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不正经的入门指引

这是一篇不那么正经的入门指引,

不打算做Python教程,(网上教程实在太多了!)所谓的入门指引,只是希望以成年人学习交流的态度,分享一些技巧、方式、方法,当然,也会推荐些良心教程。

----哟吼分界线----

大多数人用Python,都是自学的。

曾经和鹅厂一位项目负责人聊天,他跟我吹牛:“Python这语言我两天就学会了”。


然而他没学

我们先不论他是不是真的吹牛,可以知道一件事,其实学会一门程序语言,真的不难。

但是你说:还是有很多人愿意贷款两三万补课费到培训班啊!我就是学不会啊!人家那是有基础啊!我是一点都不知道,完全没接触啊!

嗯哼,我们都一样,你只需要一点点勇气和一点点坚持。

首先,如果你现在还不知道Python是什么,能干什么,以及你为什么要学它,这些是本篇文章不涉及的,需要自己亲自了解。(是一门简洁优雅的程序语言,丰富的第三方库,使你轻松通过复制粘贴实现惊人操作)

下面提供面向小白的学习路线及一些我在自学过程中遇到的良心教程,如果你按着这个流程走了还是学不会,请来找我。

有一个明确的路线可以有效避免你在学的过程中出现迷茫而放弃学习的情况。当然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性跳过一些步骤。


0安装

许多小白都卡在了第一步——安装Python,因为它不像QQ,只要设置好安装路径就直接下一步,最后点击桌面图标启动程序,还是有点门槛的,不然我们拿什么装逼?

官方下载地址

关于版本选择,推荐3,对新手来说,3最大的好处就是避免了大部分烦人的编码问题,就这一点就足够了。(Python3.6.3)

安装教程

安装中容易遇到环境变量问题,即安装后在命令行的黑框框出现调用Python失败的情况。就按照教程来,有特殊问题可以在下面评论里提出来,我们第一时间解答。:)

安装完成Python,说明你已经安装完了解释器,而写代码你还需要一款编辑器。

0.1什么是解释器?

简单来说,就是用来运行你的代码的东西。通过上面的官方地址下载的就是解释器。

0.2什么是编辑器?

就是用来写代码的东西,跟办公软件的word差不多,推荐Sublime Text3

0.3集成开发环境(IDE)

Python首选Pycharm,但是Pycharm对于刚开始写代码的新人们来说并不合适(比如我最开始就被它复杂的界面吓住了),建议熟练看完基础教程之后,再上手Pycharm。

(别怕,他是你的好基友,我们以后再找他玩)  

到此,你已经做好了学Python的一切准备工作,接下来,策马奔腾!

1培养撸代码的手感

恭喜你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以一句Hello,world开始你的代码之旅吧。

对于没有代码经验的朋友,极力推荐《LearnPythontheHardWay》(《笨方法学Python》),跟着书的进程每天在键盘上敲敲敲,自然而然地你会熟悉代码,解开代码的神秘面纱。

对于对代码比较熟悉的,推荐直接过一遍廖雪峰Python3教程 ,不是什么广告,是教程真的良心啊,视频讲解都有。

不建议在基础上耗费太多时间,最多一个月,你只需要知道大概有哪些东西,心里有个数,具体使用时随手查就好了,基础是在做实事的查漏补缺的过程中打牢的。

如果你觉得很虚,去敲《LearnPythontheHardWay》,会有收获。

累了,还可以玩了玩这些..

CODE

实验楼

哈佛计算机科学CS50

麻省理工计算机科学与编程导论

看个人,没有计算机基础,建议看看,实在看不下去的话,不要勉强自己,暂且搁置,以后再看。

PS:你遇到的所有坑,80%通过搜索引擎都可以解决。

2开始做些你喜欢的事

到了这一步,你已经成功入门,之后的进度,取决于你对学Python的动机。

强烈的动机与合适的方法,可以帮助你在这一步成为熟练的Python使用者。事实上,很多想零基础转行学Python的人刚过完基础教程就大言不惭在简历上写“熟悉Python”,这是很不负责任的,在用Python做事之前,你只能说“哦,我知道Python是什么。”

了解Python是什么之后,你需要规划一个方向了,即用它来做什么,可以说这是学习Python非常关键的一步,很多人学了基础知识之后,不知道用它来干什么,因此停滞不前,最后丢弃。

解决方案:

搜索“Python可以做哪些事?”,花上一天时间,明确你的目标。

方向因人而异,总之,一定确定好方向,可以多尝试,适合不适合不是摸摸脑袋就知道的,试过才知道。

推荐:

实验楼

网易云课堂

知乎Python话题

这个过程中,可以肯定的是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疑难杂症。这是你在技术层面上的第一个坎,之前的坎都是心理上的。


一切的一切都要靠你自己

解决方案:

第一步,使用Google搜索。有困难的话,百度也行。使用搜索引擎总结起来就是,精准表达你的困惑,学习从海量信息中抽取你需要的营养。

第二步,提问。搜索了也找不到你要的答案的情况下,你需要先反思,问题描述清楚了吗?如果清楚了,这个时候就需要论坛社区了。

推荐

StackOverFlow

SegmentFault

V2EX

CSDN问答

..

使用这些社区的问题在于,你的问题不一定有人回答。而在我这里,一定会回答,直到你满意为止。(毕竟..We are伐木累!)

3逛论坛,逛社区

这个过程是你融入这个群体的过程,也是你了解互联网,了解计算机,了解程序,了解世界的过程。

人是群居动物,程序员也是,尽管在大多数人眼中程序员宅,但是在各大技术论坛社区你就会发现..

程序员们的确宅。


(其实也不是,我也偶尔叫上朋友网咖开黑吃鸡什么的...)逃)  

以上,就是确定的路线了,足够简洁,还有极简版:

基础+练习

在上面所说第二步里,会蹒跚很久,你遇到的每一个问题,每一个坑,都是你向前进一步的踏板,大家都是这么学会某个技术的,也许你零基础,也许你没有自信,不要紧,慢慢来。


这个时代为你提供了无尽的可能,

而我最担心的,

就是你站在打开了的门前,

却不敢,

向前一步。


任何问题,欢迎提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4评论 25 707
  • 译者按:原文写于2011年末,虽然文中关于Python 3的一些说法可以说已经不成立了,但是作为一篇面向从其他语言...
    EarlGrey阅读 69,581评论 7 124
  • 123图书馆馆长MPDQ “0”该活动与本工作无关 “1”该活动只占本工作的一小部分且重要程度不高 “2”有两项活...
    倾城故阅读 222评论 0 0
  • 最近被感情困扰,其实,可能还算不上感情。我喜欢上一个男孩子,不,说出来的时候我自己是不相信的。因为我与他...
    书中自有黄金屋m阅读 187评论 0 0
  • 宽容是与你反感的东西保持距离,使你反感的东西也与你保持距离,把世界当作是属于两者的东西。
    哲学笔记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