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是在“投资”,其实是在“浪费”

周六是618,你血拼了吗?剁手了吗?

周六上午,我整理了书架。才1年的时间,书架已经塞得满满的了,放不下新的书。

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看着那一本本未拆封的书,我对徐先生说:“近期不能再买书了,我要把以前买的书先看完。”

那些未拆封的书,并不是因为他们的价值不高,相反,都是一本本经过三思之后购买的经典书籍:《思考,快与慢》,《论中国》,《乔布斯传》,《诗经》,《中庸》,《孙子兵法》等。这些经典,静静地躺在书架,等待我的临幸。

到了晚上,我看到电商的促销,不禁又心动了,买200送100呢,好实惠,我情不自禁,又开始将一些经典的书籍放入购物车。

​我家徐先生极力反对,他说:“你看看书架上,你买的那些书,你看完了吗?”

面对徐先生的质疑,我说:“我买书是为了投资自己。投资自己是最好的投资。”

我讲完这句话,回想起之前曾多次说到这句话,每次要买书,要参加培训班,我都是这样安慰自己。可是,我看了那么多书,参加了那么多培训,生活并没有像想象中那样发生变化。


1. 

我们都知道花出去的钱分为三种,消费,投资,浪费。

消费是指购买食品,日用品等商品,付出一定数量的金钱,换回相应价值的商品。

投资是指在支出一定数额的金钱以后,虽说不能立刻获利,但会为将来带来某种利益。

浪费是指想怎么花就怎么花。这样的支出不仅无法让自己立刻获益,在将来也不会带来什么价值。

我们当然希望把金钱更多的用在“投资”上。

有些小白,刚看了几本理财的书,还没有去分析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就一头扎入股市,美其名曰:“我这是在投资。”

结果,一,不了解股市,二,盲目跟随市场。这些小白就像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再来一茬。

殊不知,其实他们根本不是投资,只是在投机。

格雷厄姆《聪明的投资者》就对投资者和投机者进行了详细地阐述。最怕那种,实际上在“投机”,却认为自己在“投资”的人。

很多人说,投资股市,不如投资自己。这句话确实是很有道理。

可是,很多情况下,你自以为是在“投资”,其实是在“浪费”罢了。

2.

买书,是投资还是浪费?

每到电商促销节,有一类剁手党,他们疯狂囤书,在促销时,买回来一堆书。很兴奋,仿佛那些知识已经输入到了大脑。

可是,书买回来之后,就堆在书架上,过了一年都没有拆封。但他还是忍不住不断地买书,那些经典书籍,落寞地呆着书架的角落里,等待主人的临幸。

我想,大部分人肯定认为买书是投资。我自己每次买书,都是这样的理由:买书是为了提升自己,这是投资自己啊。最好的投资不就是投资自己吗?

如何你每看完一本书,都能有扎实的收获,如果你不仅是理解书中的观点,而是实践书中的方法,那么,书是最好的投资。

可是,现实的你,且不说那些放在书架从未拆封的书,即使是你匆匆看完一本书,一知半解,或者还停留在理解的层面,从来不去实践书中的方法。你看了一本又一本书,自己的生活却几乎没有好的改变。

书架上那些从未拆封的书,那些被匆匆翻阅的书,也许只是一种浪费。不仅花在买书上的钱是浪费,看书花费的时间也是一种浪费。本来,你可以把这些时间花在实践上,扎扎实实提升自己的技能,而你却满足于不断看书,从来不实践。

3.

参加培训班,是投资还是浪费?

同样,很多人,参加一个又一个培训班,学完之后,也不去实践,一股脑儿还给了培训老师,然后,又去参加新的培训班。如果,你从来不去消化吸收和实践,那么,听再多课,对你也没什么改变。就像古典老师说的:如果不去实践,听再多课,还是那个怂样。

培训班可比买书的投入大多了。一本书也就30来块,一个培训班,可能是动辄几千上万的。

你好不容易说服自己,这是在“投资”,可是,这也许也是在“浪费”而已。

想要真正发挥培训班的作用,还是需要实践和行动。

4.

健身,是投资还是浪费?

有不少人,想到健身,就先想到去健身房办一张健身卡。仿佛办了健身卡,身材就自然变好了,八块腹肌就能长出来了。

我有认识一位朋友,办了4张健身卡,可是一年去健身房的次数却是一只手就能数的过来。

你知道健身房靠什么盈利吗?就是靠那些自以为会去健身房,实际上办了卡之后,去了一两次就不去的人。

办健身卡,想要锻炼,这行为看起来的确是投资,可是,用几千块钱,办了卡,就去一两次,那这笔投入,只能算是浪费了。


这些,表面上看起来是投资,实际上是浪费的行为,最容易被人们忽略。人们被其表象蒙蔽,以为自己真的在投资,其实不过是在浪费罢了。更可怕的是,人们错把“浪费”的行为当做“投资”行为,洋洋得意,却不去改变。

这个浪费,不仅是金钱上的浪费,更可怕的是时间上的浪费。时间也可以分投资,消费,浪费,这三种。

何为投资类时间:对目标产生实际帮助的时间。比如,你背英语单词花费1小时,这对目标有实际帮助,则这1小时属于投资时间。

何为固定类时间:对目标无帮助又必须做的事情所花费的时间。比如:睡觉,做家务,吃饭,洗澡,上厕所,上下班走路等,对目标无帮助的都归为固定时间。

何为浪费时间:即非必须没有实际帮助的时间。

在时间的花费上,有一些看似是在“投资”的时间,其实是在“浪费”。而有些看似是“浪费”的时间,实则是在“投资”。

比如,一边听上课,一边玩手机。以为自己能够一心二用,这是在上课,在投资自己,其实,什么都没学进去。很多人之所以觉得读大学没用,其实只怪自己没有认真学习。他以为自己上大学是在“投资”,其实,只不过是“浪费”了大学四年的时光,最后还怪上大学没用。

而有些看似“浪费”的时间,比如,小倩喜欢画画,他爸爸妈妈却觉得这是在浪费时间,还不如好好学习,提高成绩。而多年后,画画却成为了小倩的立身之本,给她带来收入和们名气。

最可怕的是,很多人明明是在“浪费”,却自欺欺人地说自己在“投资”,以至于没有真正用心投资金钱和时间来提升自己,而一直都是原来的怂样。

下次,陷入“投资自己”的自我催眠时,想一想,这是真正的“投资”,还是自欺欺人的“浪费”罢了。


既然来了,留下个喜欢再走吧,鼓励我继续创作~~~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那就关注我的简书账号吧,我们一起做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7评论 9 209
  • 太阳的光热感让我的皮肤灼热痛楚, 九月份的夏天,依然是那座清新如春的城市, 愿你如少年般永远站在我的身边, 微笑一...
    马郁同阅读 301评论 0 2
  • 虽然一直在学习时间管理和精力管理,但崩盘(失败)也是常有的事。明知道要将失败体验当作成长的洗礼,并从中吸取教训,总...
    汪盼盼Julie阅读 822评论 0 2
  • 一江流水任东西, 风起浪翻急。 依稀左岸明媚。 常引起、 画眉啼。 挥手后, 永相离, 莫依依。 不堪虽甚, 不许...
    纯然斋主人阅读 455评论 0 3