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父辈》 :人之过,非战之过

影片海报   构图很考究  棉衣、雪花、亲友照片以及茫然若失的眼神

《我们的父辈》是一部3集迷你德剧,曾经在微博上炒的非常火热,风头一时无两。

这部剧不是新剧,最早于13年3月在德国上映,豆瓣评分高达9.6分,这一分数放在豆瓣上简直就是独孤求败的存在,在国内拥有无数拥趸的史诗级神剧《权力的游戏》,只有第四季达到这一分数。


主角是一位德军低级军官,眼神中透出一丝人性,与银幕上常见的纳粹形象不同。

以二战时期德国做第一视角的电影或剧不多,因为烫手的山芋没人敢接。04年上映的讲述希特勒最后的地堡生活的传记型电影《帝国的毁灭》在国际上引起轩然大波,引来四方骂声无数。因为影片开头第一场戏,秘书在给希特勒记录文案时不小心打错了字,而希特勒只是和蔼的告诉她重写就好。就是因为这一稍微人性化的举动,在众多影评协会口中变成了给希特勒洗地。

纳粹是世界上最实惠的反派,最好用的背锅侠。编不出来戏了,反派不够狠,怕被人当成指桑骂槐,没事,把纳粹拿出来用就行。立在那,树立成反派,想咋骂咋骂。反正多你一个不多,少你一个不少。尤其是希特勒本人,在人们的固有印象中早已变成了狂躁症形象(我觉得这一形象的树立更多是拜恶搞视频所赐)。


《帝国的毁灭》海报   虽然采用枯燥的流水账式线性叙事,但凭借纪录片式的拍摄手法与真实场景的还原,写实性非常高。

《我们的父辈》算是独辟奇径,走了第三条路。既有纳粹邪恶的一面,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德国人自己不一样的视角。

影片虽然是战争题材,但却以人物的成长历程为主线,以人物间的关系变化为注脚。这是不同于以往战争剧的。(指的是《兄弟连》、《太平洋战争》等剧,不是中国的抗日题材剧)

主角是5个青梅竹马的发小、死党,各有着自己的理想与行事方式。就这样,时间来到了1941年,也永远定格在这里,5个人走上了各自不同的道路,也获得了迥异的命运。

影片开头故事背景设置在1941年的柏林,苏德战争爆发前夕。在一间酒馆里,5个人齐聚于此,为了再次的欢聚,为了即将的告别。


年少不知愁滋味  5个年轻人丝毫不知道战争将给他们的人生带来怎样的变化

威尔汉姆,从军早,这时已是少尉军衔,连队步兵统领。勇敢果毅,被希特勒国家社会主义思想所洗脑,期待立下战功,为国家、家族争光。

弗雷德汉姆,威尔汉姆的弟弟,跟随哥哥参军,第一次上战场。胆小怯懦的文艺青年,不信纳粹那一套,本性善良。

维克多,犹太人。个性独立、倔强,在那个岁月和几个德国人成为朋友是不容易的,维克多却泰然处之、不以为意。

夏洛特,5人里最小的一个,梦想为国家事业献身,成为一名护士。同时暗恋着威尔汉姆,只是战争岁月,许多事身不由己。

格雷塔,5人里最有风韵的一个,也是最耐人寻味的一个。一面不顾种族偏见的爱着犹太男友维克多,一面为了自己的演艺事业投身纳粹军官的怀抱。最终为自己的“飞蛾扑火”付出代价。

就是这样5个特点鲜明的纯真青年聚到了一起,在酒吧里痛饮、跳舞、告别,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出发。至少在当时,他们是以国家的理想为自己的理想的。第二天,他们踏上了各自的路。

世界上幸福的人都是一样的,不幸的人却各有各的不幸。

威尔和弗雷德在同一支连队,威尔勇敢,荣誉感强。弗雷德懦弱,战斗总是躲在最后,威尔也为此大为光火。经过战火的洗礼,走过枪林弹雨,看惯烧杀抢掠。时间从1941年到了1943年,再来到1945年。变化的不只有战局,也有两人的信仰与本性。


弗雷德身上所体现的恰好是一个男孩成长为男人的过程

威尔对国家的号召也从坚定到怀疑、抗拒,从作战勇敢到当了逃兵,就如他自己所说“2年前他们(指苏联人)他们还把我们(指纳粹)当解放者”,现在他自己也不知道究竟是在为谁战斗。弗雷德依然不信法西斯那一套,但通过战火的洗礼,逐渐意识到只有适应战争的法则,才能在战争中活下来。开始变的残暴、刁钻,从为了救一个小女孩而敢和党卫军军官力争变得杀人不眨眼,即使是无辜的平民。


威尔代表了那一代德国年轻人,从希望建立功名到信仰崩塌,他们同样是法西斯的受害者。

维克多和格雷塔本是一对幸福的情侣,一个爱美,一个又恰好是服装设计师,天造之和。只是造化弄人,民族政策终究是容不下犹太人。维克多先被抓走,再逃亡,加入游击队,再次因为种族问题被撵走。历尽艰辛后终于活着回到德国,只是已不是记忆中的故乡。


面对物非人亦非的维克多,茫然无助。

夏洛特终于满足了自己的愿望,成为一名战地医护人员,可以真正的为国家做贡献。但是,当血肉横飞的一幕幕呈现在眼前时,才发现自己的理想在战争的创痛前显的那么微小。而感情方面的困扰也越来越使她怀疑当初自己选择加入这场战争的初衷是否正确。


稚嫩、青春的面庞与残酷、血腥的战争形成强烈的视觉冲突。

这是导演通过影片来向观众传达的第一个价值观:人,是这个社会的产物。

5个人,5张面孔,5种性格。但有一个共同点,本性都是善良的。只是生在了错误的时代,成长在了错误的社会。被战争改造的面目全非,这远非他们能选择、掌控的,也不是他们的错。谁又该为这一切负责呢?

弗雷德在剧中的变化就是这一切最鲜明的缩写,一开始对战争嗤之以鼻,质疑哥哥杀俘虏的正确性,为了救一个互不相识的小女孩而顶撞党卫军军官。到后来变的杀人不眨眼,在党卫军军官还没数到3时便开枪射杀了一个无辜的儿童。

这让人们不禁去想,是什么使一个单纯、软弱、天真、善良的孩子变成嗜血的刽子手。

就如弗雷德在剧中自己所说“战争会把人最坏的一面带出来”。这是导演通过弗雷德之口传达的自己的观念,也是当下德国人对战争的最直观反思。

弗雷德本可以不死,他负伤了,可以安心的陪在父母的身边。但父亲、德国百姓却为他的活着回来而感到耻辱。就像他对父亲所说“让你失望了,子弹离心脏差一厘米”,所以即使全德国都投降,他依然选择拿起枪冲向苏军,只为给家人、给国家一个交代。

真正的罪魁祸首是当时的社会,当时的国家,当时的时势。他们只是孩子,不谙世事的孩子,在乱世当中只能当个木偶,连随风倒的资格都没有。

这也是我最喜欢这部迷你剧的地方,导演将影片的格局定在了一个更高的层面,不仅仅是通过一幕幕惨兮兮的画面来反省战争带来的创痛。而是通过人的心路历程,从社会价值观的高度来告诉人们:真正给人类带来灾难的是人性的黑暗面,不是纳粹、德国、法西斯所能一言以蔽之的。而人是将善面展现出来亦或是恶面,这不是他们所能选择的,他们只是社会的流水线产物。

这也是当下时代的一个大的命题,现在每年国际上都要庆祝反法西斯胜利XX周年,但这真的仅仅是法西斯的问题么?

影片有两个小桥段比较发人深省。一个是苏军占领医院后所犯下的暴行,与德军无异。二是夏洛特出卖了莉莉娅,而莉莉娅最后却救了她。

如莉莉娅所说“不然冤冤相报何时了”,人类的互相杀戮是由内心的自私、贪婪、残暴、憎恨等劣根性所造成的,绝非某个政党、某种制度所能完全左右的。

有不少影迷将《我们的父辈》与《兄弟连》进行横向对比,我觉得这是不必要的,也没法对比的。《我们的父辈》只是以战争为背景,通过战争给人们带来的改变来反思人性,立场并不固定。德国有刽子手,也有好人,苏联亦然。而《兄弟连》完全是在美军的角度拍摄的一部纯战争片,有反思战争残酷性的一面,有歌颂英雄的一面。

《我们的父辈》人物戏更多,战争场面小,一带而过。《兄弟连》人物戏也多,但刻画的并不如《我们的父辈》这样深入,更多的是表现连队英勇作战的一面,战争场面劲爆。同时,《我们的父辈》的精神格局也不是《兄弟连》能比的,这是二者最主要的差别,而不仅仅以谁的视角去看问题。

影片还有一个立意是非常有意思的,还是探讨人性的话题。弗雷德适应了战争法则,杀起人来变得麻木,但心底的善良本性还是没有完全泯灭。他为了救弗雷德而杀死了自己的上级,没有让12岁的战友陪自己去送死。

格雷塔虽然被名利所蒙蔽双眼,但对维克多的感情至死未变。

夏洛特出卖了帮助过自己的莉莉娅,因此而一直内疚,最后也为了桑亚而放弃了撤退的机会,这也是一种迷途知返。

本性纯良的人无论怎样随遇而安,无论怎样被环境所侵蚀,都会在内心最深处保留一丝光亮。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反倒是盖世太保军官,恶贯满盈、作恶多端,最后却被苏军包庇,得以脱罪。

这种“好人没有好下场”和“恶人相安无事”的两级分立形成强烈的色彩对比,带来极强的观感冲击力。

导演并不是想说“善未必有善报,恶未必有恶报”,还是想表达人与社会这一观念。社会是人主导的,强者主导了社会走势,而社会又改变了弱者。就是这样,人的命运走势不是自己能主导的,不是仅靠正义、信念、法度所能塑造的。

从全剧角度来审视这部迷你剧,是一部相当精致、写意的好剧,画面细腻、真实,配乐逼真、大气,人设到位,演技精湛,完成度相当高。导演仅通过3集,5个人物,却探讨到了人性的善恶这一高度。通过战争一角来以小窥大,反思战争背后的真正幕后黑手。最主要的还是以发难人“德国”的视角去出发,这是极其难能可贵的,也是不容易的。我们透过电视剧所看到的除了对灾难的反思,对人性的揭露外,还看到了一片真诚之意,一颗本本分分讲故事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王子是个万人迷 我的王子是个多情种 但我依然很开心 他说最爱的人是我 然而有一天 他的独角兽来敲我家门 "我的...
    赤道往北阅读 225评论 0 0
  • 2017年7月2号独自从北京出发徒步搭车,103天经过13个省/直辖市,路上发生很多有趣的事情,拍了很多照片...
    tangpeiliang阅读 230评论 0 0
  • 学会这些电脑快捷键,助你事半功倍。 工作中,当你掌握了某些技能,你的工作效率会比别人高很多。 曾经听朋友跟我抱怨,...
    jiaojiao者阅读 398评论 0 2
  • 我心里真的是很脆弱,虽然已经二十二岁了,有着180的身高,一副坚强冷酷的外表,但我知道,或许别人也看出来,那只...
    那年那时那个少年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