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说的秘密|因为穷,我曾接受过老师的施舍

对于那时年少的我来说,心中一直有一个秘密不愿公布于众,不愿和任何人诉说。我把它小心翼翼地封存在心灵的最深处,那是只有我可以到达的地方。那里纯洁而安静,没有来自外界的干扰与喧哗。那年少时的心就像一个水晶球,清澈透明但易碎。

清晰地记得那一天,雪下得特别大,洁白的雪花在空中自由地飞舞着。灰蒙蒙的天空就是它们巨大的舞台,它们时而旋转,时而左右摇摆,时而垂直下落。不一会儿的功夫,整个校园都已被调皮的雪花所占据。

每个人的心底,都曾有一扇不愿开启的窗,里面住着不能回首的过往。对我而言,秘密的开始或许就是那天的周五。

那天周五,下午会比平时少上一节课,以方便路远的同学回家。看着这鹅毛大雪,本来已经兴奋的我们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下那么大的雪,公交车要很久才会有一辆,而且是很难挤的,我们要如何才能回家呢?

望着窗外一片银白的世界,看着小雪花潇潇洒洒的飘落人间,我的思绪也跟着飞舞了起来。我已经有一个月没有回家了,现在他们还好吗?爸爸的病好些了吗?妈妈还是每天那么劳累吗?

“张晓丽下课后到我办公室来一趟。”老师的话犹如晴天霹雳,我不由得打了一个冷战。猛然回头却看见班主任王老师已不知什么时候,来到了我的身边。我机械式地点头,开始为刚才的溜号后悔不已。

老师找我去办公室,不会因为我刚才上课没有认真听讲吧?我一向是个遵守纪律的好学生,偶尔开一次小差却被班主任老师抓个正着,看来今天的运气真是不佳啊。我深深地叹了口气,一边收拾书包,一边开始胡思乱想。

“晓丽,刚刚在想什么呢?连老师走到你面前了都不知道?想得那么入神,是不是在想隔壁的那个帅哥啊?”同桌李婷用胳膊轻轻碰了我一下,笑嘻嘻地看着我。

“才没有了,我刚才,我刚才只是在想,要怎么回家而已……”我吞吞吐吐地说着。

“别逗我了,你当我是两岁小孩子啊?那么简单的问题,你能想得那么入神?”李婷不依不饶地问道。

“不和你说了,解释了你又不信,你先回家吧,我还要去老师的办公室一趟。下雪天不好挤公交车,晚了还不知有没有车呢?”我一边说着,一边向李婷挥了一下手,直径向老师的办公楼走去。

纷纷扬扬的雪花依然下个不停,我烦燥地用手拨掉了衣服上的雪花,用力地甩去了头发上逗留了雪花。

一会见了老师要如何解释?我只是想回家而已,这样一个简单而单纯的理由,老师会相信吗?老师会因此找家长吗?如果是这样我就向老师求情,我就不走了,直到她答应我为止。我一边想着,一边挪步走到了老师的办公大楼前。

王老师的办公室在二楼最里面的位置。我迈着沉重的步伐,缓慢地向楼上走去。不知为什么,我的两条腿向灌了沿一样沉,我使劲地拽,用力地拉,可是两条腿却依然纹丝不动。眼看着时间在一点点地移动,我急了用尽了全身力气,才将两条早已僵硬的腿从地上拔了出来。我强行地拖着它们来到了老师的办公室门口。

办公室的门虚掩着,透过狭窄的缝隙,我可以清晰地看见王老师正端在办公桌前,低头批改着作业。对面坐着英语老师,正在一边喝茶,一边和王老师聊着什么。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努力使自己镇静下来,轻轻地敲了敲办公室的门。随着那清脆的敲门声,我的心又开始怦怦地跳个不停。

王老师没有抬头,依然低头批改着手中的作业。英语老师抬头看见我,对我招了招手,示意我进来。我屏住呼吸,推开门走了进去。当我走进时才发现,里面还有几位老师在办公。听到开门的声音,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向门外看去。我低着头,怯生生地走到王老师的办公桌前,压低了声音说道:“老师,你找我吗?”

听道我的声音,王老师抬起头来,微笑地看着我,指了指旁边的一张椅子对我说:“你坐下吧,我有件事想和你谈谈。”

“不,不用了老师,我还是站着比较好。”我急忙说道。通过观察老师的表情,我心里有了底,看来不是为刚刚上课溜号的事情。我在心底长出了一口气,慢慢地放松了下来。

“好吧,我想和你说说关于勤工俭学的事情。”说着王老师从她的抽屉里拿出了一份勤工俭学的表格。上面写着几个同学的名字,我一眼就看到了我的名字排在第二位。

“我们班现在有五个同学申请勤工俭学,可是每个班级只有一个名额。经班委讨论决定:李旭更符合标准一些,所以我想把这个名额安排给他,你有什么意见吗?”

“没,没有意见,老师我没有意见。”我不知措的说着。鬼知道,我那天为什么要去填那份表格。

“那就好,李旭他五岁的时候父亲因车祸逝世了,母亲因不堪重负离家出走。从此年幼的他就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现在连上大学的学费也是东拼西凑的。所以班委一致做出了这个决定,还望你能够谅解。”王老师向我解释道。

“好的老师,我理解的,没事的,你们考虑的很周到。”我急忙说道。

“嗯嗯,你能够理解就好,你家里的情况我也有所了解,你父母也是非常不容易啊。这样的吧,这也是我们办公室老师的一点心意,你带回去看看有没有适合穿的。”说着王老师从她的办公室桌子下面拽出了一个透明的大塑料袋子。里面装满了五六双皮鞋。看起来样子还是很新的。

“你不要误会,这里鞋子都是八九成新的,都是办公室的几个老师的,如果你不嫌弃就拿回家试试吧,看下有没有合适的。以后有什么困难可以和老师讲,不要一个人在课堂上发呆哦。”

听了老师的这番话,我的脸腾的一下红了,一直红的脖子根,我恨不得变成一只老鼠,找一个地缝钻出去。我匆匆谢过王老师,低着头,不敢看其他老师投过来的同情的目光,吃力地提着那个大袋子,走出了老师的办公室。现在我已不记得当时我是如何走下的楼梯,只觉得头脑中一片空白,脸颊发热,心脏怦怦地跳个不停。

天空中依然飘着雪花,但似乎比之前小了一些。校园的房顶上、树枝上、操场上、草地上早已被覆盖上了一层厚厚的积雪。校园小路的雪却早已被来来往往的同学们踩得很是结实了,那一串串深深浅浅的脚印,映射出同学们回家的喜悦。

我探头探脑地向外面张望着,很久确定了外面确实没有人走动了。我才深深地吸了口气,戴上了帽子,把帽沿用力地向下压了压。我想一想还是不放心,于是又从上衣的口袋里掏出了口罩,罩在了脸上。再次确认无人后,我疾步地跑出了教师的办公大楼,向学校的大门飞奔而去。

跑到离学校很远的地方我才停了下来,呼呼地喘着粗气,那么冷的天,我感觉到身体在微微地冒汗。我轻轻地擦了擦额头上的细汗,回过头向校园的方向望去,确定后面真的没有人了。我一下瘫坐在雪地上,痛哭失声起来。

这下好了,不仅全班同学,就连全校同学都知道我是贫困生了。以后同学们会怎么看我?两年来我辛辛苦苦维护的形象就这样被那张该死的报名表给找毁了。今天是老师募捐的鞋子,明天会不会是同学募捐的衣服?这样下去,还让我以后怎样做人啊?

我家是穷,这是不争的事实,可是我却不愿意在同学面前承认这一点。我怕被大家睢不起,我怕同学嘲笑,难道这有什么错吗?

那天,班主任老师说:“现在班上有一个勤工俭学的名额,家里有困难的同学可以私下找我填下申请表。放心我会替大家保密。如果申请成功了,就可以用自己的劳动来减免下学期的学费,所以有困难的同学一定不要错过一次机会啊。”

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那天我鬼使神差般地填写了申请表。当时说好的保密呢?为什么要用这种方式,向所有的老师来展示我的贫穷?

冰冷的泪水随着我的脸颊滑落下来,流淌在我脖子上,流进了我的衣领里,我由得打一个冷战。此时我卑微到了灰尘,我可以清晰地听到心底里那个水晶球破碎地声音。我的自尊心正在被一点一点慢慢地剥落。


当我浑浑噩噩的回到家中时,天已经黑了下来。母亲焦急的站在院门口外面等候着,头发上,衣服上都落满了雪花。她不停的搓着双手,偶尔会把双手靠近嘴边,深深地哈一口热气,那团热气虽给母亲的双手带来了短暂的温暖,却瞬间就被寒气吞失不见。

见我回来了,母亲是很高兴,但她马上注意到了我的神情有些恍惚。母亲伸手接过我手中的袋子,她愣了一下,仿佛明白了我的心思。母亲提着袋子匆匆地走在前面。

看来母亲是真的有些老了,头上竟然可以明显的看见几根白发。母亲的手也变得粗糙而厚重,不再是我记忆中那双温柔而细嫩的双手了。这几年下来,母亲的脸上的多了几道皱纹,明显的比同龄人老了许多。想到这里,我的鼻子一酸,眼眶里有晶莹的东西在打转。

刚一进房间,一股热浪扑面而来。我的眼镜上顿时起了一层薄薄的云雾,模糊了我视线。过了一会,那层雾气从中间开始慢慢地向外扩散开来,使我可以看清楚的眼前的事物了。

桌上已经摆好了几碟香喷喷的饭菜,碗筷已经整齐的摆放在桌子上了。但那饭菜却已经凉了,而且每碟菜都是完整的没有被动过。

看见我回来了,父亲连忙大声地说道:“老闺女回来了!就等你了!饭菜都凉了,雪天路滑不好走是吧?”我点点头没有出声,一屁股坐在热坑上,开始享受这只有家才能带给我的温暖。母亲很快把饭菜重新热好端了上来。里面有我最爱吃的酸菜炖排骨和红烧肉,可是我却怎么也没有胃口享受这特意为我而准备的丰盛晚餐。

草草地吃过晚饭后,和父亲简单聊了几句,便借口说我有些不舒服,就一个人躲进了自己的房间。我的脑海中不停地浮现着在老师办公室时的情景。我多么希望时间可以倒流,这样我就不会去填写什么申请表,这样我就不会在众多老师面前像个乞丐一样接受别人的施舍。

这时听见了父母在外面说话的声音。“你这人也真是,不是让你去外面等闺女吗?你怎么去哪里捡了一袋子鞋回来?”父亲看着我从学校拎回来的那袋鞋子向母亲责问道。

“嘘,小点声!这个不是我捡回来的,你是老闺女从学校带回来的,我想她今天心情不好可能和这个有关。“父母压低了声音对父亲说道。

”哦,这样啊!唉,这些年,也确实让你们母女跟着我受委屈了!“父亲说着深深地叹口气,转身离开了。

第二天,我睡到日上三竿,自然醒来时已经快接近吃午饭的时间了。饱饱地睡了一觉之后,我的心情也愉悦了许多。在吃午饭的时候,我向父亲讲述了这袋鞋子的来历,并描述了我当时站在老师办公室时的情景。“那么多老师都在那里看着,我真是感觉太丢人了。”我哭诉道。

听了我述说,父亲先是一怔,随后立刻明白了我的心中的小记量。他点燃了一支烟,眉头紧锁着,一口接一口地吸了起来。

父亲呆呆地看着从口鼻中喷出的烟圈,慢慢地飘荡在房间的上空,渐渐地悄失不见。看着那烟头的火光,随着父亲的呼吸一闪一闪地忽明忽暗,我在一旁不停地哽咽着。

许久父亲深深地吸了口手中只剩的烟头,然后把烟头在旁边的烟灰缸里狠狠地一拧,那烟头的火光瞬间熄灭了。

父身转过身正视着我,对我说出来了让我至今难忘的一段话:“孩子,家里这几年的经济状况不是很好,让你受委屈了。但是,孩子做人要讲良心啊!在困难的时候,如果有人帮你,你一定要懂得感恩,而不是把那份善举误解为施舍或是在贬低人格!”

父亲的这段话,就像和煦的春风,吹绿了我那片荒芜的原野,就像温暖的阳光,融化了我那冰封的心灵。我渐渐地释怀了,明白了父亲的用意。

周一我很早就回到了学校,决定坦然地面对这一切。感恩老师确实遵守了她的诺言,替我一直保管着这个秘密。没有人对我提及这事,我也在记忆中刻意的将此事忘记。

直到有一天,收到了姐姐的一封信,我的心中再次掀起了波澜。

小妹:

前两天打电话回家,听妈妈说起了关于你的事情。电话里,妈妈非常的内疚,她一直在不停地自责。因为不能给你更好的生存环境,让你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

但我却不这么认为,现在你已经长大成人,该学会自己去面对真实的世界,而不是永远躲在父母的庇护之下。

还有一件事情,我今天要告诉你,虽然母亲一再嘱咐我要对你守口如瓶,但我还是觉得这件事必要让你知道。

去年你收到录取通知的时候,最高兴就是父母,当然最犯愁的也是他们。为了帮你凑齐学费,父亲大半夜骑着摩托车去镇上打电话给我帮你寄学费。却不幸遇上了车祸,至今腿脚还落下了毛病。他们瞒着你,说是父亲因喝多了,才出了车祸,这样你就不必承受巨大心理的压力。

那一年母亲为了给你凑学费,把她心爱的戒指也给卖了。而这一切,因为不让你的自尊心受到伤害,已经封存了一年多的时间了。今天我将这个秘密告诉于你,并不是想打击你,伤害你,而是想让你变得更加坚强,想让你知道在人生的道路上,无论遇到再大的风雨,家始终是你温暖的港湾!

贫穷并不可怕,只要我们拥有一颗积极向上并懂得感恩的心,终有一天会迎来希望的曙光!

不知什么时候,泪水早已打湿了手中的信件,我一个人呆呆地坐在寝室冰冷的床上,哭得无法自拔。

一缕温暖的阳光透过寝室狭小的窗户照射进来,慢慢地温暖了我的全身。就像母亲温柔的抚摸,就像父亲倦倦的教诲。一点一点滋润着我的心田。

亲情是一股涓涓的细流,给我心田带来甜甜的滋润;亲情是一缕柔柔的阳光,让冰冻的心灵无声融化,亲情是一个静静的港湾,让我远航的疲惫烟消云散。


本文正在参加《无戒365极限挑战营》第三期征文不能说的秘密 征文活动,喜欢朋友请帮忙留下❤哦,谢谢!

我是心缘,正在参加无戒365日更挑战营,日更五十八天,愿与你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