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 | 教了200+学员,总结了这7个坑,归纳出5种读写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写作群里管理员发起了一个问卷调查,内容涉及三部分:一、大家在写作中遇到的问题;二、在阅读方面遇到了哪些障碍;三、想学习哪些方面的写作手法和模型。今天这篇文章,我结合跟大家常交流讨论中的一些问题,关于第一部分内容给出详细的分析和参考方法。


一、把人物写的浮面化,把故事写得太单纯

如果你看不到矛盾的深处,你的文章就会呈现出空洞乏味、泛泛而谈的问题,让你感觉你写的东西不够深刻,内容不够翔实。

特别是对于写小说的朋友,小说不休,矛盾不止,矛盾一直存在到小说的最后一个字。《笑傲江湖》尽管最后干掉了大boss东方不败,可是令狐冲又面临了新的矛盾:与任盈盈爱情自由与枷锁的困扰。

你对现实理解的越深,看出来的矛盾就愈多,对事情的把握就越全面。如果你能在错综复杂的矛盾中找出主要矛盾,也就不会把一个小说题材写得过于单纯和空洞。


二、开头太难下笔,难的叫人头疼

有时候我们会对自己有着对天才的要求,非要在开头就让读者看出来我们的不同凡响,而一旦开头平淡无奇,就会丧失勇气继续写下去。这个问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将写作看得神圣化了。

自古以来,好的诗篇,好的散文,好的小说,全是从自然中显现出奥妙。记得高中课本杜甫的《石壕吏》开头是这样:“暮投石壕村,有吏夜捉人。”也是平平淡淡,娓娓道来。

在写开头时要把握这样一个原则:“追求自然,不追求奇伟。”在平淡中展露才华,在平淡中给读者以启迪。


三、写不出自己想要的文句,心有余而力不足

在收集一些学员关于写作困惑的问卷中,突出反映了这样一个问题:“我总感觉自己写的句子不够好,不能充分表达我自己的情感。“句子不优美,读起来像喝白开水,想写出有滋有味的句子。”

一言以蔽之:词不达意。这个意又分为两种,一种是作者想表达的意思,另一种是作者想通过文字营造的意境。想写出好的文句,广泛阅读跟记忆背诵是绕不开的。

在主题阅读的默认条件下,读你所写题材方向有关的大量书籍。如果你爱写武侠小说,金庸、古龙等类似的武侠经典之作是一定要读的。

只读一遍是消遣,只是了解一个大概。想提高还要反反复复地去读第二遍、第三遍,在读书的过程中你自然会发现以前没有发觉的奥妙。对于一些好的句子就直接背下来,没别的说,这是你以后迁移拓展、模仿创新的来源。

在张爱玲的《花凋》中这样描写狗:

”郑家这样的大黄狗有两三只,老而疏懒,身上生癣处皮毛脱落,拦门躺着,乍看就仿佛是一块敝旧的棕毛毯。“

当你需要在文中描写狗了,你既可以直接按照张爱玲的手法照搬照抄去写你文中的狗,也可以改动一番,比如说把”敝旧的棕毛毯“改为”破败的旧皮袄“。

想写出优美的文句,自己在那想是不管用的,我们总是说要大量的输入,试问有几个人肯下这番笨功夫去扎实自己的基本功?学方法的目的是去写,不能为学方法而学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不懂如何安排文章结构

有些学员写文章就是虎头蛇尾,想到哪里写到哪里。这类文章不在少数,全文如同”一江春水向东流“一般,文章末尾泄了气,读者的心情也是十分沮丧:“这写的啥啊?”

产生这种问题的原因在于在构思阶段出现了问题,作者只是在头脑中有一个模糊的主题概念,大概知道好像是这样发展的。本来一篇文章的产生就不是分秒的事,得在大脑中酝酿足够的时间。这样有了一点想法就直接写下来呈现给读者,就如同生肉,让人难以下咽。

因此,在写文章前拟一个大纲就显得十分必要。列提纲的准备方式无外乎两种:打腹稿和写下来。

先说打腹稿。有时候腹稿的创作时间可能较执笔的创作时间更长。打腹稿的时间越久,成文的速度就越快。那些老练的作家,十分愿意在动笔前多用心血,而写作新手,则是有了一点想法就像快快了事。初学者犯了急性病,写的太快的作品往往是不太成熟的。

写在纸上。当你通盘地研究情节时,把你的思考写下来,文字能够帮助你回忆你的想法。有了大纲,才有结构布局,下笔时就会有准则,不至于忽而不知道应如何继续,忽而又信马由缰,乱扯一气。

我介绍一下我的方法:我在写一篇文章前就会随便写一些概括出来的句子,等这些句子写的多了,再抽取它们其中相似的提炼出第二组中心句,一直这样提炼直到只有一个中心句,那么这个中心句就是我要表达的核心意思,其他的就是分论点,再往下就把它们当作例子支撑。这样提纲挈领整理出来,写文章逻辑脉络就十分清晰明了。


五、停留在浅思考区,误把写作手法当作写作定位

有些写的比较久的学员问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首页老是拒我的投稿?”

“因为你写的个人思考太少,文章太浅。”

“那该怎样把文章写的有深度一些?”

该怎样把文章写的有深度一些呢?相信这个问题也困扰着不少人。鉴于大家写文章多是参考一些书籍,这里我们主要来聊一聊关于以“拆书”这种写作形式来写文的文章。

首先你拆的书要有足够的深度。网上许多畅销书本身就是面向普通大众的,其学识知识自然会比较浅,特别难的地方就会有意略过。而学科真正的精髓却在于那些需要动脑筋和苦思冥想的“硬骨头”。如果你一直只看畅销书或者入门书,高度自然是上不去,个人思考写不出来是自然了。

其次你要合理安排你对一本书的处理侧重。如果你一天只有3个小时的时间阅读更文,那么就需要花2个小时的时间去阅读,去思考,写下触动你的一些地方。准备更文时根据这些地方去铺展开来,延伸你的感受:你想到了什么?你为什么会想到它?有哪些事情与它类似?我该怎样把它应用到日常做事中?

选择那些经典的书籍,把更多时间花在阅读和思考上,拆书只是一种学习方式而不是写作定位。拆所有领域的书跟泛泛而看没什么区别。选定一个领域往死里去读,去拆书,这样文章的含金量就会慢慢提高。


六、分不清故事和小说的区别

小说和叙事文的区别判断的核心标准是:是否一定根据实事。

通常而言,是否一定根据实事是区别小说和叙事文的主要标准。我们常见的报纸、历史的传载之类的文章,如果不依据事实而写,那么还有什么可信性?《南方周末》上的新闻报道是叙事,司马迁写的《史记》里的本纪、世家也是叙事,你能硬说成是小说吗?

然而小说不一定要根据这实事。即使根据着实事,也不像叙事文那样记叙了实事便完事,还得含有其他的东西在里头。

那就是作者从那些实事中看出来的和一般人生有重大关系的意义。小说更多地是承载作者的某种观点和情感,叙事不是它的首要目的,而只是表达的一种手段。

叙事文的本质是事情,叙事便是它的目的;小说的本质却是作者从人生中间看出来的意义,叙事只是它的手段。

叙事文好比照相,只须把景物照在上面就完事了;小说却是绘画,画面上的一切全由画家的意识、情感支配着的。


七、脱离实践学技巧,竹篮打水一场空

在教学的过程中,问的最多的几句话是:“我想写XXX,但是我不知道怎么写,你能告诉我一些方法吗?”“我好想开始写作,但是我不知道怎么去写。” “说话我会说,写作我不会写。”

很多人都把写作看的过于神圣化了,认为我一下笔就得是惊天地泣鬼神,给人以启示或者文笔好的不得了让人有美的享受。然而事实上:很少有人能做到这样。大家一开始都是由不会写到会写。

你去看看小学生的作文,就是简单地把自己想说的话记录下来,随着阅历的加深和年龄的增长,你再看看高中生的作文,深度和思考的广度就又提升了一个档次。

你得保持在写的状态。平常记一记身边发生的琐事。写作是一个个人思考复盘的过程,写的多了自然思考量就会上去,但一定要去写那些你真正有所感悟和感触的东西,你真实的情感和看法,以及由此所联想到的一些东西。空口说大话式的写作只能算是记录,对个人写作水平的提升没有一点帮助。

脱离实践学技巧,是很多写作初学者的通病。在写的过程中遇到问题了再去看书或请教他人,远比先学技巧再去写作好得多。


总结与反思

以上7点是我总结概括的关于普通人写作路上会遇到的大坑想在写作上更有效地提高自己的水平,这些问题不得不去反思和自察。在跟学员互动交流的这些日子里,我自己也在不断地成长,教学相长,希望今天所写的对大家有所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