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我在这条路上,丢了一个你(九)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

从登巴村决定要在登巴山上扎帐篷看日出,路过卡在山湾里的小村庄,从斜上坡缓慢路过农家的时候,我想起躲在图书馆里看《当年大风》时,影子在农家借宿的场景。

人的大脑真的是世界上最神奇的存在,可以回忆,还可以多角度想去想象。

影子当年揣着200块钱,坐着绿皮火车驶向未知的广州。在公园里埋葬了随身的行李箱,在路过的小饭店埋着头洗两个月的餐具,渴了停在路边喝水,累了就倒在街边的长椅上休息。没人会懂这个八十年代的大学生为什么一意孤行,就像我也从来讲不出自己要骑车去拉萨的意义。

在天黑之前,我们终于到达山顶的垭口。但是很意外是,山顶处有一所房屋,我们不敢把帐篷扎地离居民太近,就顺着山路向下走了走。

这是我们第一次扎帐篷。选了好几个地方,最后居然是在悬崖边上,还是一个拐角处。我当时不懂朋友的帐篷理论,但是周围确实没有更好地选择。


等固定好了帐篷,夜色已经黑了下来。没有了阳光,藏区的晚上格外阴冷。我们分头在附近捡了许多树枝干柴,幸好我带着朋友以前送我的火柴,试着划了好几次,我们围着一群大小不一的干树枝点燃了一堆篝火。


黄色的火焰升腾,温暖从空气中蔓延到我们身上,隔着火光,能看见对方兴奋的脸。我们把车放在帐篷后面,用车锁分开相互交错锁好,把尾灯放在靠近路边的石头上,开着不同颜色的闪光。

没有热水缓解一天的劳累,没有网络贡我们消遣这个世界,我们索性聊起天来。从高中到大学,从过去到现在,从现在幻想未来,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

偶尔卡车经过,白色的头灯晃过我们,轰鸣声回荡在山谷里。虽然我们都显得很镇定,但是我们都明白,这样的情况不容我们掉以轻心。转弯的地方,如果司机没有看见,我们可能连黎明都看不见。

大概到了午夜,捡来的干柴差不多快要烧完了。新鲜感也被疲倦冲淡,我们商量着,不管怎么样,都是要去睡了。

于是,我们爬进帐篷。我躺在不太软和的防潮垫上,我的耳朵贴着地面,细小的声音在宁静的夜晚都被放大。包括有个小心的声音说:“我想陪你。”

我记得那句话是恒西讲的。出发之前,我一直劝他不要跟我来。他说,他放心不下。他说要陪我同甘共苦,共同抵达我想去的远方。

我心里苦笑。恒西走的时候,什么话都没跟我说。只让朋友传达说,他没有资格再陪我。

有没有资格,在爱的世界里 ,没有意义,只是想不想要的问题。过了这么多天,我渐渐懂了,他是觉得累了,不愿意再陪我颠沛流离。


在帐篷里过夜的这一晚,睡得特别不踏实。大概到凌晨2、3点,我们陆续被冻醒。卡车经过的呼啸声,总是会让我们神经绷紧。坚持到5点多,朋友钻出帐篷在外面活动了。

大概6点左右,我们都起床收拾,放在石头尾灯都已经耗电太多,光都变得微弱。我们顶着睁不开眼的黑眼圈,滑着下坡下了山。

这天一大早就起大雾,我们没有看见太阳。在山下吃了早饭以后,骑了半天,太阳才从高空露面。我们停在快要出村的路旁,朋友先在河边查探了一下,经过的水流很清澈。我们拿着自己的洗漱用品到了河边,河水很凉,浇在脸上,能让人很快清醒。


出了村庄,是绵延的上坡,因为睡眠质量不好,我们的状态降到了最低点。长路漫漫,在空旷的田野上,偶尔飘下来几颗雨滴,我们也不闪躲,也没力气闪躲。

从成都到拉萨总共要翻越15座山,很多山都残留了丁点印象,但是东达山的一步步接近,脑子里现在都很清晰。

东达山高5008米,是仅次于接近拉萨的米拉山的第二高山。因为觉巴村的海拔较低,在一天之内我们将要上升1568米。爬行东达山的路算是着我们经历过得大坑,沿途漫长的平缓上升的长坡,耗尽了我们的耐心和期待。


我记得自己在那一路拖着疲惫的身体,放弃了自己边爬坡边唱歌的特技。在快要接近垭口的最大长坡,每个人的脸上都是痛苦与失落地交织。

我在那一天里,不断重复着朋友曾经对我说过的话。“爱一个人,要和他一起骑车去拉萨,因为你们能够互相扶持,同甘共苦;不爱一个人,更要和他一起骑车去拉萨,因为沿途的辛苦会比平时更折磨他的身心。”


那时,我脑袋里昏昏沉沉,一直在质问自己一直所做的决定是否正确。也许世界上的巧合都是预谋出现。我晃着S弯骑车,经过我的一辆摩托车,在我前面不远就突突地停下了。

我饶有兴趣地看车上的一对情侣,他们下了车。男生弯着腰检查车子的几个重要部件,拿着钥匙开了摩托车油箱以后,晃了晃车身。我猜,是快没油了。

我骑车经过他们的时候,他们还在交谈,我浑身乏力,已经听不清他们到底在说些什么。不过,不到一会,女生骑着摩托车从我身边路过,我看着她远去的背影,再回头眯着眼,看了一眼后面步行的男生。

我在拉萨那一路,只见过两对情侣。这是第一对。

等我歪歪扭扭得到达山垭口,那个女生停着摩托车在哑口处张望。"走路会很慢,你要耐心等",不知道为什么,经过她时,我心里这样说。

也许是我明白我不可能如她一般,踮起脚尖就能等到自己想要的人。所以才记住东达山的垭口上,多么希望有人愿意陪我颠沛流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评:2017年12月 这是五六年前整理的功略,一晃已经物事人非,或许从地理角度上来说我没有去过西藏,但从心理角...
    closefrien_d1c2阅读 1,967评论 0 1
  • 大道至简 每一个"热血青年"都会用一些 主义 以及 概念 来标榜自己的深沉与内涵也许这就是所谓的 少年不识愁滋味,...
    宇文婉阅读 442评论 0 0
  • 1 朋友们都找到副业了,而我没有。 他们一个敷瘦包瘦了三十斤,顺势做起了代理,拿自己瘦身前后照片最对比,吸引了好多...
    无刺榴莲阅读 280评论 4 4
  • 为了让开拓宝宝的视野 很多爸比妈咪都会 带宝宝去参观各种大大小小的展览 那带娃去观展需要注意哪些东西呢? 今天米果...
    米果儿官微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