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刘的恐龙

前段时间看了几个刘慈欣的小短篇。以前看过一些,还以为都看过了。结果发现,还有好多没看过的。大刘有比较固定的模式,就是变着法儿的毁灭地球,而且人类永远都顽强地生存着。不知道该说他是悲观的还是乐观的。

有几篇是讲恐龙的,有点连续剧的意思。下面有剧透,想自己看那几个短篇的,就不要往下看了。

我看过的,总共有4篇是恐龙相关的,有时间顺序的是《吞食者》和《诗云》。《命运》和《白垩纪往事》没有时间关系,只是讲恐龙。


《命运》

相对来说没有深意,只是个故事。当中的主角是一对情侣,他们在太空中溜达的时候,不小心进入了一个虫洞之类的东西,穿越到过去了,但是他们没有意识到。反而发现一个小行星马上要撞地球,于是他俩抛弃了自己飞船的一个发动机,让发动机撞向那个小行星,改变了小行星的轨道,避免了一场大灾难。当他俩快要到达地球,庆幸自己以如此小的代价拯救了人类的时候,突然发现,地球的样子有些诡异。大陆的形状不对,通过飞船上的计算机提供的信息,他们才发现,自己来到了白垩纪的地球,刚才那个小行星,就是毁灭所有恐龙的那颗。他们在白垩纪做了件影响很大的事情……按照当时的法律,如果有飞船发现自己经由虫洞此类的东西去往不属于自己的时代,一定要避免改变当时的事情,并且马上按照原路线返回。如果无法按照原路线返回,就飞离地球并且自毁飞船。以免对那个时代造成影响,再引发蝴蝶效应。

不过这样的东西,怎么监督实施啊?于是主角小情侣按照原路返回了,过了不久他们又看到了地球。由于丢掉了一个发动机,他们迫降在海面。刚好被路过的一艘船救起。船员们告诉他们,他们在海面漂流很危险,随时会被海里的生物吃掉。当他们问是什么样的生物时,有一大群恐龙浮出水面。船员告诉他们不要惊慌,这里是动物园,现在这群是温顺性格的。

主角小情侣还以为自己拯救了恐龙,现在恐龙已经被人类饲养在动物园供观赏了。结果,船员告诉他们,恐龙没有灭绝,他们发展出了高度文明,是地球的主人。而人类,只是被他们饲养的家禽。这个动物园里,人类才是被观赏的动物。在大陆上,还有很多“菜人”,就是专门养供恐龙食用的人。

恐龙们还研究出来,当时他们差点被小行星毁灭,但是他们的神拯救了他们,使小行星改变了轨道,恐龙免于灭绝…


《白垩纪往事》就有点意思了,依旧以恐龙灭绝的事情为载体。故事中恐龙和蚂蚁是相互依赖生存的文明。

在他们的原始时代,恐龙与蚂蚁的第一次合作,是一个霸王龙吃肉塞牙了,痛苦不堪。蚂蚁们依靠自己小巧的身躯,在恐龙的牙缝间灵活的移动,取走了牙缝间的“肉丝”。恐龙不难受了,蚂蚁也有了大量的食物。二者之间的合作,开始了。这部分看上去,特别像郑渊洁写的 =。=

随着后来的长期发展,二者已经互相依赖到不能没有彼此的地步了。恐龙创造了跟我们今天生活很类似的社会,比如电脑,网络和各种交通工具。所有这些东西的维修,都靠蚂蚁来做。甚至医疗,也是让蚂蚁直接进入恐龙体内,有点像我们期待的纳米医疗机器人这种东西。恐龙世界还分裂出两个团体,一个是共和国,一个帝国。我估计大刘也是银英传的粉丝吧……

既然有了两个团体,彼此间肯定有矛盾了,双方互相掐架。而且因为恐龙个体很大,对资源的消耗也很大。所以蚂蚁不乐意了,建议恐龙不要搞战争这种无聊的东西了,要把资源放在“让大家生活更美好”这种有意义的事情上。恐龙当然不乐意,觉得你一点点的小虫子,懂个毛线!

于是,蚂蚁开始罢工。因为恐龙社会的所有东西都靠蚂蚁来支持,所以罢工造成的影响很大。恐龙开始对蚂蚁实施军事打击,在遭受毁灭性打击之后,蚂蚁怒了。准备对恐龙文明宣战,他们靠自己的小体型,制造了很多微小的炸药。再同恐龙假意合作,趁机在所有重要的地方安放炸药,包括恐龙世界重要人物的大脑!然后统一爆破。恐龙世界直接瘫痪,重要人物死掉,所有关键设施被毁。蚂蚁觉得自己成了世界的主人。

事情当然不会这么简单,因为恐龙世界中共和国和帝国的敌对关系,他们彼此在对方的港口当中放置了反物质炸弹,每天早晨他们会给自己的反物质炸弹发送信号,如果炸弹没有接收到信号,就会爆炸。以此来约束彼此。

现在掌管信号的人死了,发射信号的设备也被毁了。虽然蚂蚁发现了这个问题,尝试去修复设备,但是设备守军不知情。他们阻止蚂蚁接近设备。

最后,炸弹爆炸。恐龙灭绝,蚂蚁因为自己的体型,只有极小部分存活下来,技术文明已经无法传承。只得静静等待人类的到来……


《吞食者》

一样是毁灭地球的主旋律。

人类探测到了一个不明飞行物体,里面给人类带来了一个信息,说“吞食者来了”,让能读懂的人快跑。

很快,另外一个飞船到了。出来一个身形巨大的生物,利用翻译器跟人类交流,自称是吞食者的使者,名叫“达雅”,告之人类,他的文明就在来地球的路上,届时地球所有资源将被掳夺,至于人类如何处置,是他现在来地球的任务。该生物二话不说直接吃了一个人(由此,人类称呼使者为“大牙”),之后告诉人类,“你们的肉质不错,可以作为食用家禽被饲养。”

尽管人类各种谈判,最后依然无法改变此类命运。于是认命,并且答应吞食者文明,尽量配合。由于月亮的存在,对吞食者掳夺地球资源造成了不方便。人类答应帮助吞食者移走月亮,以便其更方便地“吞食”地球资源,以此为代价,人类将有一部分幸存者。由于吞食者拒绝向地球输入更高的科技来移走月亮,人类开始用自己的方法,在“大牙”使者的监督下,部署移走月亮方案。

方案很野蛮,在月亮上部署很多核弹,利用核弹连续爆炸的冲击力,把月亮推离轨道。一切都很顺利。

吞食者的大飞船终于临近地球,同时人类也开启了移走月亮的流程。核弹在精准控制下连续爆炸,月亮的速度逐渐加快,达到了逃逸速度,再继续爆破,月亮就不是地球的卫星了,地球将完全暴露在吞食者文明的大飞船下。然而就在这时,月亮上的爆炸突然转向,驱动月亮向吞食者的飞船飞去。吞食者明白地球人企图用月亮撞击自己的飞船,开始加速偏离既定轨道。

由于最开始那个文明透露的信息,人类知道吞食者大飞船所能承受的加速度极限,一旦超过该极限,大飞船就会被撕裂,所以月亮的速度也是计算好的,逼迫大飞船必须超过极限,才能躲开月亮的撞击,当然同时撕裂自己。如果不想撕裂自己,就只能跟月亮撞击,死翘翘。人类的计谋眼看就要成功。结果在最后一刻,大飞船全力加速,超过了自己所能承受的极限,躲开了月亮的撞击,自己受到了重创,却也不至于毁灭。

地球被侵占了,人类作为食用类的家禽被圈养。只有当时敢于全力抵抗吞食者的人类,吞食者文明出于对勇猛战士的尊敬,允许他们在月球冬眠。然后吞食者大飞船开始搬走地球上的资源,同时修复自己的损伤。原计划的时间明显不够了,因为光修复损伤就花了50年,而吞食者之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们的计划不容变更,否则就无法到达下一个目的地,所以地球上有少量的资源剩余。

使者“大牙”来到月球,像那里从冬眠中醒来的战士道别,同时邀请他们到吞食者帝国,依然出于对勇猛战士的尊敬,区别那些作为食用家禽被饲养的“菜人”,他们去那里将做为普通公民生存。

“大牙”还给战士带来了战士后裔的视频,视频中战士的后裔唾弃对自己的先祖,认为他们的生活真是糟糕透顶,还是现在好,衣食无忧,每天只需要吃喝玩乐,保持心情舒畅。因为,坏心情会影响肉质的…当然,作为战士的后裔,他们不会被食用,而是一直这样生存到自然死亡。

“大牙”还送给了他们一点礼物,是地球被破坏前的一块土地,那上面的植物和虫子都进入冬眠,此时已经苏醒。

“大牙”还告诉战士们,吞食者帝国的身份,就是以前地球上的恐龙,他们由于某种原因离开了地球,因为消耗巨大,他们一直过着这种靠吞噬其他星球资源的生活。

那些战士本来已经同意去吞食者帝国了,在最后发现那块土地上有蚂蚁,有植物,有生命的迹象。于是,他们为了确保蚂蚁能够活下去,为了这块土地上能再次出现文明,决定留下来,作为蚂蚁的饲料……


喏,是不是,全是毁灭,可是毁灭之后又有新生。

有同事说看过大刘的书,觉得都是从很高的角度讲故事,对个体没有感情,这样就没有起伏了,故事太平。我觉得恰恰相反,大刘都是直接从一个族群出发,对个体确实薄情了一些,但是对于整个族群的灭亡,归零之后再重新开始,周而复始,生生不息。族群在毁灭前的挣扎、抵抗,毁灭之后的重生、珍惜。这个碰撞反倒有很大的起伏了。反正我看完后,总是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心里颠来倒去就那几个字,“格局真tm大”。

最后还有一篇,我个人 不是很喜欢了。不过这篇跟吞食者有关联,还是简单说说吧。


《诗云》

这个有点不同了,有赞扬艺术和文明的意味在里面。时间顺序上是沿着《吞食者》的。

“大牙”回到新生的地球,那里有很多新生的人类,跟“大牙”在一起的那个人类,是个诗人,负责教育“菜人”,陶冶“菜人”的情操,让他们的肉质更鲜美。所以诗人可以免于被吃掉的命运。

同时,他们还碰到了一个更高级的文明,那个文明中的生物已经可以直接把能量转换为物质,自己都已经完全纯能化了。吞食者称这个文明为,神。

神本来对地球文明是不屑一顾的,可是那个诗人,说神根本无法理解地球文明,永远无法写出地球文明中诗一样美的语句。无论技术多么强悍,没有相应的情怀和情节,是无法达成那么高的艺术成就的。

神为了证明技术可以解决一切问题,现实学会了已经失传的汉语,有研究了很久的诗词歌赋,然后开始写诗。结果都不行,他自己都不觉得胜过了古人。一怒之下,决定利用纯技术手段解决,他计划用很强大的计算机来生成所有汉字,所有可能的排列组合,那么理论上讲,所有的诗句,美得不美得,都被写出来了。但是,要存储那么大量的数据,需要的存储介质也是十分惊人的。为了制造这些存储介质,神直接把吞食者文明干掉了,把吞食者文明中所有的一切都用来制造存储介质,来存储那些所有的排列组合。

最后,事情算是完成了。所有的汉字排列组合生成了,也就是所有的诗句都在那里了。可谓后无来者,没有人能写出更美的诗句了。从这个角度讲,神赢了。以至于诗人开始对技术有些许崇拜了。

然后却有个问题,面对比海量还巨大的数据,神不知道如何检索出他想要的最美的诗句…

看到这,我都恍惚觉得,这个故事算是开个玩笑么…如何从海量数据中获取自己需要的结果,分子计算,好像回学校了…当时的毕业论文和这个有点关系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