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类APP竞品分析报告

新闻资讯类APP竞品分析报告

一、体验概述

(一)市场概况

注:市场概况部分均来源于比达数据咨询中心《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资讯分发平台市场研究报告》。

产品用户体量:2016年Q1移动资讯分发市场用户规模达到5.7亿人,基本完成用户普及,用户增长趋势放缓。新闻客户端在智能手机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66.2%,即3.77亿人。在新闻客户端中,腾讯新闻用户量首屈一指,达到2.63亿人,今日头条达到2.26亿人,网易新闻为1.62亿人,搜狐新闻为1.50亿人。

移动资讯分发市场用户男性占比53.9%,明显多于女性;用户趋于年轻化。

腾讯新闻日活跃用户数位列第一,达到5877.3万人,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搜狐新闻分别位列第三、四、五。

今日头条单日使用市场为8.5分钟,腾讯新闻、搜狐新闻、网易新闻分别位列第二、四、五。

腾讯新闻用户人均日启动次数为5.3次,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搜狐新闻分别位列第二、四、五。

(二)竞品确定

新闻资讯类APP月度排行榜(2016年6月)

数据来源:易观千帆

在几大应用市场的下载情况:

在各大应用市场中,腾讯新闻和今日头条下载量较高,评分较高,网易新闻和搜狐新闻次之。

(三)体验环境

软件版本:腾讯新闻5.0.5;网易新闻12.0;今日头条5.5.4;搜狐新闻5.6.3

设备型号:HUAWEI G750-T01

操作系统:Android 4.2.2

二、战略层

(一)产品目标


(二)竞品用户群

四大新闻资讯APP的用户群总结:

(三)用户需求

评分标准:能用3,好用4,非常好用5

二、范围层

(一)产品功能


产品核心功能和主流功能总结:

1.腾讯新闻

核心功能:快速的新闻阅览(图文)。

主流功能:新闻推荐(根据关注的兴趣)、新闻直播(视频)。

2.今日头条

核心功能:新闻个性化推荐(人、环境、文章)、头条号。

主流功能:视频推荐、好友动态。

3.搜狐新闻

核心功能:新闻阅览(图文)、新闻订阅。

主流功能:新闻视频、新闻直播(视频、语音、图文)、听新闻、精选动态。

4.网易新闻

核心功能:新闻阅读、新闻评论。

主流功能:新闻直播、话题讨论、跟帖盖楼。

特色功能:阅读日历/阅读量、用户积分(金币)体系、原创栏目、活动广场。

(二)功能分析及建议:

1.直播形式

(1)腾讯新闻的“视频+评论”这一直播形式对于网络条件不好的场景来说,可能很多人会离开直播界面,建议更改为“视频+图文+评论”形式。

(2)腾讯新闻—直播—聊天室:在正在进行的直播中,显示了评论内容、评论人和时间,并且可以对评论进行回复,而在已完成的直播中,只显示了评论内容,且不可以回复。可能有这样一张使用场景:用户去看之前直播的内容,看大家的评论,看到了一条很好的评论,想进行评论或交流,但是却不能。建议:这样的场景绝对存在,但是使用量不清楚,可以将已完成的直播的直播室保持和正在进行的直播相同的直播室,看用户活跃度如何,根据测试进行功能的完善。

2.离线阅读:

腾讯新闻:15个频道,一个频道100条新闻。缺点:不能选择频道。

今日头条:选择频道进行离线,一个频道15或16条新闻,平均一条新闻的阅读时间是1-2分钟,一个频道可满足用户15-30分钟的阅读量。图片以小图方式缓存。

搜狐新闻:离线刊物和离线视频入口很深,且找不到如何进行刊物和视频离线。

网易新闻:离线阅读不起作用。

建议:当手机内存不足时,腾讯新闻会默认缓存前几个分类的新闻,如要闻、娱乐、当地新闻等,但这可能不是用户所需要的,所以可参考今日头条,用户可以自己选择喜欢的频道进行新闻缓存。

3.好友动态:

腾讯新闻和网易新闻没有好友功能。

今日头条具有好友动态功能,且在“好友动态”中点击添加好友可以同步通讯录添加好友,还可以微信、短信、邮件的形式告诉好友,这是今日头条的特色功能,通过和好友互动,增强用户粘性。

搜狐新闻动态部分分为好友动态和广场动态,好友动态部分是已关注的好友的动态,广场包括很多不认识的人的动态,通过去“逛广场”,用户可以增加自己的关注者和粉丝,拓展社交圈子。

4.视频功能:今日头条、搜狐新闻将视频放在一级入口,且均进行了分类;腾讯新闻和网易新闻将视频放在二级入口, 且没有分类。视频作为下一个阶段争夺的重点领域,分类功能应该增加,尊重用户的选择。另外,今日头条中的视频以某个主题为核心,内容更加全面和系统,具体是以剧集的形式呈现。

建议:今日头条中 ,视频列表中的一个视频播放时,上划或者下滑页面,视频就会停止播放,可参考腾讯新闻,将当前播放的视频变为小屏播放。

5.评论功能:

新闻评论可以还原新闻的真实性和读者状态,满足用户阅读新闻内容的后续需求,增加读者阅读内容,用户可以在这儿写评论、阅读评论,进行互动。

今日头条和搜狐新闻在评论功能上并无亮点。腾讯新闻增加“定位地回帖”和“查看附近评论”的功能,便于获取一定地域(城市)分布的用户对于某一新闻(事件)的态度,有极大的数据分析价值。

相比其他,网易的评论做得更加的活跃。(1)跟帖盖楼(回复、点赞、贴标签): 贴标签这一行为极具特色,跟帖的人对发帖人贴标签,表示其对发帖人的态度,这一功能可以刺激评论用户深度交流,增强用户粘性;(2)热门跟帖:便于用户快速了解大众对某一新闻的看法,提升用户粘性;(3)评论入口:三个入口,分别是内容页面、左滑、页面底部,左滑不对打破阅读的连贯性,用户可以随时就行评论;(4)栏目—跟帖:专门设置跟帖栏目,用户可以直接查看各种热门的跟帖,不仅满足了用户看新闻的需要,还满足了用户看评论的需要。

6.新闻的更新速度:

选取了最新、最近的几条新闻咨询,发现腾讯新闻的更新速度较其他新闻快一些,其次是今日头条,搜狐新闻和网易新闻不相上下。

7.个性化推荐:

腾讯:根据关注的兴趣进行推荐。

网易:头条、网易号、直播、热点等部分栏目进行个性化推荐。

搜狐新闻:你关心的内容/搜狐编辑部的内容。

今日头条:依据人、环境、文章特征三者进行推荐,强大的推荐算法,其推荐功能在各新闻客户端中位居第一。

8.搜索功能:

腾讯新闻、搜狐新闻的新闻搜索框在新闻列表的最上方,需要搜索新闻的时候需要返回最上方进行搜索,比较麻烦;网易新闻、今日头条的搜索框位于主页最上方,在页面滑动的时候一直在,比较方便。——不过要结合用户搜索频率进行考虑。

三、结构层

(一)腾讯新闻客户端产品结构

整体结构非常清晰,操作简单,隐藏层次较少,易使用。

(二)今日头条客户端产品结构

今日头条结构清晰,功能划分也较为明确。

(三)搜狐新闻客户端产品结构

搜狐新闻为了突出新闻、视频、我的三大主要模块,将其设为一级栏目,而将直播、离线、设置等设为二级,甚至三级栏目,层次较多,稍显复杂,有些功能隐藏较深,可能让用户一时间难以找到。

(四)网易新闻客户端产品结构

网易新闻虽然功能较多,但功能划分较清晰,易于用户使用。

四、框架层

截图分析各自的一级导航和二级导航http://mt.sohu.com/20150713/n416671895.shtml

(一)腾讯新闻


整体结构非常清晰,操作简单,隐藏层次较少,易使用。

(二)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结构清晰,功能划分也较为明确。

(三)搜狐新闻


搜狐新闻为了突出新闻、视频、我的三大主要模块,将其设为一级栏目,而将直播、离线、设置等设为二级,甚至三级栏目,层次较多,稍显复杂,有些功能隐藏较深,可能让用户一时间难以找到。

(四)网易新闻


网易新闻虽然功能较多,但功能划分较清晰,易于用户使用。

五、表现层

1.腾讯新闻:

颜色:腾讯系蓝色。没有任何复杂的配色,整体白底黑字,没有填充色,手指划过或点击的时候呈现蓝色。界面简洁明了,很干净。

列表:列表部分“左文字,右一张图片”、“上文字,下三张图片”两种方式进行交错呈现,整齐而不单调。各首页呈现4条新闻,各新闻之间以淡淡的灰线隔离,既独立又不失整体感。每隔几条有广告位。用户可以快捷地删掉自己不感兴趣的新闻。

2.今日头条

红色的标题栏上放置今日头条的字样和搜索框,比较显眼,增强阅读时的沉浸感。。

新闻列表中的其他小图标,如置顶、推广、图片、订阅等。均采用红色小框+红色文字的形式,像一个个小小的点缀,给扁平的页面增加了一些层次感。

3.搜狐新闻

相比其他客户端,搜狐新闻一个页面呈现的新闻数目更多,6-7条。

在本地新闻页面,显示了当前城市的天气状况,很贴心的功能。

4.网易新闻

颜色上以网易经典红色为主色调,风格统一,符合品牌形象。

从各个细节处体现网易的“有态度”,如金币商城中的态度俱乐部、我的任务中的做“任务赚金币,兑换有态度礼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