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只猫

那是十多年前,时正值夏日午后,奶奶提着个袋子进家,一打开,一团东西窜了出来。我定眼细看,发现是一只小灰猫,它畏畏缩缩地蜷在墙角,我决定飨之以肉,以尽地主之谊。但招呼了半天,它始终不肯出来,一直盯着我,小心翼翼,我只好把碗放到它附近,自己走开。傍晚再看时,碗里的肉已被吃完了。后来,它在我的照料下,渐渐的胖了起来,毛发变得光亮柔顺,惹人怜爱。

由于它的毛是灰色的,我叫它老灰,尽管它并不老,不过刚出生两个多月。但当时的我也是年幼,哪里会起一个那么讲究恰当的名字,所幸老灰肚量非比寻常,并不计较这么一个土气的名字,每当我招呼“老灰”,它总会积极的跑过来,特别是我手上端着食物的时候。我总认为老灰是世界上最好看最可爱的猫,它那炯然有神的眼睛,光滑柔顺的毛发,还有灰白相间的鼻头,又一副可爱娇气和灵性十足的样子。你没有理由不喜欢它,那些半夜拿竹竿驱猫的人简直不可思议,尽管人的好恶本不相同。

有诗云:饭有溪鱼眠有毯,忍教鼠类啮案头书。老灰若知此诗,定会憋屈不已。它饭无溪鱼眠更无毯,大部分的餐食不过是肉汤泡饭和蔬菜,除了偶尔我为它加的餐。至于睡眠,不过是躺在角落里乱堆着的袋子上,当然有时我会玩心大发,把它抱到床上,逗弄嬉戏,它才能在床上享受一段时光。即便这样,老灰也会比任何一只猫都忠于职守。它来我们家三个月后,我再也不必为衣服被咬烂而担心,更不必为作业本被啮碎而苦恼,总之,老鼠在家中已经完全绝迹了,老鼠不够抓的时候,它还会去抓抓鸟儿,甚至是蛇。老灰抓到老鼠有个习惯,很少直接咬死老鼠,通常咬个半死,然后像马戏团小丑杂耍一般,把老鼠抛来抛去,捣弄个半天,才把老鼠叼到没人看见的角落,啖之。或许它不愿意我们看见那血淋淋的场面,总之我从没看过它当着人前大嚼鼠类的行为。老灰未读过《三国演义》,不知大意失荆州,某日上午,老灰得意的拿老鼠做杂耍,眉目间带着忘然的笑意。可抛扑的动作没做上几下,那看起来颇为瘦小的老鼠扑哧一下从空中跃起,迅速跑到墙边,钻进洞里,没了影儿。老灰完全捉之不及,眼睁睁的看着猎物逃进洞里。我以为老灰要愤怒得到处乱窜了,没想到它能立即安静的蹲在鼠洞的附近,一声不吭,猫视眈眈。我没打扰它,只不过下午的时候我招呼它吃饭,没有回应,继续蹲着。傍晚时我再次招呼,还是没得到理睬。直到晚上,我快睡觉时,那是夜间十点左右,终于看到老灰叼着一只老鼠走过,应该是那只逃脱的老鼠了。看来上天喜爱老灰远甚关云长,这以后,我再也没看到老灰的杂耍了。

老灰是个馋嘴但从不偷嘴。我们吃饭时它常在不远处蹲着,但从不尝试跳到桌上,伸出爪子筷下夺食。即使没人在的时候,老灰最多是靠得比较近闻一闻,从没见桌上会有它留下的梅花印,更没见盘中的食物不翼而飞过。老灰吃饱后最大的娱乐活动是睡觉,睡之前必定会舔舔爪子,再用爪子抹抹脸,权当一番洗漱,酣然入睡。睡姿千奇百怪,弯腰蜷缩着睡,趴着睡,仰着睡,横着睡,竖着睡,还会跑到我的大腿上吊着睡,一副耷拉的样子。真是一只没有骨头的猫,也是一只没有骨气的猫,它简直可以做成一条围巾挂在你脖子上。有时候我出门回来,它听到脚步声就会“喵”的一声像一条蛇一样跑过来缠着我的脚,黏人的不行,它的这个样子给了我很大的快乐。

老灰有着不够忠诚,又很娇气的缺点,但猫和人一样,都有一点不好的,无需计较。老灰陪着我们,点缀我们的生活,哪里有比这更美好的事情,特别是它生下猫仔的时候,整个家都欢腾起来,一片“喵喵”声,小猫儿到处嬉戏打架。一不小心,脚下就要绊到一只猫儿,猫儿被惊吓,忽忽的跑走躲起来。这场面,就算是阳春三月大片大片的油菜花随风摇曳,一群鸟儿在花丛中叽叽喳喳的情景也不过如此吧!

然而春不肯长留,老灰某日从外面回来,嘴角淌着血,痛苦的哀叫着,挣扎着到它窝里喂猫仔吃奶。然后跑到厨房的那个堆满杂物的角落,低低的呜呜着,我和奶奶知道它是中了老鼠药,便灌了它几片阿托品,但丝毫没见效。老灰看着我们,神情满是痛苦,但眼睛依旧有神而明亮,后来它眼睛闭上了,安静了下来。老灰死了,奶奶告诉我。我埋了它,在园子里的两棵李子树中间,那时已经深秋了,树木光秃秃的,地上全是枯叶,颇为萧索。后来我给它上过香,说了想念和愿望。老灰来我们家有两年多的时光,它死的时候大概相当于人类的二十八岁,它有过三批小猫仔,每一只都很可爱。我写下这篇文章是为了记住这么一只叫做老灰的猫,我怕以后我会忘记很多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