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探春:你摆脱原生家庭逆袭的模样,很美

上帝要先让其死亡,必先让其疯狂。

北大学子弑母案,再次引发众人对原生家庭新的讨论和思考。不管真相如何,有一点能肯定:那就是吴谢宇的原生家庭有问题,他母亲谢天琴多少带有“侵入式的母爱”。拥有学霸和男神的光环,吴谢宇这天之骄子终究没能摆脱原生家庭的阴影,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距离产生美,吴谢宇斩不断这相爱相杀的畸形链接,既与长期以来积累的母子矛盾有关,空间。冲破这张令人窒息的母爱网有很多种方式,而他选择了最激烈的一种,也将付出最惨痛的教训。

也许他知道,也许他不知道,《红楼梦》里的贾探春受母亲拖累之苦,比他有过之而无不及。且看贾探春判词:才自精明志自高,生于末世运偏消。清明涕泣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贾探春生不逢时运偏消,虽由贾母一手带大,但她是庶出,被人另眼相看。庶出二字,处处限人。贾宝玉和贾环之间,就隔了多少上层偏爱、中层鄙视和下层挤兑。探春曾哭诉:“何苦来,谁不知道我是姨娘养的?”闻者心酸。更糟糕的是,她有一个倒三不着两、永远搞不清状况的亲妈赵姨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姨娘愚蠢、阴妒,自我定位不清晰,说话行事都上不得台盘,因此处处不受人待见。她不时遭到凤姐训斥、王夫人指责、老祖宗咒骂,连下人也都等着看她的笑话。她教育儿子贾环以打压和讥讽为主,恨不得一句话把儿子逼到阴沟里:“谁叫你上高台攀去了?下流没脸的东西,那里玩不得?谁叫你跑了去讨没意思?”贾环因此越长越下流,越长越猥琐。赵姨娘心态不正,智商不在线,自掉身价几乎成了丑角。子以母贵,这个妈给探春的心里造成了巨大阴影。可在探春身上看不到丝毫贾环有的阴暗、猥琐。她明艳、大气、豁达、果断,如凤姐所言:“真真一个娘肚子里跳出这样天悬地隔的两个人来。”

摆脱原生家庭的阴影,推翻父母在自己身上的缺陷实属不易,贾探春做得很彻底。

一、自我定位准。

又红又香如带刺的玫瑰,她自我定位为贾府的三小姐。她放话说:“眼里只有老爷太太,其他人一概不管。”在明面上与赵姨娘划清了界限,定了主子身分。贾母因贾赦强娶鸳鸯为妾迁怒于王夫人,她有心地劝解说:“大伯子要娶老婆,小婶子如何知道?”贾母当即会意,王夫人感激不尽。抄检大观园,唯有她秉烛相迎严阵以待,一番为家族深谋远虑的话说得不卑不亢感人至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善保仗势欺人掀裙子,探春毫不犹豫地先甩了一耳光,还登时大怒,指王善保家的问道:“你是什么东西,敢来拉扯我的衣裳!我不过看着太太的面上,你又有年纪,叫你一声‘妈妈';你就狗仗人势,天天作耗,专管生事。如今越性了不得了。你打量我是同你们姑娘那样好性儿,由着你们欺负他,就错了主意。你来搜检东西,我不恼;你不该拿我取笑。”说着,便亲自解衣卸裙,拉着凤姐儿细细的翻,“省得叫奴才来翻我身上”。她以三小姐的身份自持,嘴上心里都来得,凤姐也畏她三分。迎春被刁奴蓄险心欺负,她调兵遣将召来了平儿,问着她:“你奶奶可好些了?真是病糊涂了,事事都不在心上,叫我们受这样的委屈。”一顿打压训斥立威,狠狠地刹了大观园的歪风邪气,震慑了那些用心险恶的奴才们。

二、豁达大气,善于吸取正能量。

探春素喜阔朗,住的三间屋子也并不曾隔断。秋爽斋房内布置着一张花梨大理石大案、大鼎、大观窑、大盘、大佛手等,皆凸显主人格局大。其酷爱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善于从书籍中吸取营养。因此,房内书香满溢:案上磊着各种名人法帖,并数十方宝砚,各色笔筒,笔海内插的笔如树林一般。那一边设着斗大的一个汝窑花囊,插着满满的一囊水晶球儿的白菊。西墙上当中挂着一大幅米襄阳《烟雨图》,左右挂着一副对联,乃是颜鲁公墨迹,其词云: 烟霞闲骨格,泉石野生涯。探春虽然诗才不如林、薛,但品性高雅生活有诗意,连丫鬟亦取名侍书。

作为孙女,探春目睹了贾母的风采,耳濡目染受熏陶。从史家千金小姐到贾府老封君,贾母比旁人几辈子都活得精彩。其眼界宽广智慧高超,抚养的元春入宫封妃,探春通体气派出众。贾母王夫人对探春的关心,多因她更懂事能干,别人不敢说的她敢说,别人不能做的她能做好。而宝玉和黛玉得偏爱,她从不忌妒。薛宝钗诗才高超,她有爱慕之心。被家长忽视的探春站位高,以家族利益为重。她能为王夫人解围,过节时守着贾母至夜深。探春与兄弟姐妹相处和睦,还发动大观园的姑娘们建立诗社,雅致大气。

三、勇于担当,收放自如。

探春精明能干有远见卓识,贾母和王夫人对她皆满意放心。因此凤姐小产后,交待她协助李纨暂且理家,探春当仁不让。当着众人的面,探春驳回了凤姐的事,又诸事减免以开源节流。而赵姨娘因兄弟赵国基死丧赏的银子和袭人的妈不一样,哭闹着争闲气。

探春回说:“这是祖宗手里的旧规矩,人人都依着,偏我改了不成!也不但袭人,将来环儿收了外头的,自然也是同袭人一样。这原不是什么争大争小的事,讲不到有脸没脸的话上。他是太太的奴才,我是按着旧规矩办。说办的好,领祖宗的恩典,太太的恩典;若说办的不均,那是他糊涂不知福,也只好凭他抱怨去。太太连房子赏了人,我有什么有脸之处;一文不赏,我也没什么没脸之处。依我说,太太不在家,姨娘安静些养神罢了,何苦只要操心。太太满心疼我,因姨娘每每生事,几次寒心。我但凡是个男人,可以出得去,我必早走了,立一番事业,那时自有我一番道理;偏我是女孩儿家,一句多话也没有我乱说的。太太满心里都知道。如今因看重我,才叫我照管家务。还没有做一件好事,姨娘倒先来作践我。倘或太太知道了,怕我为难,不叫我管,那才正经没脸,连姨娘也真没脸。”这一番话合情合理合规矩,让人心服口服,赵姨娘没话说,底下办事的人也收敛了许多。接下来探春除弊立新大改革,让凤姐赞不绝口说了三声:“好,好,好个三姑娘。”

最难的是与赵姨娘相处,贾探春对她又爱又恨,明贬实呵护。虽然在众人甚至宝玉面前多次说教赵姨娘,但探春呵护母亲之心人尽皆知。所谓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有一回宝玉欲和黛玉说闲话,赵姨娘顶头来至房内,黛玉知她是从探春处来,顺路的人情。可见赵姨娘和探春来往很频繁,每每从探春处顺路来看黛玉,所以一来黛玉就知道什么意思。明眼人可知赵姨娘和探春表面上水火不容,私底下很亲密。毕竟血浓于水,无论探春怎么想逃离,母女情谊始终摆脱不了。

比如彩云背着王夫人偷了些香料给贾环被发现,聪明的平儿便不肯闹到探春面前。一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二来“不肯为打了老鼠伤了玉瓶。”为了小小香料让赵姨娘没脸,惹探春伤心,众人皆不忍心。若是探春真嫌弃赵姨娘,以其泼辣作风,大可不让赵姨娘进秋爽斋,旁人就更不必因探春顾及赵姨娘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生家庭是贾探春的人生起点也是她的负累,尤其是愚笨母亲赵姨娘羞辱拖累她,她却活成了母亲乃至整个家族的骄傲。贾探春从一个庶出女儿成长为贾府举足轻重的人物,她化茧成蝶完成了华丽蜕变。也许她最终也无法摆脱远嫁做王妃的命运,可她已找到了自我,体现了自我价值。那逆袭人生闪闪发光的模样,真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74评论 3 32
  • 红楼梦开篇之时,贾府已繁盛四代,日渐式微,子孙多已不肖。曾经国公之府的气象,只能在几位闺阁女眷身上略略窥探...
    whyone阅读 948评论 0 0
  • 奥斯卡最佳影片绿皮书上映,这部阿里影业参与投资的电影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原创剧本、最佳男配角三个奖...
    职场小白升级打怪阅读 195评论 0 1
  • 倾听生命 生命是什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释,生物学家认为生命是由核酸、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所组成的生物体不断进行着物...
    旅途的女孩阅读 234评论 0 0
  • 我就有点不明白,还没结婚就开始各种忍,然后就跟没他不行似的, 吵了架没有任何作用,人家还是想干嘛就干嘛,何必呢,...
    白菜姐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