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望有力量,就像希望也无力

                          —01

  2020年4月28日,一场意外,我右脚粉碎性骨折,等待手术。6月28日中考。 

  彼时正是疫情后返校,成绩已是退得一塌糊涂。被送到医院那刻,我是懵的。

  我仰头看医院的天花板,苍白暗淡,像我无光的未来。

  一滴泪划过眼角,随后是嚎啕大哭。我在母亲的怀里,哭得撕心裂肺。

    母亲缓缓伸出她粗糙的手,最终只是轻拍了我的头。

    说不出一句话。

                      ——02

  我的眼眸中从此失去了光亮。

    医院是冰冷的病房,冰冷的病床,但还好身边有一位大爷,躺在隔壁床上。

  他和我说,小妹妹,别怕。手术不痛,一切都会很快好起来的。

  他肩甲骨断裂,却每天乐呵呵的。从没见他喊疼叫苦。

  他说:“人磕磕碰碰总是难免,又何必愁眉苦脸的,每天多笑笑,能笑的日子本来就不多

  大爷和蔼的笑容,感染了病房的每一个人。我抬眼看向窗外,灿烂的阳光,映衬着悠悠的白云。

  与此同时,传来中考延迟在七月份的消息。

  我开口对母亲说。

  “帮我买一下中考卷子吧。”

    母亲的眼里有了光亮,她紧紧拉住我的手,答应了。

                    ——03

  在医院的日子,几乎每天都在绞痛,几次痛得呻吟出声,有一次痛得昏迷。迷迷糊糊间想起了简•爱,还想起的《平凡的世界》

  两相比较,感觉这般小病小痛又算什么。迷糊的神志,终于稍有清醒。

  后来等伤口化脓消肿,总算是可以手术了。等到出院时,已经过去大半个月了。

    当我拄着拐杖返校时,感觉一切变得如此陌生。为了上厕所方便,父母帮我安排到一班。

  我听不进课。据说是药效还没过。

  身边的人都不认识,有人叫我瘸子。

    考试时,最擅长的作文,我盯着空白的卷子,将笔紧紧拽在手上,却一个字都写不出来。

  考试成绩出来,在之前退步的基础上,再倒退400多名。黑板上用粉笔刻着大字:距离中考55天。

  我是个自尊心很强的人,把成绩看得由为重要。

  自那之后我每晚都被噩梦惊醒睡不着,也看过心理医生。曾发表《绑架》一文的取材,也是缘自这个时候。我真愿像文中那样,睡着后再也醒不来,就这样沉沉得死去。

  有计划得想收集安眠药,圆了我的心愿。有一次无意间问母亲:“如果我死了你会很难过吗?”还会好好的,继续生活下去,对不对?就像我来到这世间前一样,什么都不会变,只是我消失了而已。

  母亲听后一直盯着我,很久很久。然后她哭了。我从未见她哭得那么难过。

  几天后她对我说,要是撑不下去。

  休学吧。

    明年这个时候,我们再来。

                    ——04

  手续很快就办好了。这时候因为上次考试的成绩快速下滑,语文老师帮我调回了原班。

  是上化学课的时候,班主任把我叫到办公室。办公室里有好些老师,还有校长和父亲。

  校长让我考虑清楚,手续即将生效,今日我的点头或摇头,决定了手续的存废。他给我一个早上的时间考虑,课不必上了。

  办公室里的老师一致都不同意我休学。他们对我说了很多,我隐约记得从九点多,一直讲到十二点。

    到现在还记得胡姐说的话

    她说,这是一道坎,这次不咬牙越过去,以后恐怕再也站不起来了。

    她说,年少时的苦难,其实是上天最好的礼物

    然后我决定继续读下去。至于会去五中还是六中,随他去吧。

  回想起来,有些庆幸当时的选择。

                      ——05

  市质检紧接着休学风波,到来了。

  市质检前夕,班主任找我谈话,问我觉得会考得怎么样。我苦笑着说,700名或者800名?都怕考不上海华。

  他说,你会在400多名,你信不信?

  呵。我内心冷笑。重重的摇头。半是嘲讽的语气对他说“我不信。”

  在回家的路上,我看着车窗外的晕染了天际得晚霞,想着,要真如他所说,余下的日子就是半条命我也会拼进去。

  不过,这种好事只有梦里才有吧.....我冷笑着回家。

  至今,我还记得那日的晚霞。

  考试结束

  年段480多名。

  天,成绩出来的那天,我紧握着娴的手,都快哭出来了。安拉保佑我。

  之后的一个月,终于进入了学习状态。中考成绩出来,提高了400多名。恢复到最初疫情返校时,退了很多的成绩。

    拿到成绩单时,却怅然若失。

                      ——06

  中考后的第二天,是特招班考试。

  那天早上我一个人呆坐在书桌前,听时间滴答滴答得流过。翻阅着前三年写下的信件(一直都有给未来自己写信的习惯,跨越时光的感觉很奇妙)

  我静静得看着,突然毫无征兆得眼泪一涌而出。信中的誓言一字一句多珍重。

  为了这场考试,我等待了三年。

  然而这次,我连参加的资格都没有。

  我哭着不停得说对不起。

  对不起这三年来,一直在跑,都敢停下来的那个女孩子。

  是我把一切都搞砸了。

    对不起。 

                        ——07

    像是反噬一样,到了高中,我对成绩极其无所谓。

  拼命跑有什么用,最后一场意外,一切都会化为虚无。

  如果一开始就放浪形骸,是不是最后会好受一些。至少不会哭得那么撕心裂肺。

    后来高中,也的确过了一段吊儿郎当的日子。课也不听,作业也糊抄。

    不过很久之后我再去画室,我翻看我之前拼命画下的素描,也慢慢想开了。

    初中三年废了。

  但我还有三年,前方还有路。

    继续跑总会抵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