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五,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引言:

        生命是一条长河,旅途中,你会不断刷新自己的极限、发现自己的不足、触摸到曾经无法企及事情,你会不断失去一些人,时常感受到透彻心扉的寒冷,也时常因为身边朋友的关心而温暖,你会不断生长来自于内心的强大和富足。曾经,渴望深入人群,向往热闹。而今,却异常沉浸于独处的时光之中,得益于这样的律动,学会享受孤独。这条长河,有快有慢,成长的速度是不一样的。我们每天从上帝那里领取到86400元,你的花费和你的取向,将最终直接导向你的结果。

      这篇文章是对于自己这一年的小小的回顾和总结。分为:工作、读书、生活、内心,四个部分。盘点了二〇一五年八月十三号到现在的事情。当你看到这里,不要怀疑,这个不是网上什么地方随便抄来的文章,全是原创。

        工作,关键词是忙碌。总体来说缓慢曲折向上。经历过痛苦,也获得过荣耀。

        15年8月13日,看到合同上面的乙方:杭州支付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这是一种神奇的体验,曾经向往的地方就这样到达了,心,算是彻底落实了,轻松、愉快。随即融入了和滨江的安全线的同事们的竞争,激烈、高手如林、永远有人在你无法企及的高度。这段时光,算是我正式上班之后的一道坎吧,对于我来说,真的是在挑战我一直以来的性格、人生观、价值观。但是没有办法, 既然选择了,那么任何理由都不能是理由。幸运,被分配到了灵烟团队,一个非常暖心的领导,要不然真的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最后坚持下来。

        经历了这样的洗礼,当从安全线离开,转入到口碑的时候,其实内心是沉稳、厚重的。在口碑,数据各方面都是稳定在前几名,也是在这里,拿到了人生的第一个3.75,很开心。

        阿里的加班是出了名的,特别是口碑。业务更新速度非常快,经常是我们的业务跑到了前面,而产品和开发在后面追赶业务的发展。当你每天面对这么多的业务的时候,你不用8小时之外的时间去充电,根本是不行的。这并不是敬业,而是大的环境就是如此,不努力,就会被淘汰。同时,也真的没有想到自己从大学毕业之后,进入了工作,能够每天以这样的速度学习和成长,下班、加班结束之后,只能挤出一些时间用来自我提升。这段时间,甚至比我在大学的时候还要充实、还要高效,因为时间本来就不多,必须高效,否则我事情就做不完啊。累也是累的,但是心不累。

        回头看看这一年,工作上,并不是很顺利,但是从整体的势头上面来看,还是属于在蜿蜒曲折中,中速上升的节奏。生活,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光鲜亮丽,但是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残破不堪。在一点一点的积累和坚守中,获得成长。

        读书,比起以往都格外珍惜读书的时间。没有了大学里面的空闲,挤出来的时间就更加值得珍惜。

        工作之余,最无法割舍的还是看书,空闲下来,宁可去自己找点书看,而不愿参加一些无意义的活动,不是我励志,而是深知,持续充电是一件非常非常关键的事情,既然自己不是天才,那么就在一步一步执行之中去完善自己吧。

        现在这种节奏已经持续了四个月:每周看完一本书,周一睡觉前整理好这本书的读书笔记,大学里面都没有这么有规律过。原因是我自律吗?不是的,因为读书的时间太少了,必须做到高效。这一点在大学时代是无法体会的,因为大学里,再怎么忙也没有像今天这样忙碌过。很多事情并不是因为自己有多么强大的执行力、毅力这种高大上的东西,仅仅只是因为喜欢,所以愿意花费时间去做。很多人说我老是在写鸡汤,冤枉啊,我真的没准备写鸡汤,仅仅是自己生活的一个总结和记录,留给未来慢慢回味以便于未来反哺。

        我是一个怪胎,小学、初中、高中、加起来看的课外的书可能都不超过三本,大学,可能两天就能看三本。自己是一个不务正业的大学生,本专业的课外书看过的不超过三本,本专业之外的却很多很多;中学时代,最好的就是理科,对于文科的东西,一窍不通,不感兴趣,但是大学之后,发现自己最愿意花时间去看的,反而是人文、经管类的书籍,乐在其中。自己一直信奉的信条就是:未来是拥有无限可能性的,永远不要给自己设限,因为除了你自己以外,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和能力决定你的终点和极限在哪里。

       最近的阅读聚焦在:欧洲史。从古罗马、到拜占庭帝国,到16世纪的世界史。在历史的长河,你能够从中体会到你这一辈子都无法企及的经历,上千年的兴衰演变、沧海桑田。虽然历史书对于小白的我来说,一开始看起来信息量很多,但是后来发现,历史其实并不复杂,可以说,历史总是在很大的程度上体现出惊人的相似,但是在相似中,却又存在着偶然和突变:变化、发展的是科技、经济、政治、国力。亘古不变的是人、是斗争、是利益,是弱肉强食。

       阅读永远给我带来最大程度的满足和快乐,内心的富足是一种无与伦比的体验,因为相对来说,身体的成长是有极限的,而心智的成长是没有极限的。

       生活,潜移默化中变换了另外一种方式,接触社会,看到了很多自己的不足,少了一些鸡血,多了一些平静。

       毕业这一年接触到了很多在学校无法接触的人和事情,接触得越多就越能够感觉到自己的不足。活到现在,以前总是觉得自己无所不能,到现在发现自己没有做好的地方还有很多,而且是越来越多。感叹于时间这个良药,让执拗的少年慢慢蜕变。

       很多朋友,或者是在不同的地方,或者是在不同的领域,每当我遇到不顺利需要求助,总能够从他们身上得到启发和收获。说到这里,真的非常感谢几个人,一个是在我最想放弃的时候,告诉我加油、告诉我挺住的人;一个是在我最迷茫困惑的时候,分享给我经历,解开我的迷惑、让我豁然开朗的人;特别记得的是,有一次真的很挫败,朋友告诉我,问问你自己,你到底有没有尽最大的努力?有没有到你当初给自己设定的那个时间点?两句话,点醒了我。很感叹于这样的事件,平常善于开导别人,但是一到自己的身上,自我开导就不是那么管用了。所以,一定要和同类在一起,那样你一个人搞不定的时候,身边的人会帮你搞定,一针见血、干脆利落、服服帖帖。

       这段经历真的和大学里面是惊人的相似。大学有段时间自己是痛苦的,迷茫的,但是总是能够得到很多朋友的开导和启发以及激励。最近我在想,可能是我的性格使然,不管到哪里,都能够聚集起一帮人。当心是打开的时候,你能够最大限度地从身边汲取到能量和帮助,别人也愿意帮助你,给予你所需要的东西。真的想说:感谢一路上有你们。

       自己的状态比起之前,多了一些平静,激情和平静并不是矛盾的两个东西。短期的激情,是锋芒毕露的,适用于突击、奇袭。长久的激情必然是圆润内敛的,喜欢做事带有激情的人,但是不喜欢处处锋芒毕露。在阿里,很欣赏一个主管,不知道怎么形容,大概的感觉就是,平时的时候平静如水,但是一开口,你能够从她身上散发出来的那种气场里面感觉到,这个人特别有力量,如果用一个事物来比喻这种力量,我想就是大海。一个人一直是锋芒毕露的状态,是不好的,因为,他在平常的生活中过度地消耗了他的能量, 就像一个弓,一直是弦满的状态,那么真正要用的时候,就会没有爆发力,没有张力。内敛是一种功夫,也是一门学问。小喽啰,永远都是飞扬跋扈的,你何时看过整天只知道耀武扬威的剑客?

       分享一个小秘诀:有时候觉得自己的鸡血不够了,懒惰、没动力的时候,很多人错误的开始责怪自己没做好,我的做法是,去来一场酣畅淋漓的跑步,分分钟觉得自己可以拯救世界,回到家里,闷头默默继续耕耘。因为,人不应该陷入自责之中,应该想办法尽快处理掉自己的情绪,然后用正确的方法去做事情。自责和抱怨一样,无法带来任何的改变,只会让你的心态越来越坏,是最没用的一种情绪。

       内心,变化了很多。这段时间受到的企业文化的熏陶,净化了自己。

       来到阿里之后,自己的价值观被净化了很多,对于以后的人生都会有很大的改变。很难说出来具体变化是什么,但是真真实实地根植在自己的内心。

       会对于身边的人,天然多一份关注。以前别人跟我问路,我不知道的就直接说不知道,但是现在,我会在说不知道的同时补一句,位置在哪里?我手机帮你搜一下。特别是走路看到小孩子,都会很小心不要碰到他。路边看到遇到突发情况的,会走得慢一些,看看自己能不能帮上忙。或许气场有一些变化,我发现,最近陌生人特别喜欢找我问路,或许这就是改变吧。

       这种思想,也深入我的生活,和别人谈话,会首先考虑别人的立场。在寻求别人帮助的时候,首先想想自己能够给别人提供什么,如果没有可以提供的,首先一定先感谢对方的帮助。在这样的思维的作用下,我发现很多人,哪怕是陌生人,都愿意跟你这个小伙子多说几句。公司里面很多看起来八竿子打不着的同事,就这么慢慢熟识了。公司里一个跟我很要好的同事,前段时间说我是百搭,现在说我是超级百搭,看来我又多了一个外号,哈哈。

       虽然这些都只是小事情,但是未来必定有用:你的合作伙伴、你的同事、你的朋友,只有你无比清晰的知道现在他真正所需要的是什么东西的时候,你的借花献佛,才是雪中送炭,否则你的借花献佛就是隔靴搔痒,浪费了自己的精力,别人还不买你的账。我这个人,从来就不喜欢做隔靴搔痒的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是要一针见血。说得有点腹黑,但是道理是这么一个道理,你自己都搞不清楚对方的需求,你还和对方谈什么合作呢?你不知道女孩子要的是什么,还怪女生怎么这么难追?你不知道你的消费者需求点、爽点在哪里,你卖的商品和别人有什么区别呢?所以天下的道理都是相通的,变化的是表象,不变的是本质。

       马云大大说过,女性,是一种利他的生物。女性, 结了婚的开口就是我老公,我孩子,我公公,我婆婆,恋爱的,一般开口就是我男朋友。但是男性就不同,基本上是以“我”开头的,男性关注的更多的是自己。所以我们要向女性学习,少一点自我,多一点他人。阿里巴巴的文化是利他,公司女性的领导者的比例要大于男性,我觉得这个是马云伟大的地方。

       彭蕾说到,现在成功的领导,需要雌雄同体,我觉得太有道理了。很多事物,是和中国的阴阳学说一起的,因为只有阴阳合并,成为一个完美地圆,才能滚得更远,活得更久。圆润的东西,总是要比锋利的更加长久,圆润,让内容得以容纳,成为一个有机的个体,这就是奇妙的地方。一个过于阳刚的人,会很强硬,同时也会变得脆,容易碎。一个过于阴柔的人,会很谦让,但是会没有冲劲和果断。但是如果结合起来,就有可能成为一个综合素质较高的个体。受伤的时候,像水一样,吸收冲击。需要冲锋的时候,将水变成坚硬的坚冰。

       所以给我的提醒就是:不是所有的时候都要强硬,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需要去争取,有一些可以舍弃的东西,那就大方的放弃。不是所有的困难都一定要自己一个人去忍受去处理,你要知道一个人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当发现自己搞不定了,向朋友吐吐槽、发泄一下,这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该争取的东西,就像狼一样去冲锋,这一点我做得还是相对比较好的,继续保持。

       不知不觉,写了这么多东西。写到这里,觉得这一年大的几个方面的改变基本上已经写得差不多了,暂时也没有更多的东西需要说了,认真看完的人,感谢你百忙之中,耐心看完了这篇日志。

                                                                                                                                                                                                              2016年8月3日

刘裔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