我一边走,一边想着白天的事情,突然有个东西被我踢飞,我一脚下去,一阵刺骨的痛,低头一看,脚边散落着细细碎碎的啤酒瓶渣。我扶着篮球架把脚抬起来,果然有个手指宽的玻璃碎片扎穿了crocs,扎进了我的右脚脚心。碎片扎进去大概有一厘米深,我忍痛把它拔了出来,血顿时顺着我的脚往下淌,几秒钟的功夫,鞋子里就灌满了鲜血。

我觉得自己应该去医院包扎一下,可是我没带钱。我能想到的办法就是给方怡打电话,然后一摸包包,又发现自己没带手机,仔细回想一下,早上出门的时候我把手机落在了寝室里。

正当我左右为难的时候,我发现十几米外的网球馆旁边,有个人躲在阴暗的角落里打电话。

我朝他大声喊:同学,拜托帮我一个忙。

他听到我的喊声,急冲冲把电话挂掉,然后向我跑来。

我借他的手机给方怡打了个电话,然后向他道歉并道谢。他不放心我一个人在操场上,非要陪我一起等。十分钟后,方怡找到了我。她听说我第一天上班就落手机落钱包,还踩到了玻璃渣,她对我的行为表示三分的哀其不幸和七分的怒其不争。她一边唠叨一边搀扶着我,我的右脚完全不能着地,左脚一跳一跳地往校医院走。医院离操场有点远,等我跳到医院,医生大概全都睡着了。那个男同学看我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他用手机给校园巡警打电话求助。不一会,校警车就开了过来,他和方怡把我扶上车,警车把我们送到了校医院门口。

男同学主动帮我挂号,让方怡尽快扶我去找医生。医生看了看我的伤口,写了一张处方,又是那个男同学跑到楼下帮我拿药。最后医生用酒精擦了擦我的伤口,把我的脚裹得像个粽子一样,嘱咐我按时吃药,防止伤口发炎。

离开医院,又是校园警车把我送回了寝室楼下。在他们两个的搀扶下,我打算跳到四楼去,刚跳了两步,男同学弯下腰说:还是我背你上楼吧。

我连忙拒绝,虽然脑海里闪过一丝感动和害羞,说实话,潇同学都没有背过我上楼,而且还是四层楼。

他不由分说地把我背起,一口气上了四楼。方怡这个鬼丫头,趁着这个时候溜走了。

我把寝室门打开,他把我扶到椅子上坐着。他看了看我的寝室,问:怎么就你一个人?

我跟他解释说我本来已经毕业了,因为工作,还要留在寝室里住几天。

耽误了别人那么长时间,我特别不好意思,连连向他道谢,想要留下他的电话号码,以便改天还他医药费。

他安慰我说不用挂在心上,嘱咐我好好休息,没留下电话就离开了。

我过意不去,找出手机给方怡打了电话,让她把通话记录里那个男生的号码告诉我。

得到号码之后,我给他发了条短信,再次表达我的谢意,约他明天见面好把钱还他。

他回:真的不用。我也是今年毕业,明天的火车,要去广州工作。这个号码明天就要停机了。很高兴认识你,以后一个人的时候,要照顾好自己。

我还没来得急跟他说声再见,就再也没有见到过他。我甚至不知道他的名字,也不知道到底欠了他多少钱。

有些人,总是会慢慢淡出你的世界,慢慢在你的记忆里模糊,因为时间,因为距离,因为接触不深,因为再没联系……

可是,某一天的某一刻,因为某件事或某一个人的触动,所有的回忆一下子从心底最深处蹦了出来,让你突然想起,突然回味,再到突然地想念他。

谢谢这世上那么多心地善良,心怀暖意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期中考试,我监场自己的班级,语文还好,当考试数学时,多一半的学生不停的东张西望,贾老师问,这学生怎么这么不老实...
    尊重生命_b83e阅读 327评论 2 1
  • 今天不知道什么日子,一天换了十条新轮胎,其他小组也都没少换,在扒胎机那干活都得排队, 核心,干活把工作安排好了,不...
    京心达查晓旭阅读 159评论 0 0
  • OID检索: get和load都是通过id来查询数据的。 get:直接加载。一执行就会执行SQL语句。 load:...
    东风谷123Liter阅读 377评论 0 0
  • 上周读完易中天老师的《中国智慧》,一直有事推迟到现在才开始总结。本书分为6个部分,简要概述了中国哲学进步史。就如易...
    DamonXiong阅读 10,890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