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人#

这次要讲的是我外公和我外婆的故事

从前车马真的很慢,尤其在那个半封闭的小镇上,我外公的童年可以用苦涩来描绘,他是个孤儿或者是被遗弃的孩子,总之没人知道他是从哪里来的,他就那样安静的乖巧的躺在襁褓里直到天亮下地干活的村民发现他,而他就在村口待了一晚上,在那个冬天,那时候人们直呼这孩子命大没被冻死或者被野狗叼走,看热闹的人多,可是在那个年代温饱都是大问题的年代呀,谁愿意撑起这个突然而来的担子,人们陆陆续续散开,而这个可怜的孩子就睁着黑黝黝的大眼睛看着这个他眼里干净的世界,殊不知他在面临的是生与死,过了多久,谁也不知道过了多久,直到襁褓里孩纸停止了哭闹,终于一位刚生完孩子的妇人实在看不下去,或许,因为她是母亲吧,都说母性的柔软是最神奇的力量,她抱起了奄奄一息的外公回了家…

第二天村里召开了村里唯一一次的会议,村长提议轮流喂养这个命大的孩纸,那个年代虽然艰苦可都是善良的人们,大家同意了,就这样,我外公吃着百家饭长大的,那时候村里有辈分,经过长辈商议冠于庆字辈,那时候的封建制度,辈分相当于一种权威,而庆字辈大多正在渡晚年除了我外公,后来和我外婆的婚姻因为辈分问题差点两人从此不再相见。

长大后的外公意气风发好一位俊俏少年,见过的人和事太多练就他少年老成的形气,骨子里倔强使他的思想不在这个小镇上,终于,告别了村民他踏上了漫漫的外出求活的路,至于他在外面遇到了什么无人知晓,外公本人也极少提起,只知道他再回来的时候少了锐气多了一份沉着,他开始安心的在小镇上开垦属于他的一片天地,没多久,他有了自己一套房子,他总觉得哪里不够,少了什么,他又再次踏上了外出的路,但这次回来不再是他孤身一人,而是带回了一位姑娘,一位我觉得是世上最善良最温柔的姑娘——我的外婆。

我的外婆其实就是隔壁镇的,路途不算太远走路一天光景,她是我外公在隔壁镇帮人家修房子时候认识的,个子不算高,瘦瘦弱弱的总是躲得远远的,你望向她的时候她立马低下头手足无措原地转(外公原话)可就是这样一位不扎眼的姑娘俘获了心高气傲的外公,这是谁也没想到的,更没想到的是我外婆,她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决然跟着我外公回到那个小镇…直到,她的家人找来了,大家才恍然大悟——可真是一位大胆的姑娘呀为爱游走他乡,外婆家的长辈们得知了外公的身世,也看到了外公年纪轻轻自己已经有一套属于自己崭新的房子话里语气里不再是刚见面时的强硬,一通商议过后,因为姑娘已经做到这份上了再强行拉回去也不好再嫁人,就这样碍于面子和道德这婚事就这样定下了,外公说当晚和我外婆两人抱着哭到天亮,因为终于能在一起而哭泣,两个善良相爱的人,上天总不会太刁难他们,后来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因为辈分问题,按照辈分来我外婆得叫我外公一声叔公,因为这事婚事又拖延了好长一段时间,外婆闹过哭过,最后怎么解决的外公不愿再说,但是后来听我妈说,我外公在我外婆家门口跪了一天终于固执的长辈们松口了…

#一家人#

没有现在这种快速的生活方式,那时候的人们很单纯,下地干活累了一天回家一顿妻子早早做好的饭菜儿女们的一声声父亲就让那位一身傲气的人软化,他们生了五个小孩,每次生死之间我外公都说咱们不生了这是最后一个了,可是外婆总是握着外公的手说,我能承受,我想给你多生几个孩子,如果以后我不在了,他们就能替我陪着你,你就不会孤单了,外公说起这段的时候眼眶里是湿润的,不,他在提起那样一位伟大的女人时他的神情一直都是柔软的有光芒的。

#一生间#

子女们各自成家、离开,两位也渐渐没了之前的热烈转而是一种平淡的相伴,不用说得太多,一个眼神就能明白对方的思想,那不是几个月几年能有的默契,那是几十年的沉淀才有的,跟着父母离开赖以生存的环境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打拼,虽然不再靠近但是从未忘记他们两位,他们教会我要善良对待这个世界,纵然世人们欺我骗我,我也从未忘记他们的教诲!现在,以后,将来,更遥远的未来,不曾想过改变!

#一种别离#

前两年外婆因病去世,看着她被病痛折磨得不成人形,我才赫然发现我是否错失了太多,时间真的一去不再复返了么,那段时间可算是我记事以来最漫长的,时间不再是按日算,而是按秒渡,因为医生说她随时可能离开…从医生说完这些话后外公握着外婆的手就没放开过,就那样紧紧握着,外婆清醒时外公就轻轻的来回摸着她的头,像年轻时一样,躲在门口看着这一切的我仿佛回到了他们初遇的时候,虽然是旁观的角度,那份爱却是真切感受到的,那一天,外婆精神特别好,她久违的露出笑脸还要求出去晒晒太阳,外公推着她来到屋前两人经常坐在一起乘凉的柿子树下,柿花刚开,外公说今年肯定硕果累累,外婆笑着说你呀可不能吃太多,不好!外公站在外婆后面流下了自从外婆生病以来的第一滴眼泪,为了不让外婆知道其实她的病真的很严重,外公忍得很辛苦,这些我们都看在眼里,那一天,天气很好,天空很蓝,外婆很轻松…离开…她的最后一句话是对我说的:彦子,彦子,你最懂事,你外公他最疼你,答应我,好好陪着你外公,一定要让他好好活下去,活下去,我知道他的想法!没多久,外婆带着微笑去了另一个没有病痛没有生离死别的世界…这不是一种结束或许这是另一段开始。

#带着希望#

我妈也担心外公有想随着外婆去的心思,可是,我们都还是没能明白他们的爱情呀,很长一段时间我陪他谈笑风生,给他讲我在外面看到的一切一切,他很安静的听着,时不时问我一些问题,我再也看不到那种悲恸的神情取而代之是一种宁静,我最近才敢大着胆儿问他曾经是否有过那种念头,外公他摇摇头,没有呀,你外婆就是希望我好好的生活下去,我不想答应她的最后一件事还要失约,那我以后再见到她怎么解释。听完我转过身偷偷抹掉了眼泪,原来这就是我们一直苦苦寻求的爱情呀,何为爱情,不是大悲大喜不是轰轰烈烈而是这一份无言的约定,不需要太多色彩,他就那样存在,或许时而湍急困难,但请不要轻易放弃尝试,等你淌过这一段泥泞,你会发现爱一直都在。

那一年他21,她19,相遇,一眼万年

那一年他22,她20,缔结,相伴一生

那一年他23,她21,延续,更多牵挂

那一年他75,她72,希望,柿花和她


献给所有相爱的人们

爱一直存在,从未停止前进

                        ——永远爱你,我的外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