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总是想的多,而做的少

晚间,小假期的第二天,与惠先生漫步于魔都的晚风习习,看黄浦江边霓虹闪烁,聊工作生活。我们的工作都有各自的忙碌和烦恼,我们的生活也有很多彼此明了的弊端和懒散,这样闲庭信步简单轻松而认真的深聊在我们之间并不会很多。最后,归来的楼梯上,惠先生对我说,“你总是想的多……”我很自觉地接了一句,“而做的少”。其实,我深知,治愈一切不安和迷茫的方法只有行动。

曾经听过三十岁前的努力大多会决定三十岁后的生活。三十岁对于我们而言当然也是一个界点,但是今晚我们认识到的一点是,三十岁前的享乐,也需要在三十岁后一点一滴地偿还。我对自己很好,步入社会后基本没有逼过自己,甚至有时候是纵容的。然而,我偶尔还会用我在前进来试图迷惑自己,让我感觉自己并没有虚度光阴,现如今想起来觉得有点可笑。在写这篇小文之前,我曾准备写的是另一篇,有一半的文字是前天写的,躺在公众号的后台两天了,却写不下去了,晚上回来后,第一时间删除了它,我知道,那篇写出来也是自欺欺人。

今晚,我只是想随手写一写自己的反思,认识到的问题,存有一丝侥幸,觉得现在开始,还来得及。

鲜少提及的工作


《财务职场历险记》截取

这张图,是这几天我在专注阅读时看的《财务职场历险记》(马岗顶 著)所截的图,这本书断断续续我还没有看完,有一点不想这么快看完,又有一点想快点把握整本小说的的那种矛盾心理。每到行文幽默时会会心一笑或放声大笑,感同身受时会点头称是,看到深刻问题简单说时会佩服回味……

今天发朋友圈的时候配了这张图,因为在进入外企的头两年我确实是这样的。在公司快五年了,我的心理过度历程应该是:没心没肺,世界美好——积极工作,努力发言,认真表现——战战兢兢,谨小慎微。很不幸地是,我现在正处于“战战兢兢,谨小慎微”,这个状态其实我一点都不喜欢,然而我一步一步走下来却到了现在这样的心态,不知道是我走的太小心,还是我担心的太多,认清的也变得多了。

再多的言语都不及自己的亲身体验,成长从来不是随着年纪在进行,而是随着经历在前进的。在行文里,记录中,我很少提及工作,记录的也并不多,一旦离开公司,就好像所有有关工作的事情都被关在了那道门里,与生活分割的很开。在公司的时间不算很长,也不算很短,经历的不算很多,也不算很少,却也尝到了各种酸甜苦辣及冷暖。会计工作对于我影响也是有的,处事风格也在变得更谨慎细致,虽然这不是我想看到的。

现任直属领导说,我做事,她放心。我不知道这是好还是不好,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我变得不再争取,而做好份内事变成了我坚守的。有时候长期不犯错,一出错就变成致命的。这是转team后感受到的。

工作不想提及更多,今晚自省,工作效率有待提高,工作方法有待更新。

惨淡地生活

花花世界里,静心变得越来越难。不敢直面生活的惨淡才是最大的痛苦。

今晚夫妻深聊里,我正视了自己的问题,一直地回避,只会让圈子越绕越远。在写这篇“自省”文字之前,我到微博里,重读了@DiDi 的文字。截取了两段,其中一段截取的文字是这样的。

@DiDi 微博截取

我觉得我现在的状态是“坐在原地享受此刻的温饱”。不愿接受现实里的挣扎,不想接受挣脱舒适圈的阵痛,更恐怖的是正在试图掩埋自己的梦想。但是我心里明白,这样的麻痹自己,内心并没有因此得到救赎,而是越发的痛不欲生。或许,这也是惠先生今天给出最后结论的原因。道理我都懂,现状我也明白,清楚自己的利弊,就是不去行动,导致当有了空余时间的时候,迷了眼,蒙了心,忘记了自己的目标,抛弃了自己的想法……回想这些,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耐心的缺失,我没有理会而是放任;

精力的分散,我没有在意而是回避;

诱惑的增加,我没有正视而是接受;

目标的晃动,我没有扶正而是无视;

……

当一切都开始变得不那么清晰,就好像我拆下了近视眼镜,变得无助和心慌。

我明白,再多的想法或反思,没有行动的辅助,永远是停滞不前的。我已掉队并非一天,想想会觉得更恐慌。

在上海的生活,少了一点心思在里面,若有一天当我离开这座城市,再回想竟无法回忆起这个城市的气息,想来是有一点可惜的。

现在开始,希望还来得及

日日减法,避开繁杂的信息,正视大千世界的诱惑,分辨真正的需求;

认真输入,连续完整地阅读每一本书,整理笔记,尝试思维导图;

用心专注,减少缺勤,选择了就认真实践;

认准目标,认真实践,忌左右摇摆

……

静心——减法——行动——走心——

现在开始,希望还来得及拥抱生活。

我对自己说

对自己多一点“计较”,少一点“宽容”;

对生活多一点“走心”,少一点“观望”;

对工作多一点“效率”,少一点“情绪”;

对目标多一些“坚持”,少一点“逃避”。

治愈一切不安和迷茫的方法只有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需求: 在iOS 10中, 使用系统UISearchBar, 使搜索图标和placeholder在无文本时靠左显示...
    Chrisbooty阅读 4,263评论 2 0
  • “我现在忽然想起你当初被我捡进万花谷的时候,才及我腰。我把你抱在怀里,你的血染了我一身玄衣。我叫你小军娘的时候,你...
    酒吞童阅读 450评论 0 0
  • 1.你避免命令别人或别人命令你吗? 4分。想想为经常对先生不够尊重,总是用命令的语气对他说话,很伤...
    我是大心阅读 241评论 0 1
  • 万物都在无限混沌之中,漆黑在星河之中蔓延,璀璨的星团折射出绚丽的星光,一颗星的陨灭,意味着又是一次灵魂的黯淡...
    白告倾慕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